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鸡排英雄”不问出处

2012年01月31日 06:4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郭艺珺

春节假期与亲友小聚,友人绕道驱车特意打包来两大份炸鸡排。笔者尝除了用“香嫩多汁”来形容外,实在辨不出与家门口另一品牌鸡排的区别。

上海市区街头正在掀起一股“鸡排风”,刚见“超级鸡车”,走几步又见“豪大大”,不远处又现“鸡排超人”。尽管招牌不相同,但均号称来自台湾夜市的档口美食,出售的产品也大同小异:以经营油炸鸡肉产品为主的大鸡排、盐酥鸡……价格从5元到10余元不等。这些店生意普遍较好,高峰期想买到一份新鲜鸡排,还得耐心排队等候。然而,此等好景能够维持多久?

据说,这样的鸡排“鼻祖”来自于台湾地区,它不仅是夜市小吃,也创造台湾地区消费奇迹。据统计,台湾地区目前约有4万多家鸡排店,每天鸡排销量超过25万片,一年创造40亿元新台币商机,可以说是“鸡排英雄”。

一块裹着严严实实面粉的调味鸡排,在油锅里滚上几分钟,就能卖出10元以上的价格,可见鸡排的利润空间不小。而目前市场上的各品牌鸡排,都采取了特许加盟连锁的经营方式,试图通过快速扩张掘得第一桶金。这也就不奇怪,在同一条街道上,会出现好几家不同品牌的鸡排店。如此神速的扩张模式,难免会存在着授权过滥,缺乏筛选性,以及对后期系统标准执行的培训和指导的缺失,急功近利的成分较多。就产品而言,除了口味单一之外,油炸食品的不健康因素也可能为其持久经营产生了阻碍。根据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鸡排不太可能被当作正餐,作为小食的话消费量则并不稳固。

为什么台湾地区的鸡排可以红火至今?不难发现,除了产品和经营本身以外,它有一个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载体——夜市。台北士林夜市“比脸还大的鸡排”已被很多游客口口相传。在台湾地区,夜市不仅仅以美食而著名,它也是台湾地下经济活跃的象征,台湾地区的夜市早已成为了城市旅游的景点之一。夜市小吃摊的庶民经济见证了台湾经济发展。更难得的是,有人从小摊商变身连锁企业。在台湾夜市促成的旅游经济中,鸡排既是贡献者又是受益者。但包括上海地区在内的大陆城市,尚未形成像士林夜市如此规模的承载体,这些既有鸡排店想要持续发展就更需练内功。

笔者在淘宝网看到,号称口味与某品牌如出一辙的调味鸡排卖得很火。当互联网广泛发布销售鸡排配方,并到处传播的时候,是否预示着这个行当已近暮色?可口可乐风行全球上百年,它仰仗的就是可乐的浓缩液配方,可口可乐可以在全球各地投资设厂、建点销售,但它绝对不会直接告诉你它的配方是如何构成的,可口可乐提供的永远是浓缩液配方。

如今,正牌台湾口味的鸡排要来了,这对目前市场上的游勇散兵们来说并非是坏消息。在消费市场已经培育起来后,机会不一定就会青睐正牌。食品业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成为国内第一大产业,大多数商家拼争在同质化的“红海”中。但食品业是为“嘴”服务的,具有可替代性强、尝试性强、产品好就会引发反复购买的特点,因此,食品业机会多、弹性大、市场巨大,何时开始做都不应当言晚。

“鸡排”们价格实惠、个性卖点虽然吸引眼球,但味道单一,时间一久就厌倦了,只有不断创新才有长久生命力。无论是“山寨”别人的口味,还是自创品牌,要想做强做大,只有用差异化、品牌化和集中化才能打造自己的百病不侵的金身。正牌和山寨鸡排们能走多远,还是消费者的嘴巴说了算,毕竟“英雄”不问出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鸡排 出处 只有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