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萧山老字号”之萧山职工旅游公司 29载,一路风景,一段传奇

2012年03月01日 23:21
来源:萧山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萧山老字号,它们可能藏匿在某个街头巷尾,漠然地述说着昨天的故事,也可能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它们承载着一代甚至几代人的记忆,它们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们是这个城市不可磨灭的印记,“寻找萧山老字号”系列报道,探寻和萧山这座城市一起成长的老商号、老品牌,讲述它们不平凡的故事。

■文孔潇文

萧山职工旅游公司是萧山历史最长、资格最老的一家旅行社。1984年成立至今已走入第29个年头,接待游客数总计达160万,经过前三任总经理的开拓进取最终将这面大旗交到章宗涛先生手中。该旅游公司成立当年还是叫“萧山县职工旅游服务中心”,在那一叠厚厚的《职工旅游报》中记载着职旅人一路走来的苦与乐。职旅坚持立足“平民旅游”,为萧山的普通老百姓的旅游出谋划策。

两个第一见证传奇

职旅总经理章宗涛自豪地告诉记者,职旅孕育了萧山旅游行业的两个第一,第一个导游、第一辆出租车,而作为专做职工旅游也是全省乃至全国的第一家。1984年“旅游中心”成立,为其配备了经理,从基层调来两名工作人员,聘请了几个服务员来做导游工作,还组织了一个松散联营车队,8辆大客车和3辆菲亚特,租车业务经当时萧山交通局运管所核准许可。自此,萧山首家旅游服务企业诞生了,同时也是全国工会系统第一家“职旅”公司。在那一张张职工集体老照片里,不时能发现几张熟悉的面孔,那时的青春奋发一步步助他们走向更广阔的未来,“很多人原来进职旅的时候还是小姑娘小伙子,现在都是湘湖旅游、中青旅、开元国旅、汇丰旅行社的骨干力量。”言语间,章总洋溢着爽朗的成就感,曾经的大家长对一群爱徒的深刻记忆,挥之不去。

2004年3月萧山职工旅游公司成立了“萧山红”职工旅游俱乐部,会员数不断攀升,成为了老年朋友展现夕阳红的欢乐地。跟随职旅十余载,踏遍青山秀水,走过粉墙黛瓦,会员最难忘的除了绝美的景色,还有职旅诚挚周到的服务和那一群年纪相仿的老朋友。为庆贺新中国60周年华诞,职旅俱乐部在三千余名会员

老人们的欢乐地

相亲相爱一家人

中挑选出60位旅游明星,在他们的留言册中,我们看到一字一句的感人回忆。年事已高的沈云来和林月娥夫妇,感叹“在萧山职旅度过了许多难忘的日子”;都喜欢摄影的老夫妇俞炳成和程水月说他们的爱好在职旅得到了发展空间;谢琴华阿姨则感谢职旅给她带来的健康……

在《职工旅游报》里惊喜地发现职旅的工作氛围如此融洽且进取,章总化身“魅力老头”,而另有四位性格各异的美女职工与其共同打拼职旅的明天。在职旅工作最久的韩燕利曾是公司里人气最高、口碑最好的资深导游之一,现在已退居幕后,专任计调和财务的运筹。角色的转换,自然离不开小韩个人的努力,但是她却十分感谢经理和同事们的照顾,回想在职旅联谊会上,游客纷纷表达对职旅对自己的信任和赞赏,“那是一份多么大的支持啊,我们做的不过是份内的事,因此在无形的压力下我们只有不断要求自己完善服务才能对得起游客的支持。”在旅游这个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有不少旅行社曾慕名来找韩燕利,许下高薪欲求人才,但小韩却不为所动,她坚定地认为职旅具有很强的品牌效益和众多忠实消费者,在职旅是有前景的,也只有立足诚信才能干出一番成绩。

29年成就一个不败的传奇旅游品牌;29年,见证一段厚重而多彩的企业发展史。一路走来萧山职旅以高品质的服务赢得专业市场和绝佳口碑,管理者日夜为企业发展所思,优秀员工不断完善业务技能。历年硕果累累,而总经理章宗涛先生只是谦逊地说“我无所求,就想弄点事做做,”从1986年调入萧山职旅,一晃就坚守了26年,凭着对旅游事业的热爱,为萧山旅游书写了一段卓越的篇章。采访期间依然看到的是章总忙碌的身影,而这一路的风景他在内心无限感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萧山 职工旅游 职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