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雪中一展惊艳之魅力

2012年01月11日 13:2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泳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第12届全国冬运会雪上项目均在吉林北大壶滑雪场进行,近半数金牌在此产生。与其他竞技项目不同的是,雪上项目更多地吸引了时尚体育爱好者的关注。为此,羊城晚报记者特意将极具特色的滑雪项目逐一盘点。

雪上马拉松: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被誉为“雪上马拉松”,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丘陵起伏的山地沿规定线路滑行的一种雪上比赛项目,1924年越野滑雪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在越野滑雪赛场,运动员们要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进行比赛,且非常消耗体能,男子比赛赛道最长可达50公里,女子最长达30公里。冬运赛场上可以看到多名选手到达终点都倒地不起。

勇敢者的游戏:跳台滑雪

与越野滑雪等冬季运动项目不同,跳台滑雪对场地和气候条件有严格的限制,超过4级风力就不能进行比赛和训练。但适度的逆风却能够将运动员的身体“托”起来,增加飞跃距离。

在各个冬季运动项目中,跳台滑雪以其惊险、刺激和动作难度大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也正是由于运动项目的惊险性,跳台滑雪是冬季运动中“高端项目”。在我国,目前正式注册的专业运动员仅有几十人。

寂寞的疯子:高山滑雪

长度近千米、落差数百米、时速百公里,有人戏言:如果不是疯子,都不会选择高山滑雪。高山滑雪具有快速、壮观、惊险、多变的特点,已被人们视为滑雪运动的精华与象征。

在本届冬运会上,高山滑雪被誉为最寂寞的比赛。除运动员雪板划过雪面以及旗杆被运动员快速带过打在雪道上的声音外,没有喝彩加油声,只有摄影记者和沿途站立的裁判员用镜头和挑剔的目光看着运动员飞驰而过。但选手们依然能在左右盘旋、风驰电掣中展现健与美的完美结合。

雪上芭蕾: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设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和雪上芭蕾。空中技巧的比赛场地跳台的高度为4米,坡度为70度;雪上技巧是运动员从设置了许多均匀小山包的高坡上滑下,中间必须做两次跳跃或肢体体操动作;雪上芭蕾则是在特殊修整的具有一定坡度的场地上,伴随音乐完成一套由滑行、步伐、跳跃、旋转、空中翻转等技术动作组成的自编节目的比赛。

惊险刺激:单板滑雪

单板滑雪凭借其特有的刺激和优美感受风靡全球,冬奥会的单板滑雪目前包括男女U形场地雪上技巧、男女四人追逐赛、男女双人平行大回转。单板滑雪比赛让观众大呼过瘾,无论是平行大回转的速度与刺激,还是U形场地的惊险与炫目,都让人眼花缭乱。如今,这项属于极限运动领域的单板滑雪已成为年轻人的主流运动休闲项目。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陈泳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