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 发生在都市经验与田野记忆之间

2012年01月15日 04:07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田流沙作品 《惊艳》

日前举行的广州融德国际秋季艺术品预展及拍卖会上,田流沙的18米巨作《夜宴》拔得头筹,破千万元大关。

河夫作品 《童言·黄·水里捞月》

河夫作品 《童言·小暑·蜻蜓》

近日,“对话——田流沙、河夫作品双人展”在位于广州小洲村的朱子美术馆举行,展期将延续到2月8日。展览的策展人,朱子美术馆馆长朱述贤告诉记者,这两位广东本土青年画家的风格完全不同,“这次双人展的主题是对话。如果说田流沙关注的是都市经验中的日常生活,那么河夫的注意点则更多地集中在个人田野记忆上,但他们都带有卡通一代的特点。”

小洲村附近有许多艺术空间,朱子美术馆无疑是其中最大的。一进门首先看到的就是在2011年12月24日举行的广州融德国际秋季艺术品预展及拍卖会上,破了千万元大关的那幅田流沙的18米画作《夜宴》。这幅巨画的旁边是田流沙的新作“十二金钗”系列,对面是河夫的作品。

田流沙和河夫,这么放在一起看,对比强烈。一个明亮浓烈、向俗世经验寻求灵感而不落俗意,一个黯淡质朴、似乎永久沉溺于池塘边原初的童年。就像他们两个人,坐在我对面,滔滔不绝的是田流沙,他擅于表达自己,擅于过一种热闹的丰盈的生活,同时也拥有丰盈的内心;安静木讷的是河夫,不但不主动介绍自己的画作,甚至对所有问题都用两三个字极简地回答,且,不是警句,只是朴素的大白话。来我才知道,对河夫来说,让他跟记者好好聊一次天,或者写一篇画评,比让他画4幅画还要辛苦。

总算找到他俩又一个共同点:绘画的方式,都并非从小稿到架上,而是在画布上顺其自然的延伸。在田流沙,是“我的作品和我的生活是一体的,比如这件《夜宴》,没有打底稿,开始只想画8米,但画着画着很舒服,从8米到10米到18米这样自然地延伸开去,元气淋漓。”在河夫,是“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使我真实流出。所以我现在很少先构思得很仔细再画,因为这样很容易受限制,画不出我想要的。经常是画之前是脑子一片空白,借着无意识下搞出来的色彩、造型,形象、情节等等便从心底流露出来,就如显影一般,慢慢的出现在画面里,最后完成的画就是灵感的集合。这样的方式使我回到了小时候玩泥沙的状态,小孩在玩的时候才不管成人怎么看他呢。”

专访

田流沙:我乐于描绘时尚消费生活

作为中国卡通一代艺术流派创始人之一,田流沙原本以画人文小品立身,但近年来他的作品尺幅和尺度都越来越大。

信息时报:《夜宴》是你近年来继“广州故事”后,又一巨作,这个名字很明显是在向唐代的《韩熙载夜宴图》致敬,你是想说当下的都市经验与盛唐生活的关系吗?

田流沙:我一直想做和时尚消费生活有关联的大作品,既能放映当下的消费生活状态又能和古代的生活长卷的名作展开对话,而这次对话的对象,就是《韩熙载夜宴图》。

从社会学的意义上说,《韩熙载夜宴图》是当时上层社会生活姿态的一种阐述;而我的夜宴也正好表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的一种物欲和奢华的消费生活姿态的展现。它既是我的一个艺术的幻想,也是一种富有和谐生活姿态的展现。

一直以来,我的艺术感觉里,就试图在展现一种“盛唐”的气象。而这种气象也是我对中国崛起的期望和艺术梦想。我策划的夜宴的盛况,是我的一个梦境,展现了一种东方人的大国气度。在《夜宴》中有一个细部描绘的就是人们在拍卖《韩熙载夜宴图》的场景,这也是一种有趣的“对话”。

信息时报:听说你的艺术创作与你的生活结合的很密切,你的《夜宴》画的就是你所知道的广州夜生活吗?

田流沙:《夜宴》长十八米,高两米四,整幅作品就是由我安排的一个盛大的宴会。我很爱玩,在广州我参加了许多Party,不管是上流社会的酒会沙龙还是前卫的摇滚酒吧,或者是艺术家圈内的小聚会,我的夜生活是很丰富的。在这些“夜宴”中,我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社会的变化,这次我就把在夜生活中所看到的和参与过的场景都浓缩进画面当中去。

假如从音乐的角度来看,画面里有三大场面:竖琴、琵琶、现代摇滚乐。这也是当今夜宴的三大主要形态:高雅型、同乐型与High爆型。根据这三型,夜宴图描述中有上百个细节场景,有吃喝玩乐的众生相,有现代商业场景,如汽车秀、时装秀、拍卖会、杂耍、现代舞、化装晚会、千手观音表演、蹦迪、打牌、小丑表演、在LOFT打桌球等等。

信息时报:你绘画中这些古怪的美人,有一个壁画中佛像的头和立体丰满的现代美女身体。可以理解为古典和当代、东方与西方的融合吗?

田流沙:是的,东方情趣与西方形式感,好的艺术应该处在一种很包容的状态,不封闭,不对抗,不设置障碍。我临摹了很久的敦煌壁画,从飞天的姿态里寻找东方趣味,我也收藏古董,把玩、摩挲,带有目的性地观看它,吸取创作营养。所有的创新都必须有所根源,这样作品才能丰满而有说服力。这些美人的形象,它是独特的,是一个东西方涵养的中性化的文化混血儿形态。混血的不是不好的,反而可能是更强大更有生命力的。我想它是一种正将崛起的新东方“豁达平和”的精神形象。但我更倾向于“享乐主义”,更喜欢描述正在中国滋生的会享受生活的乐趣和有能力自觉地去享受生活的新贵们的一种时尚豁达的生活姿态。

声音

田流沙搬动时空的想象力与处理现实当下性问题情境的认识能力,综合有效地解决了东西方文化融合的问题。在其绘画语言的表现上,艺术家对西方架上视觉语言的运用和敦煌壁画的返还挖掘,形成了自己易识别的华贵典雅的艺术风格。从艺术本体出发,田流沙的艺术社会学转型带来了不同于西方美学史的阅读经验,某种意义上讲,超越了当代艺术转型期的波普、玩世、艳俗艺术等视觉形式对西方艺术观念无性增殖的方法论拷贝。在他创作的艺术作品中,既有敦煌壁画的飞天形象,大唐盛世的气度风貌,更有都市世俗化的生活场景。观看其中气十足的作品,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一个充满自信精神的人文思考,一个有着300年自卑情绪、多灾多难民族不可遏制的帝国的贵族气质。

——牧野评田流沙

很自然就画了小孩,可能一直难以忘怀我的童年。那时大约是包产到户前后几年的时期,我有着那个时侯大多数农村小孩一样的经历。一直到现在,小时候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还经常在心底浮现,觉得那是我最美好的一个时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在我的儿子能在我家墙上涂鸦之后开始画的。我在我的延续——我儿子身上找到我自己。之前我主要是画写实的,也尝试了流行的各种或写实或表现的风格,总是觉得不亲切。我看我儿子在墙上或纸上那种随意的涂抹,每一笔,每一划,每一个形象和情节都似乎从心灵直接流到纸上或墙上,不假思索。直到他不想再玩之后,画面上分明就是他那时内心的一个镜像,我想这才是我要的画画。

——河夫自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