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雪魁北克

2012年02月06日 02:18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行走天下

张晓惠

沿着20号公路飞雪中一路前行,巨大的黄色铲雪车向路面撒着粗大的盐粒又自动铲雪。车子驶上这座据讲是世界上第一长的名为卡迪亚克的大铁桥,我们就进入了加拿大设置最早的城市——魁北克,也是法国人在加拿大的根基所在。

漫天风雪中,魁北克保存得极好的具有浓郁法国风情的古建筑五彩缤纷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鹅卵石铺成的长长的路道,十七世纪用石头砌成的教堂、城堡和公共广场,挂着粪兜的马车在古老的街道上叮当穿行。很吸引人眼球的要数那绿黄相间的弗隆特纳古堡,暖红的墙体,冷绿的屋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美的建于十七世纪的古堡是魁北克人的骄傲,高高地矗立于运河岸边。更好看的是那些红砖的老楼房,大多都只有三四层吧,房子的侧壁上都画满了色彩绚丽的壁画,描述着古印第安人当年伐木建筑古魁北克的情形。

魁北克于1608年由法国探险家萨缪尔·德·尚博伦创建,当时属法国殖民地,来英国战胜了法国,魁北克又沦为英国殖民地。而魁北克的法裔却不这样看,金发碧眼高挑个儿的苏珊摇晃着大大的耳环很认真地说,那不是“战胜”,是英国人不绅士,偷袭才过了圣劳伦斯河。所以,直至今日,这座城市都“顽固”地坚持自己的语言和文化,魁北克的居民80%都说法语,你要在这做公务员吗?对不起,你得首先会讲法语。

魁北克到处都是法语招牌,魁北克法律明文规定,境内所有的招牌必须是法语的。

在古堡对面那座红色的酒店里,正宗法式西餐让我们开了眼界。服务员让人眼前一亮,四女两男,都是四十上下的中年人,个个都漫溢着一股浓浓的书卷气,说这几位大学教授一点儿也不过分,和墙壁上十七世纪的壁灯、油画还有蓝细格子桌布协调和谐到了极致。精致的小竹篮里是香喷喷的小面包,各式各样的果酱放在古老的铜托盘中,垫着一块洁白的餐巾。现煮的咖啡满室飘香,还有蘑菇浓汤。甜点不够吗?再加一点。就好似家中来了喜欢又尊贵的客人。

风雪漫漫中,我执意要去找那条有名的艺术长廊,据说是汇集了世界各地自由艺人的街道。对魁北克最早的记忆是十年前从一位名叫周葵的画家文章中见到,令我记住了魁北克这座城市和艺术长廊。置身于此,怎能不亲身感受?转个弯,不远,一条狭窄狭长的街道,有现场制作工艺品的,有写字有画画的。一位穿着印第安人服装的男子在用羽毛和麻绳做这个民族的吉祥物,很好听的名字:捕梦网;一长髯华人汉子抬头一笑算是与我们打个招呼,他在写中国书法,龙飞凤舞;一吉卜赛女郎涂着浓浓的眼影,眼神迷离看着远方孤独地吹着风笛,笛声在风雪中诡异地穿行。最多的是这些街头画家了,画板和椅子,风雪中竟然还有游客在排着队等画像,二十加元一位,几分钟的时间,栩栩如生。你们认识女画家周葵吗?白皮肤、黄皮肤、黑皮肤,坐在画板后的画家们一齐摇着头对着我微微地笑。

加拿大的法式城市魁北克,风雪中展现出非凡的魅力,留给游人的是异样的记忆,一如魁北克随处可见的车牌上那句标新立异的法语口号:“我永远不会忘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魁北克 风雪 画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