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奢侈品消费:亚洲人对欧洲的情结

2012年02月20日 06:17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金宰贤

每当中国过长假时,中国人的海外消费就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焦点,并且其消费总额一次比一次高。春节期间,中国人在海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创下历史新高。

韩国和日本对欧洲奢侈品的购买热情也不寻常。我发现无论是在首尔还是在东京,凡是稍微时尚的女子都拎着路易·威登包。韩国比日本对如路易·威登、古驰和香奈儿的奢侈品更加情有独钟。去年麦肯锡发布报告称:2006年以来,韩国奢侈品市场年均增长12%,截至2010年,其规模已达到45亿美元。报告还称,韩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例高达5%,超过日本消费者的4%。

而截至2011年底,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高达126亿美元,并且中国有望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市场。虽然不是每个中国人都买得起奢侈品,但由于人口基数庞大,能购买奢侈品的中国人已不计其数,更何况他们对奢侈品的憧憬显得十分强烈。

去年7月1日,韩国与欧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往对欧洲奢侈品的10%关税被取消。当时很多韩国媒体关注欧洲奢侈品企业是否降低销售价格,结果大多没有降低。其实,从企业角度来看,虽然对商品的关税取消了,但韩国消费者愿意付出的最高价格——“保留价格”没有下降。不降价也照样卖得好,企业为什么要减少自己的利润呢?另外,这跟“凡勃伦效应”也有关系。凡勃伦效应是指一些商品价格定得越高越能畅销。购买奢侈品显现出我们的炫耀性消费心理。

亚洲人为何如此醉心于欧洲奢侈品?在我看来,这里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首先,亚洲人,尤其是在中韩日之所以如此崇拜欧洲奢侈品,是源于我们比西方人具有更强烈的“攀比心理”。亚洲人都从社会关系出发寻找自己的位置。我们认为,人是社会性的、相互依赖的。这使得我们都注重自己与别人的关系。我们总是拿自己跟别人比较。西方人似乎比我们更加自由、更加独立。相对而言,他们对自己的判断不依靠别人,而是更依靠自己。

更重要的是,亚洲人对欧洲奢侈品的情结来自于亚洲人集体缺乏“自我认同”。在我看来,由于缺乏内在的自我认同,我们凭借购买欧洲奢侈品,试图获得来自外部的认同。虽然近年来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得都相当可观,但在我们心里尚存在对西方的莫名其妙的憧憬。例如对法国巴黎,几乎所有亚洲人都有某种理想化的情感。但不可忽略的是,虽然巴黎确实是座非常美丽并充满艺术氛围的城市,但它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继上世纪80年代日本后,进入21世纪后的韩国和当今的中国都展现出显赫的经济发展成果。然而,面对着西方国家,我们总有如同暴发户般的自愧情绪。

西方媒体声称,“亚洲时代”已经来临。然而在我看来,亚洲时代尚未到来。亚洲人能从自身获得自我认同的时候,真正的亚洲时代才会来临。(摘编自2月19日《南方都市报》,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