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沉醉之路 流淌的壮丽

2012年03月06日 04:1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爱尔兰的城堡充满童话色彩。

莫赫悬崖

爱尔兰威士忌酒厂。

直到离开爱尔兰的那天,我们依然没有解开那个谜一样的传说是否真实——据说,男女结婚时,可以协商婚姻关系的期限,从1年到100年,期限届满,可以办理“延期”手续,否则婚姻关系自动解除,而费用也因婚期长短而不同,1年需要2000英镑,婚期100年的,仅需要0.5英镑。

当地人似乎谁也说不清这个传言的真实性。但这个天主教国家的种种有趣的文化,壮丽的自然景观,却真实可感地一直停留在记忆里。

文、图/记者邝白薇

城堡迷途 与“中国风”贵族邂逅

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爱尔兰并不让人联想到童话,然而到达其中的城堡,深入游走其间,才发现那种绝妙的童话感是深藏在时间和故事里的。

这天,下着纷飞的小雨,我们踏进了比尔城堡庄园(Birr Castle),谁能想到,在这个爱尔兰最大也是唯一的私人城堡里,竟然听到一声亲切的“你们好”的中国话问候。

这是城堡的主人——帕逊家族的第七代传人罗斯伯爵,这位气宇轩昂的老人,身上透着贵族气质。他与中国的缘分不可谓不深,他的父母当年把中国当成度蜜月的一站,据说当时溥仪还亲自挥毫泼墨画了一把扇子送给他们,而罗斯伯爵特别喜欢植物,退休后专心研究植物,并从世界各地寻找珍稀植物,他曾两次深入云南少数民族村寨寻找植物种子,所以,在这里能看到高大的云南木棉树、银杏树,而比尔城堡的花园是全爱尔兰最大的。而罗斯伯爵的儿子,还娶了一位中国的姑娘。

罗斯伯爵向我们介绍,历代帕斯伯爵都热爱科学,爱尔兰历史科学中心就设在庄园里。我们在庄园里漫步,简直就如同进入了一个科技博览园,里面陈列有主人家族在天文、工程学和园艺等不同领域所获得的成就。城堡庄园里更有第三代伯爵发明的19世纪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帕逊家族在摄影、蒸汽动力和电力等领域也都有很深的成就。从古堡望去,我们看到一座建于1820年的爱尔兰历史上最早的铁索桥和建于1879年的涡轮房。

莫赫悬崖 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在爱尔兰的风景明信片里,一定少不了Cliffs of Moher(莫赫悬崖)。看莫赫悬崖需要运气,我们到达的那天,天下着雨,灰蒙蒙的,风也颇大,浓雾遮掩着悬崖的真面貌,我们还是迎着风雨往上走。

站在峭壁顶上,是需要勇气的。风浪之日,海浪拍岸,海鸥盘旋翱翔。

虽然看不到莫赫悬崖的真容,但风雨中的莫赫悬崖,也另有一番风韵吧。在纪录片观赏室里,能看到整个海岸如同是被斧劈剑凿一样,笔直高高地矗立在大洋边,悬崖最高处距海平面200多米,黑乎乎的峭壁成锯齿状,沿着克莱尔郡海岸延伸八公里,细长的末端保持着同一陡峭的姿态在大西洋中隐现。

爱尔兰作家普伦基特这样描述:“薄雾朦胧中,悬崖就像发狂的神在做噩梦;而每当天朗气清,尤其在日落时,那一带峭壁就进入了神话和地狱的境界。”

当地人说,爱尔兰人相信是众神造了这悬崖,而爱尔兰之所以没有蛇,是因为蛇全都在某个远古日子在莫赫悬崖上集体跳崖而死。

虽然天气不好,但我们也认同,只有到过莫赫悬崖,才算是看到了完整的爱尔兰,那种壮阔的美,蕴藏着坚韧的力量。

巨人堤 4万根玄武石排列

在北爱尔兰,巨人堤(Giant's Causeway)的壮观让人难忘。

在8公里的海岸线上,4万多根六角形玄武岩石柱按照不同方阵整齐排列着,从安特立姆悬崖一直延伸入海,这是在第三纪由活火山不断喷发而形成的。可谓世界自然的奇迹。在这里,依然能想象当年火山爆发的席卷之势,大自然凶相毕露时,当时人们心里那种灭顶之灾前的心悸,有恐惧才会有敬畏。

味蕾沉醉 威士忌与黑啤诱惑

爱尔兰人爱酒是世界闻名的。爱尔兰人嗜酒如命到什么程度?走在这个国家随便哪个城市的街头,你会看到各个住家的门颜色都是不一样的,这并不是出于美观的考虑,谜底让人忍俊不禁——这是爱尔兰男人深夜喝高了回家认门的“密码”,因为他们深夜从酒吧出来,晃晃悠悠回到家,总会认错门入错家,所以,爱尔兰的女人们都把自家门的颜色刷成与邻居不一样,好让自己的男人不要入错家门。

这个渊源的真实性不得而知,但爱尔兰人爱酒无可置疑。世界各地都有带着绿色小三叶草标志的爱尔兰酒吧,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每个主要城市都至少有一家爱尔兰酒吧。所以来到爱尔兰,泡一个地道的爱尔兰酒吧是必须要干的事。

酒吧是爱尔兰人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他们下班后、晚饭后必须前往待一阵的地方,是他们周末可以无所事事待上一天的地方,除了因为他们迷恋酒精,还因为他们很爱聊天,不管男女老少,坐在一起聊天喝酒,管它今夕何夕!

威士忌和黑啤是绕不过去的饮料。

威士忌,爱尔兰人将它称为“生命之水”。但爱尔兰的威士忌拼法与英美不同,不是“Whisky”,而是“Whiskey”,当地人笑称正是由于多了一个e,表示爱尔兰的威士忌比英美的威士忌Excellent(更棒)。和苏格兰威士忌相比,爱尔兰的威士忌没有烟熏味,有人认为它的口感更纯净。

烈酒伤身,而另一种在爱尔兰连孕妇都能喝的酒精,就是闻名遐迩的黑啤。这天中午,我们启程前往都柏林的健力士黑啤展览馆(Guinness storehouse)。还未到达,便已闻到空气中弥漫的啤酒花发酵的味道,展览馆落成于1904年,典型的芝加哥建筑风格,整体建筑由钢筋铸成。流连其间,整个场馆流光溢彩。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黑啤的酿造过程,它是用烘烤过的大麦芽为原料,有着浓烈的焦味和柔细的泡沫。

而博物馆最赞的,莫过于顶楼的Gravity,360度的落地玻璃,拥有绝佳的视觉,鸟瞰都柏林,凭券可以品尝一杯新鲜的健力士。喝着黑啤看风景,极沉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