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天 我和鱼儿有个约会

2012年03月17日 04:5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焖老虎斑。

油焗花锦鳝

约翰鲂鱼柳。

你生活在南半球,我生活在北半球。也许我们一年到头不见面,却在春季的日子里,如约来到餐桌上,我们见面的地点,就是餐桌。

这个春天,我和鱼儿有个约会。

文/记者 曾繁莹 图/记者 王维宣

本土“水中骑士”

刀鱼

春季最早时鲜鱼

众所皆知,中秋时节,桂花树前赏月品大闸蟹。若拿清明比中秋,那么,刀鱼就是清明的“大闸蟹”。宋人苏轼的“恣看收网出银刀”和清代李渔的“春馔妙物”是为它而作。这个春季最早的时鲜鱼,生于长江中下游、珠江和天津海河一带,在清明前夕,大约往前推算十来天,就是刀鱼出没之时。

广州人都知道,在广府大地上,若论海鲜烹调大家,非南海渔村莫属。最近,他家刚在珠江新城高德置地广场开了一家新店,请来中国烹饪大厨雷师傅坐镇。刀鱼一“蒲头”,南海渔村的雷大厨就发散人手,赶赴长江一带“淘宝”去了!把它称为“宝”一点也不为过,在江阴的一家酒店,三条江刀凑足一市斤,清蒸入盘,价格一万元,这是今年的最新天价!

“清明前鱼骨软如绵,清明鱼骨硬似铁。”雷师傅出口成章,道出吃刀鱼最佳时间。清明前的刀鱼,肉质嫩滑,鱼刺虽多,却条条细如毛发兼软嫩;然而,清明一过,刀鱼就如同一夜黑发变白发的魔女,老态尽现,连骨带肉地“缩水”,连一身嫩滑肌肤都变得干巴巴。如师傅所言,刀鱼也有灵性,清明过后产卵,刀鱼升级为“妈妈”,担负起保卫家庭的责任,骨头不知不觉地也硬朗起来。

必试推荐:小葱蒸刀鱼,雷师傅最推荐的吃法是清蒸,如此才能一享清甜。

黄皮老虎斑

“生焖”是首创

老虎斑是石斑中的普通品种,却尤以金黄色最靓,这款黄皮老虎斑产自南中国海沿海一带。用“红焖”的料头、“生焖”的做法来处理黄皮老虎斑,南海渔村堪称首创。红焖称之为“红”,是因为过去是用鱼血加水来焖,红指的就是鱼血。如今多数是取豉油等颜色来代替鱼血的色彩。除此以外,红焖的“料头”还有火腩、北菇仔、蒜指,这些材料用蛋浆来开过,雷师傅称“这料头是整道菜的灵魂”。至于生焖,一方面指由生焖到熟,另一方面指拍薄粉来焖。

百年龙趸 做法多样

龙趸的生长较为缓慢,1年长1斤,白云万达希尔顿酌宴府最近收获的那批30斤重的龙趸活了30多年,相当于人类的百岁有余。实际上,龙趸就是大石斑鱼,分布于菲律宾和中国南海一带。庞然龙趸炖出来的那口鱼头汤都好似花胶汤一样的浓郁;腩位红烧最适合,此处大有文章,腩刺滑而油分多,背刺适合红烧,尾刺常运动,要焖才好吃。龙趸的皮厚身,足有1厘米厚,胶性强,一入口就起胶。鱼肠可以古法焗,鱼鳔能够“吊位”卖。老实说,别看它30多斤,利用率充其量也只是八成;要吃得尽兴,前期功夫要到位,放血一点不能马虎。将整条鱼打横放起,拿布按住鱼尾,刀从鱼左侧一刀下到中间,再将鱼倒放20分钟,待血慢慢流干。

舶来品

花锦鳝

炆煮入口甘香

中国也有花鳝,不过,酌宴府的却是来自泰国东北部的花锦鳝。上世纪90年底,花锦鳝被顺德人大面积养殖,并带到日本供给当地农民培育。大厨曾经做过比较,泰国的花锦鳝相比其他地方的,油分更多且爽口,从花纹也可以辨别出哪种是泰鳝——花纹黄正者则是。花锦鳝与黄鳝、白鳝不同,被誉为鳝中极品,也是广东人的滋补佳品。

这花锦鳝不算大,8斤左右。对于如何炮制,大厨念头多多。油分特多的鳝腩部位通常用最传统的方法制作,以双冬即冬菇和冬笋炆煮,入口甘香。焖时一定要加珧柱,师傅的做法是将姜葱珧柱煲水,汁水下大地鱼后打成粉状,慢慢焖入味。

鲂鱼 煮汤、香煎皆风味

“我很丑,但是我很好吃”。如果鲂鱼能说话,也许它恨不得能给自己做一番申诉!现在,只能由富力君悦酒店G餐厅的大厨亚历山大来给它做辩护啦。亚历山大是意大利人,他说,在意大利菜中,时常用到鲂鱼,特别是这个时节。有时是用来做汤,比如在经典的普罗旺斯海鲜汤中便加入鲂鱼;或者直接作为鱼柳煎来吃。各有风味,却都是取鲂鱼的鲜美与肉质嫩。亚历山大有声有色地描述着鲂鱼的“丑态”:身体很扁,眼睛几乎都要长到头上去了,鱼鳃上还有个黑痣。但是胜在肉质靓,亚历山大一般会选用1.5公斤重、80厘米长的鲂鱼,将鱼肉剔出来,大约1厘米厚,一条鱼可以切成2块鱼柳,再用来烤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