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手下12名“丘二”全是在校大学生

2012年04月05日 05:0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刘冰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重师大三学生当摄影工作室老板

手下12名“丘二”全是在校大学生

服装设计专业学生赵若宸从高中开始进入职场,如今在黄桷坪U库艺术基地创业

“不要紧张,面部放松,看我们工作人员的示范。”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黄桷坪U库艺术基地,推开印着“海诺丽莎”标志性优雅女头像的白色木门,赵若宸正忙着为顾客拍摄艺术照。这名重庆师范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才21岁,如今是“海诺丽莎”摄影工作室的老板。

他正在申办微企

摄影工作室屋内墙壁、天花板及楼梯等刷成了纯白色。中等个儿的赵若宸端着佳能7D单反相机,坐在一个黑色的木头座椅上,虚着眼专注相机,根据镜头呈现的效果调整顾客的姿势和神态。

“我是这里的老顾客,这新顾客是我介绍过来的。”站在一旁的顾客徐麟杰对记者说。今年35岁的徐麟杰从网上了解到“海诺丽莎”摄影工作室,体验赞赏有加,这次还把朋友带来了。他说:“我以前从来不敢穿衬衣和较紧的牛仔裤,自从来这里拍照后,‘海诺丽莎’转变了我的穿着观念,其实我也可以年轻一把。”

上午11点半,一直忙碌的赵若宸终于歇了下来。清爽的短发、橘黄色的T恤以及泛白的牛仔裤,21岁的老板赵若宸一身大学生的形象打扮。

赵若宸说,今年3月中旬,他申请了重师的大学生“微企”,经过半个月培训,于今年4月1日已拿到了“微企”毕业证。“我们已经履行了公司成立所需要的程序,现在就等审批结果了。”

从高中开始打工

2008年,家住渝北的赵若宸还是松树桥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可从那时候起他一边上学,一边在大石坝一家摄影工作室里打工,担任助理。

“我从小就喜欢观察别人,包括他们说话的神态及动作。”赵若宸自认为擅于观察,所以能更加快速地融入摄影这个行业。

2009年,赵若宸考上了重庆师范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因为好学肯干,他也被当时打工的摄影工作室提拔为助理兼化妆师。对于化妆师的职位,赵若宸笑称,自己也是通过日常观察,大约两个月就学会了。

去年初,赵若宸从打工的摄影工作室辞职,创立起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命名为“海诺丽莎”,“我不太能够适应过于商业化的摄影风格,摄影应该是以顾客为主角,展现出每一个人的特色。”

创业不易。不但摄影器材昂贵,还要租摄影场地,赵若宸拿出打工的积蓄,父母也给予了极大支持。

为融入艺术创业者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15日,“海诺丽莎”摄影工作室从花园新村,搬到了黄桷坪U库艺术基地一个140平方米的仓库。

新的地理位置是否过于偏僻,不容易被顾客发现?赵若宸称,自己看上的,就是这里安静的环境,静下来才能够启发灵感。对于客流量,赵若宸称,客人基本上是通过微博、论坛、人人网的宣传慕名而来,所以不存在影响客源的问题。

员工全是在校生

专业的摄影工作室,应包括摄影师、化妆师、服装师、助理等人员。赵若宸如何请得起这些大师傅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赵若宸眨了眨眼,神秘地说:“我们这里的大师还是十分专业的,而且清一色的是在校大学生,平均年龄在20岁。”

3名化妆师、2名摄影师、7名助理,除了一位学摄影的同学外,其他全是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赵若宸每月给他们提供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工资,“我聘请大学生来工作室兼职,主要是为了感恩。我以前也和他们一样,为了自己的摄影梦想给他人打工,我希望能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一起实现摄影梦想。”

冷晶晶是重师服装设计专业大四学生,今年22岁。从去年开始,她就加入了赵若宸的工作团队。“这里是一个为了梦想而坚持不懈的团队。即使毕业了,我还是会选择留在这里,和他们一起奋斗。”

摄影没设最低价

赵若宸说,自己的顾客群体也很年轻,主要是大学生和白领人群,“我没有价格底线,人人都消费得起。”

去年底,在学校上课的赵若宸偶然了解到,很多同学都想拍艺术照,希望留住青春的回忆,但恐于一般摄影工作室和影楼居高不下的价位,只好作罢。为此,赵若宸立马在网上推出两组价格为99元(40张相片,6张精修片)和199元(80张相片,12张精修片)的摄影套餐。

对于价格定位,赵若宸称自己没有固定的价格,“你出得起多少价格,我们就能够为你提供相应的服务”。

从2011年初成立摄影工作室开始,赵若宸就习惯把一些顾客同意的摄影作品传到网上,微博和人人网的粉丝量大增。2011年底,因为网上的人气爆棚,赵若宸还被邀请到四川美术学院及各大高校的摄影协会进行演讲交流。

对于未来,赵若宸还想将业务拓展到化妆、全身造型、模特等领域。“历练比一切都重要,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梦想。”赵若宸说。

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冰鑫

赵若宸(右二)和摄影工作室员工正在为顾客拍照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