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都江堰市着力建设“国际旅游城市”

2012年02月11日 06:08
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三年多的灾重建,都江堰市创造了一项项被世人看作“几乎不可能”的奇迹:一幢幢新房从废墟上拔地而起;一座座桥梁、一条条公路由昔日的“生命通道”向前延伸;新的家园炊烟袅袅,城乡面貌脱胎换骨,灿烂的文明之光传承不息。坚忍卓绝的都江堰人不断书写新的纪录,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坚强奋起、砥砺奋进的时代华章。

新的一年,紧紧围绕成都市委“五大兴市战略”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都江堰市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全新思路和目标,以旅游国际化为主导,从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基础设施、城市规划、文化品牌、国际化管理和人才培养等多点发力,建设享有国际声誉的旅游度假胜地。都江堰市委、市政府表示,都江堰市将坚持高品位与注重多层次相结合,着力打造旅游综合体,推进景区城区一体化;坚持高端取向与完善配套相结合,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坚持挖掘历史文化与培育现代产业相结合,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五年之内,实现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基本框架,在西部率先迈向旅游产业高端。

A定位“国际旅游城市”

是尊重现实更是前瞻未来

机遇稍纵即逝,错过一个机遇就会错过一个时代。

对于这个机遇,都江堰市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

“天生”的良好资源条件,让这里风光秀美、天生丽质、历史厚重、文化丰富。都江堰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龙池国家森林资源、龙池虹口生态保护区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独特旅游资源。

更为重要的是,七年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实践,让都江堰市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特别是汶川地震之后,该市按照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灾后重建,将农房重建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同步完成,修房子、搞旅游一箭双雕,让都江堰市乡村旅游有了畅想国际化的可能;通过实施“万盏灯光耀古城”“名木古树秀古城”“岷江活水进古城”等工程,融山、水、堰为一体……都江堰古城区生机焕发,打造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国际旅游城市精品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典范区历历在望;再加上城市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全域优化,“五纵五横一轨”道路体系建成和五星级酒店集群的加快形成,为都江堰市成为区域性的旅游枢纽,建成国际旅游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都江堰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2011年,都江堰市全市共接待游客 1430万人次,同比增长 23%,其中接待境外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80%,旅游综合收入 63亿元,同比增长23.7%。同时,该市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虹口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伏龙观保护工程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颁发的“遗产保护奖”,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还被评为“中国西部最受公众喜爱的旅游景区”,荣获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颁发的“休闲创新贡献奖。

因此,都江堰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定位,是尊重现实更是前瞻未来。不断改良创新、不断提档升级,都江堰市的目标游客群已经走出了成都周边或是国内,转而面向全世界。只有更高的目标,才能引领新一轮发展,才能引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在现代化和国际化上的进一步突围。

B打造旅游综合体

推进景区城区一体化

2012年,随着众多项目的落地开工,如何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画下更美丽的蓝图?都江堰市的管理者们想到了瞄准产业高端,突出文化主题,在“特”字上下功夫。

据介绍,都江堰市将着力打造旅游综合体,以文化旅游主题推进景区城区一体化建设。中心城区主打“拜水都江堰”,以都江堰景区为依托加快“灌县古城”、“玉垒天府”、“壹街区”三大片区建设,着力打造景城一体、文旅融合的历史文化核心展示区、国际旅游高端服务区。加快建设水文化博物馆、古县衙、文庙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完善基础配套,推进业态调整,建成“灌县古城”旅游综合体;整合《道解都江堰》实景演出、茶马古道历史、藏羌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打造“玉垒天府”旅游文化综合体;抓好“同济规划艺术创意中心”、“美国电影名人俱乐部”、“上海圣博华康文化园”等项目建设,做强文化创意、数字电影、话剧展演等产业,加快打造以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的“壹街区”城市旅游综合体。

青城山景区以泰达·上青城、青城山博物馆群落等项目为依托,突出“问道青城山”文化主题,打造“道韵青城”旅游综合体,以青城山景区为依托,推进前山和后山一体化,打造青城山精品旅游走廊,着力形成“道文化”的展示之地、体验之地。

两度受灾的龙池—虹口景区则突出“逍遥龙溪谷”主题,运用竹笼、杩槎等传统技术,在河道生态治理的同时,打造展示古蜀岷江治水场景的古蜀文化旅游综合体。同时,加快虹口温泉、“高原欢乐谷”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开辟探险、科考、攀越、沙滩排球、漂流等精品山地旅游线路,打造国际山地运动精品旅游区。蒲阳—向峨区域也将以体育休闲运动为支撑,争取成为国际自行车公路赛、全国山地越野自行车锦标赛、全国足球联赛等重大赛事的举办地,打造国际体育运动基地。

乡村田园体验旅游突出“悠然天府源”主题,以展示田园风光、自然生态和灾后重建新农村为主线,推动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提升乡村田园体验旅游发展水平,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C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到2016年拥有8家五星酒店

为进一步改善都江堰市旅游服务条件,该市积极引进国际化管理品牌,推进五星级酒店集群建设,构建满足国内外各层次游客需求的旅游服务体系。2012年至2015年,将建成第六感、逸岭锦江两家五星级酒店和蓝光(万豪)、礼里假日、四川国际大酒店、灯塔(香格里拉)酒店等。到2016年,由8家五星级酒店、10家四星级酒店组成的高端酒店集群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四海宾朋。坚持“地方品牌”与“国际特色”相结合,完善特色餐饮,积极引进地方名小吃、品牌餐饮店,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特色化的餐饮业。建设凯撒里兹酒店管理学院,加强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提升旅游服务的国际化水平。

在都江堰市,不仅有高档的五星级酒店集群,随着美国马瑞卡酒店、香港瑞莱克斯公司、盛嘉等知名品牌酒店管理公司的进驻,“熊猫驿站”等乡村连锁酒店星罗棋布,面向不同人群服务的多层次、高品质、人性化的酒店体系不断确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借助灾后恢复重建,将农房重建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同步完成,修房子、搞旅游一箭双雕,让都江堰市乡村旅游也有了畅想国际化的可能。如今,异域韵味的地中海建筑风格、传统古朴的徽派风格、乡土气息的川西民居风格……在都江堰市紫坪铺镇紫宽路沿线10多公里区域,各式各样的灾后重建农房打破传统黑白灰样式,焕然一新,让人眼花缭乱。

从二王庙到天师洞,从虹口到龙池,从翠月湖到紫坪铺,都江堰的坚强与美丽一再让世人震惊。岷江水碧波涌流,玉垒山丰神俊秀;虹口高原,漂流、排球、自行车等国际运动项目带来别样风情;龙溪河畔,消失千年的古法治水展现全新活力。65万都江堰人正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未来五年,这里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长为国际旅游城市。

D推广文化品牌

水利文化、道文化、熊猫文化

站在鱼嘴之上,俯视岷江,鱼嘴修复后的裂纹清晰可见;仰望青山,曾在地震中受损的二王庙古建筑群像一位历尽沧桑的老人坚强地挺着腰板。位于神秘北纬30度的都江堰,亿万年的沧海桑田,千百年的斗转星移,铸就了众多人间奇迹,也因此产生了许多自然奇观和文化积淀。将这些文化品牌推上国际舞台,成为都江堰市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另一张王牌。

据介绍,承接我市建设“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和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的历史机遇,都江堰市将抓好“清明放水节”非遗申报,抓好芒城遗址保护利用、玉堂古窑址考古发掘,大力保护传承青城武术、洞经音乐、竹雕工艺等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都江堰水利工程建堰文化,塑造城市文化之魂;力争2012年4月完成完善提升《道解都江堰》节目,2012年6月推出《时空之旅》大型多媒体梦幻剧驻场演出,2013年完成《青城》演出剧场建设,实现驻场演出并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巡演;恢复灵岩书院,办好青城书院,抓好传统文化研究和游学活动;完成成都大熊猫野放中心和卧龙大熊猫疾控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大熊猫”品牌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同时,切实走好文化创新之路。加强与国际动漫制作、文化创意等机构的合作,推出体现时代特色、符合国际潮流的文化创意产品,努力将水利文化、道文化、熊猫文化打造成为三大国际性品牌。全面深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国际知名、中国西部最具活力的“文化名城”。

美丽的都江堰,离繁华都市很近,离城市喧嚣很远。

这里,宜人、宜居、宜业、宜游。一个城乡一体化、全面现代化、生态田园化的国际旅游城市、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示范区正在快速崛起。

李自强 文图片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