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技领袖的艺术人生

2012年04月14日 05: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史蒂夫·乔布斯传》[美] 乔舒亚·福尔 著中信出版社 2012年2月

乔布斯说,服用迷幻药是他这辈子做过的最重要的事之一。因为不喜欢一所学校,于是要求父母为他搬家;拒绝使用CEO专用车位,却霸占残疾人停车位……

与其说《史蒂夫·乔布斯传》是本传记,不如说是本采访笔录。多年来,外界对他的猜测不绝于耳,炒作多于基于事实的报道。这本书经乔布斯本人授权,作者来头也不小,用采访纪实的手法,抛弃了献媚,甚至以大量篇幅描述他性格的负面,立体呈现了一个充满艺术气质的科技奇才。毕竟,对“果粉”来说,真实的缺憾比虚伪的完美更让他们疯狂。

如果不是成为科技领袖,乔布斯应该是一个随心所欲的艺术家。他热爱鲍勃·迪伦和披头士,迷恋禅宗,因为热爱音乐,制造出成功的音乐播放器;在事业上,他更像一个电影导演,带领着自己亲手挑选的最有才华的编剧、演员、摄像师、灯光师“梦之队”,打造出心目中的完美的科技作品。“他总是有意识地把自己置身于艺术与科技的交汇处。”

“如果你是个木匠,你要做一个漂亮的衣柜,你不会用胶合板做背板,虽然这一块是靠着墙,没人会看见。你自己知道它就在那里,所以你会用一块漂亮的木头去做背板。如果你想晚上睡得安稳的话,就要保证外观和质量都足够好。”在麦金塔电脑上市的访谈中,乔布斯提到父亲对他的教导,极少有工程师细致到他这种程度。

很多人感谢他为社会创造了好的产品,可读了这本书,我发现,乔布斯只是在坚持自己灵感,并没有在乎消费者需要什么。毕竟,伟大的艺术家都不会随大流,打动了最挑剔的自己,才能成功征服粉丝们的心,成为潮流先驱。(肖小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科技领袖 乔布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