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原创家居设计 首登米兰国际家具展

2012年04月12日 15:36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被称为家居界“奥运会”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暨米兰设计周)将于本月17日至22日在意大利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设计周上将有中国本土品牌和设计师作品参展,这也是中国原创设计在米兰设计周举办51年来的首次亮相。

“模仿能力”太强 中国企业屡遭拒

“米兰家具展封杀中国家具企业,这是因为什么?是因为中国家具企业模仿能力太强了,他们害怕。”对于中国原创家具一直没能在米兰设计周上露面的原因,知名设计师朱小杰这样认为。

米兰设计周是家居界至高无上的舞台。而作为拥有两千多年家具文化,在夏商周时期就已经诞生早期家具的中国,却没能得到世界家居界的认可。不少业内专家和品牌负责人认为,没有凸显“原创设计”是症结所在。

“在家具界,西方认可我们是生产出口大国,却并不是设计强国。”本次参展商之一,荣麟世佳董事长戚麟坦言。

而另一参展商,CAMERICH(锐驰)总经理傅海君也表示,中国一直被视为制造大国,处于产业价值链末端,能赚取的利润日渐微薄。

其实,“中国”不是在历年的米兰展上无声无息。从2008年开始,中国元素就已经慢慢渗入了米兰家具展。

尴尬的是,由于中国家具企业高超的“复制”能力,2010年米兰设计周的子展“国际厨具展览会”上,中国橱柜企业被展会方拒绝。

米兰展作品“抢鲜看”

作品:飘 Paper Chair

设计师:张雷 Zhang Lei

规格:70cm×65cm×75cm

设计说明:把皮宣纸煳上天然胶水,一层层煳在伞骨上,这是余杭纸伞的传统工艺。Paper Chair 来源于设计师的一个大胆的想法,把宣纸做成椅子。Paper Chair 利用了宣纸细腻的质感和韧性,使其既具有温暖的触摸感,同时提供非常好的支持力。宣纸由安徽泾县宣纸作坊制作,煳纸由设计师和余杭煳伞师傅一起完成。

突破“零时代” 两设计团队赴米兰

据了解,今年的米兰展,中国不仅实现零的突破,更有两个参展团队赴米兰。一个是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红星美凯龙和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一起带领的中国设计师团队,将带着50多位设计师设计的80件以“椅子”为题材的作品,在米兰Tortona地区Ansaldo中心举办一场中国设计展。

而另一个则由是国内知名家居品牌CAMERICH(锐驰)带领的设计团队,将带着与Standardarchitecture“标准营造”合作设计的概念作品“山居”,在米兰国立大学内举办的INTERNI LEGACY展上亮相。据悉,INTERNI LEGACY展将从16日开始持续到28日结束。

文/记者 李松

作品:书椅

设计师:何牧

规格(cm):100L×140W×95H

设计说明:“书椅”的目的就是创造一把让人想读书的椅子。通过书籍的展示、储存与椅子的组合,使坐在上面取书、看书、放书的行为更为方便。在运输的时候,书椅可以拆解为板材状态,利于节省运输空间,降低运输成本。亚克力材料的选用使得椅子容易加工,耐用并且足够轻。

作品:古韵DRUM

设计师:潘杰

规格(cm):¢165×75

设计说明: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的传统乐器“鼓”。收拢是一个完整的“鼓”,圆润丰满,展开则是几张玲珑精致的坐椅,轻巧不占空间,底座四个支点,稳定性很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米兰 家具展 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