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溪湿地,摘得“5A”

2012年01月11日 05:3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逯海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本报通讯员 孙静

本报记者 逯海涛

继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国家4A级景区之,最近,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又摘得一项重量级荣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杭州已经有了包括西湖风景名胜区、淳安千岛湖风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在内的三个5A级旅游景区。

全国首个5A级湿地公园

杭州人对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都非常熟悉了,但是和西湖风景名胜区比起来,它算是一个小弟弟。8年前,这个公园所在地还只是近郊的一片鱼塘和农田。和名声在外的西湖比起来,西溪湿地总是欠缺点光环。

不过现在开始,西溪湿地不会再有这样的遗憾。1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上,杭州西溪湿地旅游区与四川黄龙景区、湖北神农架景区等6个景区,被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这是西溪湿地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也是中国第一个成功成为国家5A级景区的国家湿地公园。

5A级是我国旅游景区的最高级别,代表着景观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以及游客满意度的顶级水平,是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服务水平的综合体现。国家5A级景区的创建,就是要在全国现有4A级旅游景区中筛选出质量过硬,吻合境内外游客需求,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在国内真正能够成为标杆的旅游精品(绝品)景区。

评选涉及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等八个方面、共44个大项,118个小项,216个评分点。5A级景区评定总分为1000分,必须要达到950分方可达标,最后评委们给西溪湿地打了968分。作为一个开园不过6年多,才刚刚创上4A的年轻景区来说,这个分数非常不容易。

湿地气温比周边低1℃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又是靠什么打动了评审呢?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之所以这次能够一举中的,首先就是因为西溪湿地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底子本身过硬。

根据杭州市气象局近4年的监测分析结果显示,由于西溪湿地旅游区的存在,有助于削弱城市“温室效应”和缓解“热岛效应”。有实验表明,西溪湿地旅游区对其周边约15平方公里的气温降幅超过1℃,这对节水、节电来说,效应非常可观。

湿地公园管理方也根据创建标准,从硬件和软件都进行了大手笔的改造。比如公园里人流量比较大的公厕,改造成了星级公厕。女厕还增加了给婴儿换尿布的搁板,还增加了热水管。在周家村主入口的游客接待中心,也由原来的四五十平米增加到了八百平米,团体接待和散客接待窗口都进行了区分。去年开业的蒋村慢生活街区集中了不少很有情调的酒吧、咖啡馆,这些设施齐全的配套也给创建国家5级景区增分不少。

■新闻附件

春节期间,西溪湿地还精心策划了丰富、喜庆、热闹的2012年新春活动。有财神送宝、新春拜年等“送福活动”;有西溪水乡婚礼实景演绎、越剧表演等经典春节“民俗活动”;还有儿童趣味游戏、河渚街特色小吃展卖等“全民参与活动”。春节合家外出的朋友可以到西溪湿地去感受浓郁的水乡传统年味。

今年的元宵节,西溪湿地仍将是西湖区元宵灯会的主会场,西溪湿地已经开始准备布置灯展。届时福堤将是华灯璀璨、美食飘香的美丽幸福之堤,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赏灯、游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西溪 5A 景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