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绿野仙踪”故乡现“中美雕塑园”

2012年01月14日 05:5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陆增康《Michael Jackson》以MJ经典的舞台造型为基础,以写实的艺术手法创作出这位歌坛传奇人物健康、大爱的精神。

钟志源的铜像《清风》通过少女陶醉呼吸间的动人姿态,营造出一种清新和律动的美感,在植物园的自然林木之间,显得格外协调。

吴信坤的《东西方》系列由两件作品组成——“同一个人”和“总统与太”,“同一个人”由半座兵马俑与半座古罗马雕像拼合一处,以橄榄叶链接,寓意东西方消除隔绝,构成同一个人,在文化上实现沟通融合,为人类的利益和未来共同进取;“总统与太后”则以林肯慈禧两位东西方同时代的国家领导者为形象,以其身上体现的“进步”与“后退”两种不同的意味,造就了一种戏剧性的效果。

从右到左(陆增康、藩奋、吴信坤、葛拉克、卢坤、陈纪萱、钟志源、杨学军)

首批五位入园中国雕塑家均来自广州,华侨作为整体文化实体形象在美国确立

“华人在海外的很多文化活动,都是在自己的区域和圈子里面打转。我们搞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希望向更多的公众,特别是美国的主流社会,传递华人的形象、思考,展示华人在美国社会的足迹和贡献。”——2011年11月5日,广州5位雕塑家的9件作品,与美国雕塑家的2件作品一道,进驻美国堪萨斯州奥佛兰公园城植物园的“中美文化雕塑园”,成为入藏雕塑园的第一批作品。由美籍华裔知名雕塑家吴信坤策划和推动,美国首座以华人移民和现代生活为主题的雕塑公园,正式揭幕。刚刚结束了中美雕塑园第一阶段工作的吴信坤日前赶来广州,为这个计划持续10年之久的艺术项目寻觅下一批的艺术家,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专题采写 记者卜松竹

植物园建雕塑园

作品风格多样内容丰富

雕塑园项目得到了中美双方的大力支持,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副总领事卢坤与奥佛兰公园市市长葛拉克共同为开幕剪彩。由奥佛兰公园市市政局规划建设的这个“园中园”所在的植物园为城中名胜和重要的自然保护区域,景致迷人。入园雕塑则由艺术家无偿捐赠。来自广州的5位雕塑家分别是俞畅、钟志源、陆增康、潘奋、杨学军,吴信坤则是美国雕塑家的代表。雕塑园中的首批作品,具象与抽象大致各占一半。潘奋的《同代人》以不同人种的形象在大街上交错而行的人物造型,半抽象的雕塑艺术语言去表达民族共融的世界,希冀世界不应以国家、民族、信仰的不同就互相隔离,敌对,乃至战争,而应互相尊重与理解,平等和包容。俞畅的抽象作品《取舍》传达着“人生取舍”的哲学味道,《挂钥匙的孩子》则是对改革开放初期成长起来的一代孩子们真实生活的写照。杨学军的《开路先锋——为19世纪修建美国铁路的华工呐喊》则是对那段华人为美国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悲壮历史的再现。

期待华人文化在美国社会

走出“被猎奇”局限

“自美国建国以来,大批的中国移民以其勤劳、勇敢和智慧,艰苦地创业。他们开发金矿,修筑铁路,在美国建国的历史上谱写下光辉的一页。今天的这一代——中华民族的精英,在美国的这个第二故乡,继续着先辈们的足迹,同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更广泛的领域不断作出贡献,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吴信坤说,“中国华侨在美国的成就,博得美国人越来越广泛的尊敬;中国国力的崛起,也让在美国的华人获得越来越多发挥才华的机会”。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赴美以来,吴信坤称20多年的奋斗生涯,让自己亲身见证了华人在美国的成长和发展,而且可以看到的是:今后华侨在美国发展的模式和规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前所未有的开创性时期,人数、组织和影响力将日渐壮大。那么能否把华侨在美国的过去和现在的业绩,以及将来的理想,通过一个整体的文化形式,运用一种能永久保留而不变的材料,集中地记录和表现出来,成为历史的纪念丰碑?他认为,这对振奋在美华人,教育和激励后代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吴信坤说,当下华人在美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地位,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在文化领域,要越出华人圈子,被所谓的美国主流社会接受,仍有不小障碍。其他族裔的美国人对华人文化、艺术的看法,仍多停留在“猎奇”的层面上,对其内涵、深度缺乏认识。这一方面是当代美国文化影响的作用,一方面也与华人群体相对内敛、平和,不太热衷对外发声有关。而运作这个项目,就是要在所谓“主流社会”的领域内,树立起华人的形象,造就一种彼此了解和交流的气场。“这将是中美文化史上的首创”,吴信坤说,“也是我们在继承老一辈华侨的文化的基础上,以我们新一代华人的素质和行为,更新着华人在美国的形象和地位,从‘移民’的客席心态到‘本土’的主人心态转变的象征。”同时,他认为,中美雕塑园的建成也为中美的文化艺术交流和中国雕塑走向国际搭建了一个平台。

据介绍,今年10月份入园的将包括著名雕塑家唐大禧、许鸿飞、曹春生等共七件作品。

美国华人百年

从矿工、铁路工到

科学家、政治家和企业家

从早年的黄金矿工和铁路工人,到现在美国各个领域的工程师、科学家、政要、企业家,百年来在美华侨的形象在不断变化。正如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在致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的函件中所言,以雕塑来塑造华人的项目将是“作为华侨华人的整体文化实体形象首次在美国大地上的建立”。吴信坤告诉记者,在未来十年中,预计将有超过百件中国艺术家的创作落脚在这座雕塑园中,致力向美国主流社会展示华人移民的美国足迹。下一步入园艺术家会不局限于广州,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参与该项目。

美国作家弗兰克·鲍姆的童话名作《绿野仙踪》中那个被龙卷风卷到OZ的女主角多萝西和她的小狗托托,就是来自堪萨斯州,故事中的风景也以堪萨斯为原型。那是一个打碎了人、动物、仙女、巫师、玩具、机器之间的所有藩篱营造出的美丽故事。同时,坐落在美国中西部的这个州,呈现出强烈的文化交融特色。这都为这个强调“沟通融合”的文化项目提供了绝佳的栖息背景。专程赴美参与开园式的5位广州雕塑家之一、本项目在中国的主要负责人、广州雕塑院副院长陆增康告诉记者,美国之行中强烈的感受,就是文化艺术的交流互动之重要。他的《Michael Jackson》本是应中国MJ歌迷会的邀请而创作,MJ家族还寄来了感谢信,铜像永久安放在广州的雕塑公园, 另一件原作安放在堪萨斯之后,同样吸引了当地的大批MJ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雕塑园 吴信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