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那些地 雷锋印记可追寻

2012年03月03日 14:45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那些年,我们追捧的不是歌星影星而是雷锋;那些年,我们学习的是英雄们的精神而不是追在他们面要一个签名……

那是一个需要“雷锋”并且产生了雷锋的时代,钉子精神鲜明地映照出时代的精神标尺,因而成为社会的典范。

离开雷锋的日子里,“雷锋”却从不曾离开。

稍稍留意就会发现,我们生活中无处不有雷锋的影子——从雷锋小学、雷锋纪念馆,到 “学雷锋基金会”、“雷锋车队”, 更有那层出不穷的学雷锋先进人物和事迹。雷锋精神已经融入社会的血液中。

如同人类精神史上所有的经典一样,雷锋精神被时代重新解读,一次次被赋予新的生命因子。在历经几代人的传承后,有关雷锋的种种也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有着明确的精神内核,时刻焕发着蓬勃向上的力量。

有一个名字,永远写在春天里;有一种精神,持续传颂在神州大地。岁月流逝,精神永恒。

雷锋印记

1.雷锋纪念馆

地址:丰台区东高地南小街

1989年,从部队转业多年的何朝海拿出积蓄和亲朋的借款10万元,买下了丰台区东高地南小街的一块空地,让雷锋纪念馆正式在北京“落了户”。

纪念馆内有雷锋用过的小马灯、小扳手、教练手榴弹3件镇馆之宝和其它展品。

2. 人定湖公园北门

地址:西城区六铺炕街25号

北京人定湖公园北门外竖立着一尊汉白玉的雷锋半身雕像。由于周围盖起了房子,它被置于一个角落,平时前面停满了车,雕像的周围也没有任何牌匾来注明它的身份和名字,没有多少人能注意到它。

3.潘家园旧货市场

地址:朝阳区华威里18号

时常可以在此看到印有雷锋形象的各种画报、明信片、连环画。2008年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展的“全国第三届雷锋专题收藏联展”,首次展出了雷锋介绍战友入团的亲笔手迹、最早刊发毛泽东为雷锋题词的《新民晚报》等珍品。

4.南锣鼓巷创意商店

地址:东城区南锣鼓巷

在这条云集了各色创意小店的街上,可以轻易地找到雷锋的形象,他被重新设计、着色,出现在T恤、杯垫、胸牌、冰箱贴等商品上。

其中在东北地区常见的帽子,由于出现在雷锋的经典照片中,被人们称呼为“雷锋帽”。

雷锋纪念

1.中国雷锋报

前门西大街3号楼

由雷锋资料展览馆馆长何朝海主办,从1983年3月试刊以来,到今天已经出版了495期。

内容包括雷锋和雷锋式人物的事迹,国内外大事和学雷锋动态,以及各行各业的个人事迹等。

为了办好这份每期四版的报纸,何朝海成了附近图书馆和书店的常客,只要有时间,他就从书籍、报章中摘选文章,加上投稿者的文章,选好后自己排版。

报纸印出来之后,老何就给各大机关、学校、提供资助的单位寄送,有时还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在书店或公园门口分发。

2.雷锋小学

旧鼓楼大街西绦胡同甲2号

北京雷锋小学原本叫双寺小学。1973年正值“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十周年之际,时任该校大队辅导员的卢锦华和学生们,给远在辽宁省抚顺的雷锋班写了一封信,请教如何传承雷锋精神。

雷锋班第九任班长曾树林代表全班战士立即寄来了回信。深受感动的双寺小学的师生决定,要把雷锋叔叔“请回来”。

同学们主动修理已损坏的桌椅;帮助后进同学;无论刮风下雨都定期去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

1990年3月5日,该校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办、市教育局正式命名为北京雷锋小学。该校是全国唯一一所雷锋生前没有来过却以“雷锋”的名字作为校名的学校。

3.的士雷锋车队

昌平区

由北京市银山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组建的“首都的士雷锋车队”成立于2007年12月29日,队员由银山、四合、金建、祥龙、北汽、首汽等出租公司的“的士之星”司机组成,现有队员58名,党员31名。

“为乘客服务走最佳路径,对临危顾客尽全力帮扶”是“雷锋车队”对社会的承诺。“雷锋”的精神不仅体现在他们每一次为乘客的周到服务中,更是在每一次的助人为乐中大放光彩。队员们免费护送外地来京的残疾青年到医院救治、出车时协助转移路上事故车辆、为外地来京的急救车辆带路等。

北京﹃雷锋﹄

吴洪源

1963年在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创作组工作,《解放军报》发表了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后,吴洪源负责填词,抓住“好榜样”这三个字,两个小时便创作了出来,没想到这首歌在群众中一唱,马上引起很大反响,也因此流传至今。

孙茂芳

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人称“京城的活雷锋”。

他四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5位孤寡老人和8位生活困难的老人,先后照顾残疾人14人,资助33名特困学生。

2011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李峰威

“雷锋班”第十七任副班长,1987年入伍,多次被部队各级组织评为学雷锋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

1990年创作了雷锋班班歌,在“雷锋班”一传唱就是20多年。

现任北京九州跃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学雷锋服务队

队长宋薛宣是一名锁匠,大兴区的个体户,从山西老家来北京闯荡。1987年,他自发成立了大兴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

他把三个弟弟宋薛峰、宋薛礼、宋薛宏带到北京,传授了他们修锁的手艺。目前,四兄弟各自经营一家修锁、配钥匙的小门脸儿,走大街串小巷,走进社区单位,发挥自己的手艺特长,长期为现役军人、残疾人提供半价优惠,“并肩作战”向雷锋学习。

学雷锋爱民车队

首都学雷锋爱民车队2010年9月19日成立,由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发起成立。

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以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亲民爱民便民,做好人好事为宗旨,响应低碳生活,引导文明出行,承诺无偿搭载,参与故障救援。

队员们腾出周末休息时间,为困难群体带去温暖,例如义务搭载高考考生、端午节为北京的贫困家庭送粽子、带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外出游玩等。

雷锋展览

1.雷锋展览

——军事博物馆

2012年3月2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了“不朽的丰碑·永远的榜样”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展出了雷锋生前战友张峻、季增等当年为雷锋拍摄的353张珍贵照片。

2.《雷锋日记》书法展

——军事博物馆

2012年4、5月份将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百名将军《雷锋日记》书法展,将邀请160名将军书法家,以书法的艺术形式进行展示和宣传。

3. 雷锋图书汇展

——王府井书店

王府井书店近日举办“雷锋精神50周年红色传奇图书汇展”,集中展示一批以最新解密史料为内容编著的红色专题图书。读者可看到《雷锋全集》、《雷锋精神学习读本》等红色读物。

本版文/记者 王祎

实习记者 王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