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出版 盘点古城“文化家底”

2012年01月09日 14:03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1月9日上午,大同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当代著名作家冯骥才任总主编,国内多位著名文化史学者、艺术史论专家、雕塑家、摄影家会同大同地方专家学者共同编辑完成的《中国大同雕塑全集》即日起正式出版发行。

全集凡四卷六集,分别为《云冈石窟雕刻卷》(上、下)、《寺观壁画卷》(上、下)、《建筑雕刻卷》及《馆藏雕塑卷》,由国内多位著名文化史学者、艺术史论专家、雕塑家、摄影家会同大同地方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共同完成。

《云冈石窟雕刻卷》,分上下两卷,原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丁明夷先生任主编。骇动人神的云冈石窟代表了五世纪世界美术雕刻的最高水平。该卷在体例上的最大特点是:洞窟编排顺序一改传统按自然编号1-45窟的做法,而是根据洞窟开凿的大致时间编排图版,让读者能深切地体味到云冈石窟六十余年的开凿进程。该卷集共收录图版539幅,篇的《云冈石窟历时大事年记》更精准地勾勒出云冈石窟的编年史。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翔霁在发布会上讲话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翔霁在发布会上讲话

《寺观卷》分为上下两卷,同由丁明夷先生任主编。该卷共录图片657幅,上卷包括辽金时期的大华严寺和观音堂的雕塑作品,下卷包括金元明清时期的大同善化寺、阳高云林寺,浑源恒山和悬空寺的雕塑作品。京邑大寺和民间寺庙的雕塑各饶异趣,相得益彰。

《建筑雕刻卷》由当地学者殷宪先生编撰。该卷收录了从北魏到民国年间大同地区官方与民间琉璃、砖石、木雕等建筑雕刻的精华。

《馆藏卷》由中国著名雕塑家、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陈云岗先生主编,通过377张图版从不同角度反映收录大同博物馆及各县区代表性藏品及云冈石窟的雕刻文物,共275件珍贵文物,堪谓大同地区各历史阶段时代特征显著、艺术性较强的可移文物精品代表。

全集总主编冯骥才在首发式上讲话

全集总主编冯骥才在首发式上讲话

全集总主编冯骥才在发布会上说:大同的雕塑体量巨大,数量达上十万件,具有一千年的历史肌理。雕塑是大同的城市文化基因。文化最本质的是心灵问题,是对心灵、精神的影响,大同在这方面作出了表率。

发布会现场,中坐者为大同市市长耿彦波

发布会现场,中坐者为大同市市长耿彦波

领导和嘉宾启动首发仪式

领导和嘉宾启动首发仪式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一)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一)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二)

《中国大同雕塑全集》(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大同 雕塑 全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