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外兼修 学做“Fashion”职场人

2012年02月06日 04:3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职场Fashion不仅体现在外在,内在也很重要。

Fashion的职场人,要根据自己的职场地位来决定衣服的档次。

对于白领而言,什么才是“ Fashion”的行为呢?任何场合都是全身名牌,各种电子产品挂满一身,办公桌上摆满私人物品?专家指出,除了外在看得见的“潮”,内外兼修,才能“hold”住职场。否则,若一味只顾“Fashion”,或会容易遭遇挫折。

文/黄岚

图/Gettyimages

一味只顾“Fashion”

或容易遇挫折

前段时间,“Hold住姐”的流行语“Not Fashion,整个场面我要Hold住”,吸引了众多白领们的关注。事实上,如今职场“80”的年轻人较多,而“90后”也在蓄势待发全面进入职场,曾经的“职场宝典”现在看来似乎已经过时,被认作是不合理以及缺乏效果的职场行为。对不少职场新人来说,他们新奇的想法很多,衣着、行为连同工作方式都很“时尚”,然而,在老板和老一辈员工们的眼中,究竟什么才是“Not Fashion”的行为?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刘兴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尤其对于“90后”职场新人来说,他们模仿能力高,习惯网络搜索,那些由前人总结下来的所谓“职场宝典”,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自然不会得到向来不愿意“依葫芦画瓢”的“90后”的青睐。社会给“90后”的标签是“个性张扬,以自我为中心”,然而,如果他们不按“章法”出牌,做出一些自以为很“Fashion”,但事实上不合时宜的行为,不但不能“Hold”住办公室,反而会给人咄咄逼人的感觉。“在职场中,如今仍以‘70后’和‘80后’的员工为主,他们在经验、行业技能以及人际关系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90后’的职场新人若‘刀锋’太过犀利,一味只顾Fashion,不顾他人感受,不主动塑造和工作伙伴的和谐关系,在职场中往往会遇到挫折。”

实录:当“元老”遇上“潮人”

老高并不是真的“老”,然而,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他任职超过十年,在部门也算得上是“元老”之一,对于新来的“90后”潮人同事Echo,他坦言自己完全没有任何的排挤之心,“新世代的‘小朋友’,喜欢剪一侧‘铲青’的发型,穿限量版球鞋,用最新款的电子产品,说满口中英文单词混合的话……所有的这些我都可以接受,谁没年轻过呢?”

这些外在的“时尚”,在老高他们眼中,可以说是一种无伤大雅的热闹,然而,潜藏在背后的“潮”,却没那么容易让人接受。

老高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上个月底,公司筹办答谢客户酒会,循例由老高的部门负责,想着新人接触过不少新事物,点子也多,老高就把酒会背景音乐策划的部分交给Echo去办。谁知道在当天却出了状况。Echo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准备好刻录的CD在现场播放,而是带来了从不离身的mp3数码产品,声称“一张CD最多只能放十几首歌,用数码产品可以播放几百首,而且保证不重复”。想法是好的,然而缺乏实战经验的Echo却忽略了技术支持这一环——酒会现场并没有可以连接的适合的数据线,而他事先也没有做好调查和准备。“这就是‘潮人’不靠谱的地方。幸好只是彩排,不然就要出大状况了。”老高说。

新派“Fashion”注重内在

在不少年轻员工眼里,时尚的定义就是看得见的“潮”,而刘兴阳却认为,值得借鉴和推崇的新派“Fashion”行为,还应包括更多内容。“例如通过微博、博客等平台加强与同事的交流,互相成为‘粉丝’,互相增强职场‘人气’。”他说,“此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电子科技开越洋视频会议,减免办公费用;通过高端电子产品及应用软件,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网络平台,第一时间掌握最新资讯以快速应变,等等。”

相较而言,职场新人的闪光点在于对新事物的好奇、对尖端科技的掌握及勇于创新。刘兴阳说,新科技给予职场新人无限的机会,他们可以通过熟悉新科技和其他新事物,在时间上和技术上出奇制胜,超越“职场老手”。他们应注意突出自己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以此获得“职场老手”的认可。

关于“Fashion”,新老员工有时不免产生碰撞,刘兴阳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其碰撞的火花,往往会激发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达到共鸣。而当冲撞和矛盾发生时,双方应该尝试换位思考。“老人”们不妨参考新人的创新观念,而职场新人则可参照“老人”的经验和技术。

内外兼修才能“hold”住职场

无论是生活还是职场,“时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虽然“时尚”的内容日新月异,但“时尚”的基本原则是不会变的。刘兴阳认为,“时尚”的定义就是在随波逐流的人群中一枝独秀,“‘一枝独秀’的资本更多地来自专业素质的底蕴,以及由深厚底蕴所散发出的过人气质。”除了注意打造个人的职场时尚着装,扎实的基本功、专业的技能、日常经验的积累,以及人际关系网络的培养,也是职场人必不可少的决胜要素。刘兴阳说:“就如‘Hold住姐’,若没有扎实的演艺技能,没有不断创新的桥段,终究会江郎才尽,‘Hold住’的戏码到底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执行决策时不妨融入新点子

职场人所有“Fashion行为”的目的,自然少不了希望在老板的印象中加分。而企业管理者往往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形成一套固有观念。刘兴阳认为,在领导者眼中,员工一方面要专心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有能帮助提高工作质量的业余生活。所以,办公桌上有太多涉及私生活的照片,做作地摆满书籍以显示修养,或者桌面过于干净,都是老板认为“Not Fashion”的行为。

“在老板眼中,真实地做自己,才是认真的员工。”他说,“应该注意了解老板的想法与兴趣,在根据其思路提出建议和执行决策的同时,加入自己的想法,融入更多新点子,这样才能‘Hold住’老板的心,成为老板眼中的‘Fashion达人’。”

四招提升职场“Fashion”度

衣着和外表:要根据自己的职场地位来决定衣服的档次,不要过分追求超过自己经济能力的名牌,否则只会让人觉得虚伪。

行为举止:需要耐心和谦逊。尤其是对于特立独行的“90后”来说,多虚心聆听别人,在言行上多尊重别人,对双方都有利。

自我升值:时尚白领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关注,保持对时尚潮流的敏锐触觉,多参与时下热点活动,日常要多“充电”。只有具备了足够的Fashion底蕴、Fashion的知识与观念,才能在外表、言行中有所表现。

打造特色:一味地模仿不利于职场形象的打造。只有融入自己的特色,才能在整体形象上为自己加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