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今天成立

2012年04月10日 15:2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本报讯(记者 王南)今天下午,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目前有20所左右的北京高校博物馆加入该联盟。该联盟成立,将加强高校间博物馆的合作交流,同时加大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力度。

记者了解到,由北京市教委发起的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筹备工作已经完成。今天下午,该联盟正式宣布成立。

20所在京高校

入博物馆联盟

该联盟旨在搭建政府与高校博物馆之间、高校博物馆与高校博物馆之间沟通与交流的平台。

它将加强高校博物馆的学术研究,增强北京地区具有明显特色的高校博物馆对社会的吸引力,更好地发挥高校博物馆在高等教育和大众科普教育中的作用。

目前,确定加入该联盟的北京地区高校有20所左右,其中涉及的博物馆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等。

免费开放 欢迎普通市民参观

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立后,除了高校博物馆之间加强交流外,还能让更多的市民走进高校博物馆。

在此前举行的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筹备会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就表示,现在,我国有一批高质量且各具特色的高校博物馆,但作用比较边缘化,社会上知道的人并不多。

北京服装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联盟成立后会有更多的人来参观,学校也愿意把资源拿出来共享。

今天上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办公室的老师向法晚记者介绍,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力度。

该博物馆老师介绍,目前该博物馆是每周一、三、四、五的下午对外免费开放,周末是不对外开放的。而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立后,该校博物馆计划拿出周末的一天全天对外免费开放,以吸引更多的普通市民走进博物馆参观学习。

部分联盟成员介绍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

特色:民族服饰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服装专业博物馆之一,藏有中国各民族的服装、饰品、织物、蜡染、刺绣等一万余件。博物馆还收藏有近千幅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拍摄的极为珍贵的彝族、藏族、羌族的民族服饰图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

特色:馆藏标本总量达8万余件,其中公开展出4500余件,是全国唯一汇集地球三极标本的高校博物馆,比如有北冰洋海水和南极的岩石等。主要展出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等地质标本,藏品多是由几代地质学者、本校师生自上个世纪以来在各种艰苦的野外环境下采集、积累起来的。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特色:该博物馆是全国历史较长、规模较大、藏品较多的民族学专业博物馆之一,是全国高校百余家博物馆中唯一收藏有56个民族文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北方唯一展出台湾高山族文物的博物馆。

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博物馆

特色:该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印刷博物馆。他全面展示了中国印刷术的起源、发明和发展过程;近现代以来我国民族印刷业发展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印刷工业现代化进程的历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