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饭局太疯狂”所表现的文化贫瘠

2012年02月15日 05: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傅万夫(辽宁职员)

如今,不少年轻人感觉自己参加的饭局越来越多。很多人感叹患上了“饭局焦虑症”。近日,对1704人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56.6%的人感叹自己的饭局很多。在受访者中,70占36.6%,80后占28.9%,60后占21.9%。(2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上下五千年的底蕴,其实隐藏着无数的文化传承。导致很多人疲惫不堪的饭局,同样是一种文化,就像已经被人们熟知的酒文化一样。饭局中能够吃出来的,不仅仅是饭菜的酸甜苦辣,还有百态的人生与生活。确切地说,人们对于饭局的疲惫,更是对饭局文化所延伸的人际交往与生活方式的一种厌倦。

如果大家留意描写历史的影视作品,都会发现,吃饭喝酒构成了当时人们的主要背景。不管是《三国演义》还是《水浒传》,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场景都频繁出现。但很多时候,饭局上的人也许并不在意吃了什么、喝了什么,而是在意这种氛围。在很多人看来,透过饭桌、酒桌上的表现,能够看出一个人的人品等诸多方面。这可从酒文化中诸多顺口溜,比如“能喝三两喝半斤,这样的人有长进”上有很多体会。也正是因为饭局里有这么多玄妙,有这么深耐人寻味的底蕴,使得饭局成了人际交往的一个重要舞台。

饭局文化也只是特定时期的一种无奈选择。以前,物质生活相对贫瘠,很少有人觉得出入饭局是一件很苦恼的事,反倒会觉得很荣光,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天天大吃大喝。那种时代背景下,能把人请到馆子吃饭,也是一种尊重,一种地位上的奉承,一种诚意的表现。这本身就是一个姿态,而这个姿态以及由此所塑造的饭局文化,又能够促进人际关系的拉近,无论对于关系还是生意,都有益处。

但如今不同了,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满足,以往对饭局的留恋感没了。很多时候,人们更愿选择家宴来表达某种尊重的感情。饭局地位变化,吃饭喝酒成了累赘,也就谈不上有尊重了。这种背景下,人们或许应该考虑用多样的方式,来取代饭局文化的单一,这既是对交际技艺的一种拯救,也是对陷入饭局难以自拔者的一种挽救。

其实,这些年,包括喝茶、喝咖啡、打高尔夫等等方式,已开始成了更多人社交的新选择。尽管这些方式尚没有饭局那么大众化,但其所能够传递的文化内涵,以及在人际交往上所表现出来的新鲜感,让人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饭局 文化 表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