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来鲜花次第开 缤纷花节邀客来

2012年03月06日 07: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游人登山赏花。

游人登山赏花。

3月的清远春风荡漾,漫山遍野是鲜花。当朵朵艳丽的桃花、樱花、油菜花、禾雀花次第开放,桃花节、樱花节、油菜花节、禾雀花节等一个个靓丽的花节也先呈现在市民面前。怒放的鲜花,扮靓了清远,也吸引着各地的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走进百花丛中,亲近自然,约会春天,赏花观景。

精彩纷呈的花节,为市民春游提供了休闲之处,踏青、播绿、赏花、品民俗,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乡村游。近年来,很多地方以花为媒,办花节的地方越来越多,举办方式不同,都是打旅游牌,吸引游客在花红柳绿中感受春的气息。无可否认,花节所带来的不仅是人气,它的带动力也是全方位的。

在牛鱼嘴原始风景区,到处可以看到前来赏花游玩的客人。“杨柳千寻色,桃花一苑芳”,一片片桃花花海引得不少游客争相扑入大自然的怀抱,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追逐。游客大多是慕名牛鱼嘴的禾雀花而来,虽然3月初山谷里的禾雀花还只是含苞未放,可前来的游客却不感扫兴,因为漫山遍野的桃花很快就将游人的目光吸引过去了。

牛鱼嘴禾雀花节即将开幕,3月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提前为花节预热,记者在现场感受到,花节不仅带来了滚滚人流,也带来了红红火火的商机:饮料、食品、旅游纪念品等各种商品热卖,红火的生意让商家笑得合不拢嘴。

提及办花节,牛鱼嘴有较丰富的经验,也从中尝到了甜头。迄今为止,牛鱼嘴已成功举办六届禾雀花节,质量一届比一届高,影响一届比一届大。春暖花开到牛鱼嘴看禾雀花已经深入人心。去年牛鱼嘴禾雀花节带动的游客人数就有十万之多。在清远人心中,一年一度的禾雀花节已经成为清远旅游的一张名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随着禾雀花节的举办,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为主题的花文化也将得到进一步弘扬和深化。

其实举办花节,已不再仅仅是吸引游客踏青游玩的促销手段,也不再仅仅是为农民增收拓宽的渠道,如今年花节已经是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融旅游、经贸、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是城市的一张名牌,是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在各地层出不穷的花节中独树一帜,既要依托于政府的积极引导、鼓励与扶持;又要注重从根源上调动企业的参与热情,还要打造自己独特的品牌,以市场化的创新机制,保持节会的长盛不衰。

清远市旅游局局长林闻:旅游节庆要做好统筹宣传

牛鱼嘴禾雀花节新闻发布会是林闻局长到任后出席的第一个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很多记者要求采访,他表示自己到任时间不长,正在熟悉情况,婉拒了采访要求。

发布会结束后,在本报记者一再邀请下,林闻就“禾雀花节”办节理念说了几点看法。

“花节”举办迎合都市人回归自然的心理。林闻表示,不论是桃花、樱花还是禾雀花,曾经都是无人问津,现在却是宾客盈门,主要是契合了现代都市人群回归自然的心理。优美的田园风光、和谐的生态环境,极大吸引市民走进田间地头和水边,融入到青山绿野。近年来,清远一些地区纷纷推出了观赏桃花、樱花、禾雀花的旅游项目,如今,春天赏花已经成为一种出游时尚。

办节理念定位准确。“牛鱼嘴举办禾雀花节的一个永恒主题,就是以花为媒,穿插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搭建一个生态旅游、文化、艺术交流平台,让游客共赏万朵禾雀花齐放盛景的同时,能更多地了解岭南文化,亲身体验清远闲情山水、健康养生的旅游特色。”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从第一届禾雀花节举办开始,清城区农业生态旅游便从此拉开序幕。借助禾雀花发展旅游业,也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有效发展。游客到此来赏花,带动的连锁消费可使当地村民致富。

今后“花节”要做好进一步统筹宣传。节庆活动是拉动地方经济的有效手段,但是节庆活动的组办方容易陷进的误区是只注重活动当天的效果,不太注重连锁效应。有些旅游节庆活动像赶集,筹备辛苦散场很快,较难形成持久性的综合效应,今后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应做好进一步统筹宣传及群体互动工作;禾雀花节作为清远旅游开春宣传的重头戏,岭南特色浓郁,应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入活动,为每年清远旅游经济争个好彩头。

清城区副区长罗婉玲:东城宜居宜学还宜游

罗婉玲成为城区副区长前是城区旅游局局长,成为区长后还是分管旅游。谈起城区旅游,罗婉玲可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介绍起了城区旅游的发展变化。

根据全区旅游资源的分布,清城区确立了“两圈一带六品牌”的旅游产业新格局。“两圈”,即“东北部生态旅游度假圈”和“西南部商务休闲度假圈”,将飞来峡镇、东城街、凤城街、源潭镇的旅游资源整合提升,建设东北部生态优美、观光度假的旅游产业圈;将洲心街、横荷街、石角镇的高端商务旅游项目整合提升,建设西南部商务休闲、会议会展的旅游产业圈。“一带”,即“北江沿线旅游带”,将北江沿线旅游资源整合提升,建设北江风情、特色美食的旅游产业带。“六品牌”即漂流刺激之旅、山水风情之旅、温泉舒适之旅、商务休闲之旅、美食开心之旅、农家乡情之旅等品牌,在珠三角乃至境内打造具有城区特色的旅游名片。

牛鱼嘴原始风景区所属东城街道。随着清远城市“东扩”的不断深入,东城的发展早已深入人心。2010年,东城一改以前单纯的居住功能定位,将其定位为“宜居、宜学、宜游”的发展新区,“大东城”的规划从此奠定。

东城北靠南岭山脉,南临北江,有天然清新的自然风景。同时东城片区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对工业发展进行控制,使东城保持优良的自然生态,可谓清远市坐北向南的天然“福地”。2007年,清远市喜获“中国宜居城市”称号,东城更成为“清远宜居城市首选之地”。

清远市政府规划东城为“宜居、宜学、宜游”的发展新区,在这个规划的基础上,将东城分为三个板块。这三大板块功能分明独特,各自凭借着优势相互独立又互为补充,为东城的发展“齐心协力”。

除了牛鱼嘴原始风景区,东城还拥有多个旅游品牌。目前,东城片区有黄腾峡(景区)漂流、白庙渔村、兴隆古寺等4处优秀旅游景区。其中黄腾峡去年获得“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景区”称号。东城街还计划将牛鱼嘴风景区的生态文化和兴隆古寺现有的佛教特色文化结合,打造成一个省内外闻名的佛教文化景区;金鸡岩新景区已试业;另文洞河漂流、井塘风景区、黎塘东湖湿地公园、老区教育基地等景区正在规划建设中。

随着东城规划的奠定,东城旅游行业水涨船高,旅游业持续兴旺。“十一五”时期共接待游客超过2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9.8亿元,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打响了“漂流、温泉、山水、库湾”等特色旅游名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花节 禾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