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官盛宴 一天四季

2012年04月06日 06:03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模特们以表情和动作显示四季交替、天气变化

模特们以表情和动作显示四季交替、天气变化

黄晓明

黄晓明

高以翔

高以翔

冯绍峰

冯绍峰

“大自然将自己的美丽无私地奉献给每一分钟、每个季节。它所承载的变化太过微妙、太过轻逸,以至于我们鲜有察觉。”这是查尔斯·狄更斯的话,也是列印在Alfred Dunhill Trafalgar发布会邀请函上的句子,让人在回顾那场感官盛宴之时,仍有余音绕梁、诗意犹存的心动

2012年3月16日,Alfred Dunhill第三届年度展览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这场名为“Trafalgar”的发布会,邀请了千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以独特的多维表现手法于短短几分钟之间,让人经历了一年四季的美妙变幻。中国作为目前Alfred Dunhill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市场,承载一场意义非凡、规模空前的感官盛宴,享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同时盛宴也是品牌向中国表达敬意的重要方式。整场秀融汇了Alfred Dunhill过去一年最具代表性的四季着装与品牌文化,带着全球化的视角将伦敦精神呈现于世人眼前。

四年前,全球的目光因奥运而聚焦北京,如今时间轮转,即将站上世界舞台中央的伦敦,唤醒了世人心中难以割舍的英伦梦。对于起源于伦敦的Alfred Dunhill而言,这是一个展示品牌120多年来于绅士的优雅造型上精益求精的绝好时机。活动的场地是上海的世博中心,但展览本身却以“Trafalgar”来命名,即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英国最有代表性的地标之一。它的画面场景是外界使用最频繁的英国街景,总是出现在风光片与明信片上,可谓英伦风貌典型的视觉印记。Alfred Dunhill的品牌根基与特拉法加广场是一脉相承的,它所表达的并非潮流,而是经典与实用,发源于一隅,却盛行全球都市,星星之火,亦可燎原。

思绪重新回到发布会现场,主人公是64名绅士,一反品牌以往全部使用西方模特的常态,清一色挑选了亚洲面孔,让人看起来尤为亲近。他们处于带有英式建筑风格的空间之中,把英国男装史穿在了身上,以表情与动作表达季节韵律。那一刻,世界仿佛是个神奇的水晶球,在一天的时光里上演四季的更迭——春天似拂晓,夏天如正午,秋天若黄昏,冬天即黑夜。由3D动画投影塑造的视觉影像,在绅士们站立的舞台上穿梭跳跃。画面的灵感来自美国摄影师Gregory Crewdson,他的作品看起来宛若电影,深刻而多情;不仅如此,他还赋予了照片非常真实的颓废感,用充满智慧的快门抓住了人们的想像力,令每一个光影都值得玩味。因受“灰色电影”影响,整场秀的灯光设计融入了“硬朗”、“神秘”、“阳刚”等元素,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

为了全方位打造出水晶球效应,dunhill使用了12个投影,利用角度和镜子效仿“佩珀尔幻象”,只不过目的并非使物体出现或消失,而是通过将光源打到具有角度的屏幕上来制造深度与立体感。与此同时,整个环境的气候系统也由电脑合成,通过对极端角度的运用来增强3D效果。dunhill与来自Absolute和Holltion的顶级精英人才进行合作,凭借可以承载重力、密度和重量等概念的粒子系统,制造出四季气候悬浮于水中的感觉,宛若水晶球一般美丽,当由1.5万张画面组成的宏大作品最终顺利完成,并以其画面之多堪称“史上最长的电脑三维动画之一”,放映时没有人会不动容。

许多人在这场发布会结束回忆说,配乐真是令人难忘,可见音乐对于发布会而言,重要性不容小觑。首先,是经过浓缩的沃恩·威廉姆斯的音乐作品“云雀高飞”,呈现出英国四季分明的韵律和宏伟,在乐声中观众仿佛置身于风景迷人的英国湖区或高沼地;其次,中国是此次的东道主,音乐家谭盾作为Alfred Dunhill的老朋友受邀谱曲,打破了国与国的界限,在中国古典乐曲“咫尺情涯”中别具匠心地融入了交响乐元素,令听者仿佛置身于寒冷的冬季;发布会的结束曲“Hoppipolla”则来自冰岛的乐队Sigur Ros,曲中透出自由的态度并饱含深情,听起来与大自然极其接近,就像动物发出的声音一般清透自然,足以表达Alfred Dunhill的赤子之心。现场由英国小提琴演奏家Charlie Siem领衔,8名弦乐和2名鼓手组成的中国乐队伴奏,带来绕梁三日的听觉享受。

为了传递出超越视觉或者听觉的创新讯息,dunhill曾研究过法国剧作家、戏剧导演安东尼·阿尔托,他可是这方面的大师。阿尔托认为,戏剧应该在最大程度上影响观众,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曾使用各种形式的灯光、音效以及其他表演因素来营造无与伦比的观赏效果。这场发布会所创造的,也正是这样一种真实的体验,散发出属于英国的气味,让人感觉此情此景,与英国毫无差别。

位于法国巴黎、全球闻名的制香企业Firmenich有一位香水大师,曾与dunhill分享了他与大自然的故事:曾经,雨林是他的邻居,一到晚上,他便和妻子一起漫步其中,而彼时的记忆、嗅到的气味,都被他完好无损地装入瓶中。这一切听起来很是不可思议,就像一场大雨过后,万物看起来都是纯粹、鲜绿与清新的,仿佛为Trafalgar发布会量身定做一般。于是这种气味被吸收进来,成为当晚特制香氛的主调。

谈起“一天四季”的创意灵感,Alfred Dunhill全球市场总监Jason Beckley说:“我们的客人遍布全球,倘若发售的产品只出于对某单一角度的考虑,比如只发售四季着装,就太过冷漠呆板了。这一点其实我自己也深有体会:前阵子在北京,气温只有6℃,接着我登上飞机,3小时后到达香港,周围的温度瞬间高达24℃。在全球化的当下,随季穿衣已变得无关紧要,通过产品传达这个新理念才是我们想要完成的目标。我们以‘一天四季’的演出充分展示想像力和才华,更是向上海这座令人惊艳的城市致敬。”

他说,Alfred Dunhill从不雇佣创意公司,因为Alfred Dunhill从不缺乏富有创意的人才,公司资金只用于支付给可将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专业人才。创造理念、驾驭和指导创意的实现才是dunhill真正的工作!

视觉

——全球化英伦精神

听觉

——音乐无国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盛宴 Dunhill Alfre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