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人40+ 40+女人的心灵能量经典

2012年04月09日 04:0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金韵蓉 著

漓江出版社

完更年期应该这样吃

很多人觉得我看起来,不论在脸部皮肤质地或身材上,都好像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和健康一些。每次听到这样的赞美,我除了很心安理得地接受之外,同时也很感激每天愿意花心思仔细地帮助我烹制健康饮食的家庭帮手。我大概是从45岁左右开始,就比较留意自己的饮食健康。

1.如果某一餐吃油了或吃多了怎么办?

夏天,我回家就在小区里慢跑、快走或骑自行车;冬天,就在室内跑步机上至少运动半小时。除此之外,一定还要在接下来的那一餐和第二天除了早餐之外的其他两餐,坚持“只吃”用热水烫、不加任何调料、只淋上一些橄榄油或红花籽油的各色蔬菜,例如橙色的胡萝卜、黄色红色的柿子椒、绿色的西洋芹菜、白色的豆腐山药等,除了可以把前一天过量摄取的热量消耗掉,也可利用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来帮助肠胃的蠕动。

我再强调一次,在这几顿“消耗餐”中,我只吃蔬菜,不再吃任何肉类和主食,而且绝对不用油炒。不过,如果你真的没法咽下这么清素的菜的话,那就切几片苹果增加它们的甜味,再淋上水果醋拌一下,最撒上些黑芝麻,也是可以的。

我的人生哲学是,千万不能在吃饭这件事上委屈了自己,尤其是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大快朵颐时,更是要“得尽欢时需尽欢”。因此,在快快乐乐地吃完后,只要遵守“吃多了,就立刻把它消耗掉”这个大原则,别偷懒,别囤积,健康和身材就一定不会出大问题的。

2.无论如何得留意胆固醇的摄取量。

这是中年人不能和自己开玩笑,是必须严肃对待的事。我年轻时,遇到工作累了或心情低落了,很简单,只要让我吃一客足够分量、上面淋了浓稠酱汁的鹅肝酱沙朗牛排,配上一瓷碗热腾腾、撒了厚厚肉桂粉的焦糖布丁,再来一大杯香浓醇厚的黑咖啡,保证立刻就能让我重新振作起来。因此,当年创业的压力太大时,这几乎是我和先生每个月至少要吃一回以上的“心灵美食”(Comfort Foods)。当然,这些含有恐怖级热量的心灵美食,也让我的胆固醇指数和身体脂肪数目,一度变得非常恐怖。现在,我已经戒掉了红肉,也不再吃含脂肪40%~60%、食用后会增加胆固醇含量的鹅肝了。

3.大部分女人都容易有水肿的毛病。

40+女性因为新陈代谢速率下降、循环速率减缓,就更容易有下肢积水的问题。如果下肢积水了,不仅让身材显得厚重臃肿,穿衣服不好看之外,沉重的下半身,也会让心情因身体沉重、地心引力增加而变得疲倦沉重。

对于我这个要不必须站着讲课、要不坐在电脑前写稿就是一整天的人来说,下半身水肿,一直是我的宿敌。而我对付它的法宝是:将薏仁、白云豆、绿豆、黑豆、蓖麻籽、罂粟籽、糙米、高粱、黑米、大红枣熬煮在一起的杂粮粥或杂粮饭。只要在家,只要该吃主食时,它们肯定就会出现在餐桌上(是的,你没看错,我不吃精细的大米)。这些花花绿绿的豆类、种籽和粮食,不仅提供我各种营养素,还帮助我水分的代谢和保证将废水排出体内的下水道循环畅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