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穿越矿井 爬矸石山 体验煤矿特色休闲游

2012年02月01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新华网石家庄2月1日专电(记者王民)今年春节,家住河北省邯郸市的张和平没有去那些著名景点旅游,而是到附近体验煤矿特色休闲游,既省事,又省钱。一家人都说,这个春节过得挺有意思。

“地心”之旅 “穿越”时空

在绿色工业示范旅游点——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梧桐庄煤矿,张和平一家人戴上安全帽、白线手套,拿上头灯,在导引员的带领下开始了“地心”之旅。沿着台阶走下去,光线越来越暗,一下子白天进入黑夜。“请大家不要惊慌,我们已经来到距离地面‘600米’的井下,一定要用头灯照亮脚下的路。”导引员说。

漆黑的巷道里安装着各种井下设备,旁侧不时有巷道延伸到黑洞洞的远方。电缆管线吊挂十分平直,一个个庞然大物井然有序地排列在巷道中,明晃晃的支柱支撑着顶板,像地下钢铁长城。

导引员晃动着头灯,不时地介绍,“这是回采工作面,在刮板输送机上安装的是机组,井下采煤就是靠机组两边的滚筒把煤割下来。”“这是掘进工作面,是为采煤做准备的,边铺的是皮带,最长的皮带有2000多米。”

一边走一边看,张和平一家人先后参观了回采工作面、掘进头、锚网索支护、U钢棚架支护等生产工艺和皮带运输系统、通风系统等,40多分钟后,沿着另外一处台阶走上地面,重见天日,仿佛“穿越”时空。

“当一次矿工,来一次煤海探秘,玩一下时空‘穿越’,看现代煤矿新变化,别有一番情趣。”张和平说,梧桐庄煤矿带给了我们与众不同的感受。

登矸石山 瞰矿山绿

张和平一家人又来到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新三矿。远望煤矿特有的标识——矸石山,它不再是寸草不生的荒岗野坡。漫步在弯曲的山间小道,四周全是植被,虽然是在隆冬时节,也能够联想到盛夏的郁郁葱葱。

“挖完煤后,我们要留给后人一座青山。”新三矿矿长孙世国说,“这座矸石山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矸石在长期风化后,变成粉末,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很大,矸石山上种树既固定扬尘,又美化环境。”

“我们先是在矸石山上挖坑,再往里填土,那些黄土都是大家一袋一袋背上去的。你看,矸石山顶共栽种各种耐旱植物5526棵,其中桧柏2697棵、火炬2585棵、绿篱244株,我们创下了矸石山上绿化成活率99%的全国最高纪录。”孙世国说。

爬到矸石山顶,俯瞰整座矿山,只见天轮飞转,道路笔直,净化后的工业废水围成了碧绿的养鱼池,蓝白相间的厂房掩映在满目青翠之中,真是山中有园、矿中有林、林边有湖、湖中有景,矿山变成了美丽的花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休闲游 矸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