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步江南古镇享受“慢春节”下

2012年01月23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星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吕保和/东方IC

  吕保和/东方IC

龙门古镇的老街 (Billon/CFP)

龙门古镇的老街 (Billon/CFP)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向往古朴、崇尚自然的生活态度存在于现代人的心底,总在不经意时被拨弄。

古镇的生活充满童话般的魅力,有那么一点儿超凡脱俗,却使人在第一眼相见就倍感亲切。当双脚踏进古镇,一景一物都印证着来自心底最柔软的呼唤,一切都似旧梦般相识。

春节避开喧闹的人潮,一头扎进古老静谧的江南小镇,与亲人、朋友共聚慢下来的时光吧。

【出游贴士】

交通:由杭州、上海、南京等市坐班车可直达龙门古镇。

住宿:古镇上的农舍可提供住宿,设施齐全且卫生干净,平日价不到一百元,春节略有上涨。

美食:龙门古镇最具代表性的食品是手工制作的面筋,相传是孙权出征前其母为其特制的美食,流传至今已一千余年。由面筋做成的美食有红烧三鲜面筋、面筋猪蹄煲、面筋老鸭煲、油炸面筋等。

推荐4龙门古镇

【推荐看点】

龙年到龙门观东吴龙脉

杭州龙门古镇为三国东吴大帝孙权的故里,位于杭州近郊的富阳市境内,东吴严子陵游览龙门古镇时曾赞“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龙门因此得名。

龙年到龙门过大年,最应景不过。古镇历史悠久,有着浓郁的宗族氛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国内罕见的明清古建筑群,其古建筑种类包括祠堂、厅堂、民宅、古塔、石桥、牌楼等,以两座孙氏宗祠为中心的40多座孙氏厅堂与古樟、小桥、溪流与古街共同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

从元旦开始,古镇的各家各户都会在门口挂起大红灯笼,到处呈现张灯结彩的过年氛围。

古镇上的孙氏宗祠是商议宗族重大问题及进行娱乐活动的场所,春节在此可享受打年糕的乐趣。春节期间,还可在明前园欣赏三国大舞台的民俗表演,喝着龙门高山云雾茶,看看龙门本土剧,听听龙门情歌。

今年春节期间,凡生肖属龙的游客凭身份证更可免费游龙门古镇,并免费参与舞龙灯活动。

相关游览

龙门古镇的主要景点有余庆堂、东山堂、龙门瀑布等。镇外的龙门山及主峰杏梅尖雄伟峻拔,龙门瀑布为杭州落差最大的瀑布,可与雁荡山大龙湫比美。

推荐5金泽古镇

【出游贴士】

交通:上海市区有到金泽古镇的专线车,不少往浙江方向的旅游车或长途车也路过金泽。

住宿:除了便宜的民居、客栈,当地寺庙也提供住宿。

美食:金泽土特产有状元糕、豆腐干和各种水产。小镇的街边饭馆都能吃到各色水产,滋味地道。

【推荐看点】

离上海最近的桥上风光

金泽是个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镇,有“江南第一桥乡”之称。古镇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西部、风景秀丽的淀山湖畔,对于春节到上海旅游的游客来说,不顺路到古镇游览一番似乎是浪费。

虽然和繁华喧闹的上海近在咫尺,金泽古镇的居民们却保持着淳朴的传统生活方式,古镇笼罩在一片静谧安详的气氛中,而历史的风貌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当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风格各异的古桥。

金泽曾有“六观、一塔、十三坊、四十二虹桥”,其古桥大都建于宋、元两代,造型美观,结构精巧,在古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金泽有“庙庙有桥,桥桥有庙”的俗谚,即每座桥的边上都有一座庙,这一做法充分体现出当地居民对桥的尊崇和爱护。

普济桥是一座老石桥,据说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石拱桥。而除了古桥外,金泽还有不少新建的桥,其中普庆桥就是仿照古桥建造的木桥,其仿建的对象为《清明上河图》。

金泽古镇的两条长街———下塘街和上塘街也值得一逛,两者是明清风格的商业街。

相关游览

金泽至今保留的古桥有万安桥、普济桥、迎祥桥、天皇阁桥、如意桥、放生桥等10余座。此外,镇上还有南宋宰相吕颐浩所建的颐浩禅寺。

推荐6溱潼古镇

【推荐看点】

溱湖湖畔的水上明珠

古树名木、小桥流水、深巷幽居、麻石当街,这就是溱潼给人的第一印象。

溱潼古镇地处江苏省泰州市堰市,位于盐城、南通、泰州三市的交界处,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古镇、湿地、温泉是姜堰旅游的三大关键词,其中,古镇溱潼以水土丰美及环境优雅著称,素来被视为水上明珠。

溱潼古镇麋鹿成群,四面环水,一年四季处于波光粼粼的映照之中,别有华东水乡特有的空灵之韵。镇上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小溱湖巷、八仙桥巷等一批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既有封闭式的宫廷建筑格局,又带有江南宅第的艺术风格。值得回味的还有麻石当街———走在小青砖加以麻石的路面上,特别容易涌上一股岁月沧桑之感。由于当地的人口居住密度较高,古镇的巷子大多长而窄,行人相遇甚至需侧身而过,说不定还会在此遇上不期而至的缘分。

今天的镇区店铺林立,很适合慢慢游逛;古山茶院里的“中国茶花王”树龄数百年,为国内一绝。古镇的鲜活则更加体现在居民自制的鱼饼香时常飘荡在巷子之间,惹得许多游人都要停下来尝一尝,临走还要带上些。

在溱潼,逛古镇不能不和游溱湖连在一起。溱潼古镇所在的溱湖风景区拥有湿地生态保护区、地热温泉、国家级珍稀动物麋鹿保护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溱湖所产的水产品更是味道鲜美。若是清明节前来此,还能赶上一年一度的溱潼会船节,这项活动声势浩大,热闹非凡,已被列为全国十大民间节庆活动之一。

【出游贴士】

交通:泰州无民航机场,可取道南京或上海的机场,再转车到泰州及溱潼古镇(车程均需约3个多小时)。

住宿:古镇上的客栈便宜且干净,亦可在姜堰市区住宿。

美食:溱湖水域盛产各类水产品,以溱湖簖蟹为首的“溱湖八鲜”是必试菜肴。此外,当地的蟹黄汤包、虾球、鱼饼、黄桥烧饼等名小吃也值得品尝。

相关游览

千年古刹光孝寺、郑板桥故居及纪念馆、梅兰芳公园、施耐庵陵园、安定书院等是泰州历史文化的瑰宝,亦可前往盐城市游览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必游的还有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坐摇橹船在复杂的河道里穿梭欣赏两边的风景,别有一番情趣。

漫步江南古镇(上)可登录www.ycwb.com羊城晚报电子版1月16日B12版阅读。

刘星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古镇 龙门 江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