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检查 台湾游的新选择

2012年03月20日 07:5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任沁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畅游日月潭、高雄等地后,一位大陆游客准备接受脑血管检查。  (资料图片)

  畅游日月潭、高雄等地后,一位大陆游客准备接受脑血管检查。  (资料图片)

到台湾,在游览日月潭、阿里山、太鲁阁、澎湖湾等景点之余,大陆游客还能做点什么?如今,健康检查为大陆游客提供了一项新选择。

台湾1月正式开放大陆人士申请入台医学美容及健检,大陆居民从1月10日起无需再参加旅行团、个人游或借助商务考察签注,便可直接通过这些特约医院代为申请赴台接受健检或医美,获得每次最多停留15天的观光医疗签注。

据台湾相关医院主管介绍,目前大陆人士赴台健检游多数托旅行社代办,个人游的乘客除委托他人办理外,也可选择个别航空公司与健检医院联袂推出的旅游项目。游客委托旅行社办理时需向有资质的旅行社说明来意,并提前规划好旅行线路及所检项目。旅行社提醒,如有类似打算,最好提前40天开始准备。

目前,健检游的主要方式还是以“游”为主,再辅以“检”。在满满当当的行程中,游客多是抽出半天至两天的时间进行体检或是体验美容项目,其余时间则是“按部就班”,完成指定景点的参观。

事实上,对于多数大陆游客来讲,健检游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卫红说,目前大陆正处于“前期培养客户群”的阶段,参组团体游的旅客较多,要将散客或者个人游的陆客拼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

而对于岛内的医疗机构来讲,健康游早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在开放陆客来台医学美容及健康检查之,台湾卫生主管部门1月9日公布了第一批30家健康检查、医学美容特约的公立和私立医院名单。这些医院主要集中在台北、高雄和新北等主要城市,各个医院主推的“拳头服务”涵盖疾病治疗、健康检查、医学美容、牙齿美白以及中医问诊。

需要就诊时,台湾民众一般会通过网络或者电话预约挂号,预约的时间由医院规定,从一两个星期到两个月不等。如需健康检查,医院管理人员建议大陆游客最好提前通过旅行社跟医生预约,以保证赴台后在合适的时间享受医疗服务。

由于大陆地区居民申请来台的停留时间有限,从事健康检查和医疗美容的机构大都有较高的效率。以新光医院牙科为例,据医生介绍,一颗烤瓷牙,从取模到安装,可在一天之内完成;种牙则可在5天之内完成。不过由于种牙需要复诊,大陆游客需要在3个月后再次乘坐飞机返回台湾接受治疗。

良好的服务,价格当然不菲。以北京到台湾这一条线路为例,新光医院推出的6天5夜顶级健检旅游要价约为7.5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6万元),其中涵盖了从北京到台北的往返机票、五星级酒店的住宿、景点游览、北投泡温泉和振子扫描等项目;而目前从北京出发赴台普通的环岛8日游(不含健检)在大陆旅行社的报价普遍在5000元左右。包卫红说,如果旅客还有特定的健检需求,价格会依照检查内容的不同来调整定价。

没有价格的优势,台湾健检游靠什么来吸引大陆游客?

新光健康管理公司总经理洪子仁说,由于医疗资源稀缺,“台湾的医疗服务价格是有竞争力的”。他说,类似PET等设备在大陆通常是作为癌症后期病人的检查仪器,在台湾则可作为预防疾病的健康检查仪器。此外,台湾良好的服务是吸引大陆游客前来体验的另一项竞争优势。

洪子仁说,语言和文化的共通是吸引大陆旅客前往台湾最重要的优势。就诊的病人或是从事康检的游客可以不费任何力气与医务人员沟通,降低了医疗事故的概率,如果陆客选择去韩国等地,健检或美容的过程则需要翻译来协助完成。

然而,由于大陆游客赴台进行健检还未形成气候,包卫红建议大陆游客暂时不要在台湾做需要动刀的美容项目。

新华社记者 田野 任沁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