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嘴子吃出浓郁年香味

2012年01月26日 07:23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王烜

年是有香味的。浓郁的年味往往蕴含在饮馔之中。

天津人爱吃、善吃。因地处水陆要冲,京畿屏障,又是移民城市,南北习俗交汇于此,形成了自身独具的风格。天津过年以面食为主,津沽童谣曰: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盒子往家转。饺子自不待言,面取长久之意,盒子则以谐音寓意和美。过年吃饺子是北方传统,但天津卫过年的饺子可谓独步海内,别无分号。初一子时,津门家家户户都要吃素饺子,包含着素素净净,无灾无病的祈盼,天津素饺子做工考究、风味独到,其馅料选材驳杂且有严格规定,白菜、香干、香菜、木耳、豆芽菜、红粉皮、油条是为主料,将其一一切成齑粉状,配以红腐乳、麻酱、香油调和,煮熟佐以腊八醋食之,堪称齿颊留香。年夜饭过后,主妇们就开始忙碌冗长的配馅工作。从科学饮食的角度看,素饺子对于酒肉过重的年夜饭也是一个不错的调剂。

大年初二,是姑娘回门的日子,而真正的主角却是东床娇客,故三卫父老俗称这一天为“姑爷节”。每逢喜庆节日,天津人必吃捞面。相较北京炸酱面之名甲天下,天津打卤面则有明珠蒙尘之憾。津门打卤面是一套完整的菜品,主角自然是卤子,选用肥瘦兼有的猪肉、虾仁、木耳、花菜、香菇、腐竹、面筋、鸡蛋,配以淀粉、酱油、葱、、盐、水等原料制成。吃津门打卤面切记碗中只能盛少半碗面条,否则阵容庞大的“助演团队”就无处存身了。

到茶馆听原汁原味的传统相声在天津是老少咸宜的选择。茶馆不比剧场,没有正襟危坐,多的是市井随意。“卫嘴子”善戏谑、喜调侃,没有扎实功力的演员在天津是无法立足的。喝着茶、嗑着瓜子、吃着青萝卜,不时地与演员互动,台上台下难分彼此,是茶馆一抹迷人的色调。来天津过春节,别有一番情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津门 饺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