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画册《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 韦江凡》在京首发

2012年02月23日 20:36
来源:艺术中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韦江凡》首发式现场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韦江凡》首发式现场

2月23日上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韦江凡的新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韦江凡》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首发仪式。原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院长邵大箴,中共渭南市委副秘书长郭俊民,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汪港清先致辞,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袁武主持仪式。

韦江凡,1922年生,陕西澄县人。早年在徐悲鸿先生的资助和关怀下,毕业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后留校任教并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他先后任教于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50年代初期被徐悲鸿聘为中央美院讲师,后任北京中国画院研究生进修班班主任。他是出自悲鸿门下的代表人物之一。1953年参与筹建中国画研究所(现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后调入北京中国画院(北京画院前身),任专业画家。1959年参加中国历史博物馆的筹建工作。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老教授协会会员,被聘为石涛艺术学会、北京国画研究会、燕京书画社等社团顾问。韦江凡擅长中国画,所绘题材广泛,山水、人物、动物均有涉猎,晚年尤以画马著称于世。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美展并获奖,并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机构以及私人收藏家收藏。之前曾出版有《韦江凡画马》、《韦江凡画集》著作。

韦江凡先生2000年获得由北京市政府颁发的从艺五十年老艺术家奖牌。从20世纪70年代下半期开始,韦江凡的绘画创作主要以马为题材,经过刻苦钻研前人经验和反复深入的写生实践 ,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当代美术界画马的领军人物。他的作品受到业内人士和广大观者的赞赏与喜爱,也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留下自己的位置。

《群马》 韦江凡

《群马》 韦江凡

韦江凡牢记恩师徐悲鸿要“师造化、师真马”的教诲,曾先后赴内蒙、新疆、甘肃等地的草原马场,生活在那里,为万马写照。他画的马近似于一种狂草疾书的渲染,大笔头落墨,造型奔放无羁,线条飘逸灵动,颇有翻江倒海般的狂澜之势,极其富有现代感。红学大师冯其庸先生曾盛赞“韦老的画马,其骏在骨,其秀在神,其韵在墨”。

“六十始悟艺,七十知不足”是韦江凡先生的两枚印章,也是他画马的写照,更是他数十年来执着理想,以丹青妙笔报效祖国的精神体现。《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韦江凡》的出版是韦老一生的艺术追求的精华浓缩,也是对中国画艺术的一次集中传播,再次受到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这本《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韦江凡》收录以韦江凡画马的作品为主,其实韦江凡先生的艺术成就包含多方面,包括人物画、水彩画等等,收录韦江凡先生全面艺术成就的综合性画集将在今后出版。另外,已年届90岁的韦老岁成就全面,却从未举办过大型个展,据悉,全面展示韦江凡艺术成果的大型个展将于明年亮相北京画院美术馆。

《马》 韦江凡

《马》 韦江凡

《母子》 韦江凡

《母子》 韦江凡

《芳草地》 韦江凡

《芳草地》 韦江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韦江凡 画集 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