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专家:金丝楠家具品牌为王

2012年02月17日 14:31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在高碑店、吕家营等家具市场走访之,记者又来到北京最大的一家金丝楠木专卖店——室雅楠香金丝楠家具艺术馆,看到这里的室雅楠香品牌金丝楠木家具标价一件最少几十万元,一般的金丝楠家具都在数百万元以上,有的一件金丝楠家具甚至上亿元。为此,我们采访了故宫博物院著名的金丝楠木研究专家周京南先生。

谈到近期市场金丝楠木泛滥的情况,周京南介绍,中国楠木品种繁多,大致有一百多种,主要分水楠、香楠和桢楠三大类,其中最名贵的桢楠又有三个品种:小叶桢楠、二叶桢楠和大叶桢楠,其中以小叶桢楠最为名贵和稀有。在明清两代,小叶桢楠被指定为皇帝专用,有“皇帝木”之称。小叶桢楠也可称做广义的金丝楠木。周京南认为,收藏楠木家具应该以收藏小叶桢楠家具为起点,经济实力雄厚的以收藏金丝楠木家具最佳,但是否能够买到真正的金丝楠木家具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要靠缘分。

周京南强调:并非有金丝的楠木就是金丝楠木,因为大部分楠木都有或多或少的金丝,也并非所有的楠木经岁月淘洗都能成为金丝楠木。金丝楠木的金丝实际上是桢楠的细胞液经漫长的氧化后形成的一种结晶体,这种结晶体能多角度地反射光线。鉴定金丝楠木必须符合以下四条标准:一、必须是桢楠老料;二、光照下质地晶莹通透或半通透;三、金丝成色很高,必须整块木材的结晶率达到80%以上,光照下有步移景换、步步惊心的奇幻效果;四、木纹必须有祥瑞之相,如虎皮纹、凤纹、霞光、云海、波涛、山峰等,有的木纹里面甚至有璀璨金星,更是价值连城。应该说,金丝楠木是从桢楠老料之中以特定的标准海选出来的极品木材,其海选的概率只有1%到2%。

据周京南考察,现在市面上小商家出售的楠木家具以水楠、黄芯楠居多,质量与桢楠老料有很大差别,价格相差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之多。水楠木质粗糙,基本无香味,主要产自福建、广东、江西等地。黄芯楠主要产自云南、贵州及四川,特征是木纹颜色过于黄艳,基本无层次感,花纹单调呆板,木质较粗,新切面香味较为浓郁,久放则香味消失且有异味。润楠木质细腻,一般最容易和桢楠混淆,区别润楠主要看纹理,润楠和空气接触氧化渐变效果差,“金丝”不会生长。

另外,现在东坝市面上和福建、云南等地突然冒出很多所谓的缅甸金丝楠木和东南亚菲律宾金丝楠木,有的甚至在网上叫卖,似乎材质相片美轮美奂,这些都是无稽之谈。金丝楠是我国所独有,根本不存在所谓外国的金丝楠木,实际上他们是以金丝柚木冒充金丝楠木赚取暴利。

金丝楠书房的古雅与贵族气质

室雅楠香金丝楠家具艺术馆

周京南特别提醒消费者:一、金丝楠木家具属新生事物,专业性较强,普通人极易走眼,应当咨询有关专家和专业人士。二、金丝楠木家具自古即属中国皇帝专用之物,名贵罕有,价格不菲。广大古典家具爱好者和收藏者不要有捡漏的心理。现在桢楠老料大料价格飞涨,一木一议,一般一根桢楠老料大料至少10万元。金丝楠因从桢楠老料中挑选而来,选料概率大约是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更是价格不菲。三、金丝楠木家具的天然幽香最为金贵,闻不到香味肯定不是金丝楠木。金丝楠木家具做成后只能是本色擦蜡,万万不可做漆,一旦做漆,金丝楠木家具的欣赏价值和养生价值就荡然无存。一旦发现有所谓做漆的金丝楠木家具必定有诈。

谈到现在有一部分人盲目购买楠木原木作为投资,周京南认为不可取,因为只要不开料就没有绝对的把握肯定是桢楠老料或金丝楠木,很容易走眼;而且把桢楠老料制作成精美绝伦的金丝楠木家具并且凸显其天生丽质之美,行内称为“化腐朽为神奇”,是极为专业的工作,涉及诸多传统工艺和独门绝技,绝非易事。周京南认为,金丝楠家具的灵魂是皇家工艺,也就是举一国之力精工细作,中国最好的材质必须同时配以中国顶级的工艺,否则就是暴殄天物,万不可取!

周京南指出,现在还有一部分人从四川购买楠木阴沉木企图保值增值,往往事与愿违。其实楠木阴沉木在四川数量不少,而且往往是大料,但其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并不高,因为楠木阴沉木木性消失,基本不能做家具,做了也会马上开裂变形,也不具备养生价值,有些还具有巨大的辐射作用,对人体极为有害。千载楠木阴沉木只要从四川运到北京,不出几个月就会全方位开裂变形,毁于一旦。

现在楠木家具刚刚进入人们的视野,价格处于起步阶段,十分实惠,适时购买收藏甚至大笔投资买入极品桢楠家具和金丝楠家具,都赶上了难得的历史契机,但是周京南告诉记者,面对市场鱼龙混杂,大家在选购金丝楠木家具时一定要选择有信誉、够规模、工艺精湛的专业机构,古典家具三分材质、七分工艺,尤其是金丝楠木家具一定要选择中国顶级工艺水准制作,同时在价格上多做比较,这样才能收藏到物超所值的金丝宝藏。

在古典家具收藏领域,楠木家具的收藏是专业性最强的,它既需要专业性的木材知识,也需要一定的人文素养和较高的审美情趣,因此对一般人来说,购买楠木家具和金丝楠家具时挑选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金丝楠家具自古即为皇帝专用,其精神文化内涵及社会象征价值大于一切,只有顶级的专业品牌才能确保获得顶级的品质享受、最完美的售后服务和最有效的增值空间,并且获得最广泛的尊重与崇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金丝楠 楠家具 楠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