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在逆境中寻觅

2012年03月31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西鸿(加拿大)

前几年金融风暴刮来时,多伦多不少企业为了缩减成本而裁员,在街道上挂牌转手售卖的房子也比往常多。时过境迁,在3年多的今天,裁员仍有,买卖房子也在继续,但是不少人的心灵已经获得了历练。他们一路走来,自强不息,创造了新的机遇和奋斗目标。

今年年初,加拿大的失业率达7.6%。但是,和以往总希望失业率能够降下来的想法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考虑,是否可以利用自身的条件通过学习新技能来创造就业机会。

笔者认识一对接管珍珠奶茶店的香港移民夫妇, 女主人以前从来没有经营过奶茶店。她告诉笔者,她自己不断地调试自创的奶茶,多次尝试才把有自我风格的奶茶做了出来。笔者第一次喝她的奶茶就感觉良好。女主人说,不知道未来经营成败如何,但是她乐于尝试和积极实践。“等我老了,我可以自豪地对我的孙辈说,我曾经这样努力地尝试过。这是我自豪的东西,也为他们做出榜样。”

也有不少人被企业裁员之后,自己开始了陌生艰辛的创业过程: 自己做自己的雇主,开创一门小生意。

笔者一位亲友谈到她这几年的经历表示,如果没有被大公司裁掉,她不会发掘自己设计珠宝的潜能。她设计的珠宝———项链和手镯,有时还被远在美国的“陌生人”通过网络订购。到了新年家庭聚会的时候,列席的女性都佩戴着她赠送的首饰,个个透露出优雅之风。

其实,金融海啸带来的挑战不只是金钱方面的,在心灵上的挑战更是无处不在的。笔者有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酝酿之后,即将推出自己的网页,以服务华人女性为目的。她分享体会时表示:“原来从这条创业的路上可以发现自己以前没有觉察到的能力。”她说,开创这个以前没想过的新点子的过程,事实上是一个心理上克服自我的炼途。她的心迹似乎可以印证“上天给人以困难的同时,也把珍贵的东西包裹其中”的说法。

在经济“寒风”中,有人则在工作内外默默地做一些“温暖”大众的事儿。

在一个周六晚上,我打完球坐公共汽车回家。途经的路线有华人商场,一上车就感觉气氛轻松,开车的白人司机不厌其烦地和每个上车的乘客打招呼,有时甚至用汉语对出示车票的华人乘客说“谢谢”。因为累了,我闭目养神,耳畔不时有司机和上落乘客友善的对话。后来,巴士到了终点站,我忍不住赞扬了这位司机的服务态度。司机也很大方地说,刚在农历新年去了中国西安旅游。他原来还到过中国不少地方,难怪会说“谢谢”,令华人乘客倍感亲切。

西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美国 失业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