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送给慈禧太后的寿礼

2012年01月24日 13:4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清同治象牙镂空龙船

  清同治象牙镂空龙船

1874年的腊月,19岁的同治皇帝驾崩,遵循慈禧的旨意,爱新觉罗·载湉被拥立为帝。第二年,1875年,改元光绪。这一年,大清皇宫中的绝对权力人物———慈禧太后也迎来她生命中的第40个年头。为给慈禧祝寿,全国各地呈上来贡品无数,现藏于广州博物馆的象牙镂空龙船就是为慈禧特制的寿礼。

这件龙船采用镂雕和圆雕相结合的制作工艺,由多块象牙拼装而成。龙头为船头,龙尾为船尾,龙身尾船体,船体分三层,共有30多个人物造型。你看,船舷两侧各有八名水手持浆划船,船尾有一人掌舵;在底层船首,蓝采和、何仙姑、汉钟离等八仙赶来为某人庆寿;船舱内,乐师演奏,仕女身穿彩衣献贺礼,中层大厅正中端坐的贵妇人正接受各方的祝贺。显然,这名贵妇就是在暗指慈禧太后。船的顶层则有花草和旌旗等装饰,所有的人物、花草、旌旗等均施有彩绘。

康熙海禁以后,广州成为对外贸易的唯一港口,东南亚等地的象牙大量输入广州,得天独厚的条件,为牙雕工艺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广州牙雕也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其工艺技术远远超过了其他地方,为全国之冠。《广州通志》记载:“谚曰:苏州样,广州匠。香犀、象、蜃、玳瑁、竹、木、藤、锡诸器俱甲天下。”传世广东牙雕之多,技艺之精,做工之繁,可推断出当时广州牙雕的规模远远超过苏、宁、杭等地的牙雕行业。

广州牙雕制作着重雕工,讲究牙料的漂白和色彩装饰,作品多以牙质莹润,精镂细刻见长,玲珑精巧,华丽美观。按工艺技法,广州牙雕有雕刻、镶嵌和编织三大类。雕刻多采用阴刻、隐起、起突、镂雕,而最擅长镂雕。这与广州独特的气候条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广州地处南方沿海,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宜对质地细腻的象牙材料进行精雕细刻,作品往往层层镂雕,但极不容易脆裂,宜制作钻镂、透雕的作品,再加上原先的工艺水平,镂雕逐渐成为广州牙雕工艺最具特色的技艺。

广东省文物局、羊城晚报社合办

罗玮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寿礼 慈禧太后 龙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