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思考生命

2012年04月08日 03:53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刘春潮漆画作品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是一个适合怀念的日子,同时也是一个直面离别与死亡的时间点。

巧合的是,今年4月4日中国的清明节,人们谈论已久的赫斯特大型回顾展终于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开幕。虽然这是泰特为伦敦奥运会准备的一份献礼,但展览延续的却是赫斯特一贯青睐的死亡主题。奥运会上生命力蓬勃竞争的场景与赫斯特回顾展上那些诉说死亡的作品将成为有意味的并置与对比。死亡一直是赫斯特艺术创作的主题与“精华”:容器里的鲨鱼带着因死亡产生的冰凉感“游向”你,它的皮肤现在开始松弛和起皱纹了,这是另一种不同的死的象征;同时,苍蝇还在尽情地享受腐烂的肉,一头牛像标本那样被仔细地解剖了,还有那个著名的钻石骷髅《献给上帝之爱》……

人类思考生命有很多种方式。而赫斯特说他创作与死亡有关的作品,主要目的在于邀请观众对生命和死亡进行严肃的思考。在这样一个直面离别与死亡的时间点——清明节,看赫斯特的有关死亡的艺术展览,或许能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新思考生命,阅读生命,乃至珍惜生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