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成人首次性行为发生在婚前

2012年04月08日 03:53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信息时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71.4%的受访者在结婚前发生了首次性行为;仅两成受访者不认同婚前性行为。中国人获取性知识的渠道网络居首。

昨天下午,中央机关刊物《求是》的直属杂志《小康》发布“中国人性健康感受”报告。报告显示,与1994年相比,2012年国人婚前性行为的比例提高了30%,达到了71.4%。

专家表示,按晚婚的定义,如果等到23岁或25岁之再发生性行为是很难的。

婚前性行为比例 19年增三成

1988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李银河开始做有关家庭婚姻和两性的调查,1989年的时候,中国人婚前性行为的比例是15%,到了1994年,这个数据“蹿升”到40%以上——而这种变化,在其他国家大概要经历一两百年。

本次调查显示,与1994年相比,2012年国人婚前性行为的比例又提高了30%,达到了71.4%。

“这些数据非常真实地反映了现在的社会现象。”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博士甄宏丽分析说,中国的法定结婚年龄规定,男不得早于22周岁结婚,女不得早于20周岁结婚。一般在大学、政府机关等单位工作的人都晚婚,按照迟于法定婚龄三年及以上结婚者即为晚婚的定义,如果等到23岁或者25岁之后再发生性行为是很难的。

获取性知识渠道 网络居首

本次调查还显示,仅有1.5%的受访者通过“父母教育”获取性知识,排在“中国人获取性知识的渠道排行榜”最末位,在“男性获取性知识的渠道排行榜”上,“父母教育”仅仅占比0.6%。

此外,53.5%的受访者表示“从来没有接受过”性教育。

调查显示,中国人获取性知识的三大主要渠道,一是“网络”,高达24.5%;二是“自己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并且“实践”仅比“网络”低了0.3个百分点。

男性和女性的差异在于,男性获取性知识主要依靠“网络”,其次才是“实践”和“读书”,普遍认为对男性很有吸引力的“毛片”列第4位;而女性更注重“自己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和“读书”,“网络”和“学校学习”分列第3、4位,“毛片”仅列第6位。

“这个结果就显示出道德和名节对于女性选择的影响。实际上选择‘在实践中摸索’说明女性还是把了解性的任务交给了男方,而自己更加被动,觉得这是男方的义务。另一方面女性确实在主动探索性方面普遍好奇心比较差。”甄宏丽分析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