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着力完善细节提升水平加快实现旅游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2012年04月16日 03:44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紧接01版 二要着力推进环境兴旅。“旅游业被誉为‘无烟工业’,是生态环保型的绿色产业。”黄新初说,绿色、生态、环境优美既是发展旅游业的必要基础,也是衡量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对都江堰来讲,绿色没有问题,生态也过得去,但环境特别是景区环境是否优美,这个还要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加以完善。“我刚才讲的是狭义的生态,广义的生态,还应包括服务水平。”要大力倡导生态旅游、绿色旅游,建立健全服务标准和管理标准,坚持以人为本,完善细节,不断提升水平,让游客在都江堰旅游,能够切实体会到一种舒适感。

三要着力推进文化兴旅。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灵魂的旅游。要把静态资源变成动态景点,在“文化”两字上下工夫,找准突破口。“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之间具有很强的互动关系,要寓动态文化景观于静态自然景观之中,都江堰拥有‘双遗产’,应该这样做,因为富有立体动态感的娱乐性、参与性和体验性的文化活动,也是旅游景区重要的一个方面。”黄新初说,你们提出的“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旅游口号,定位很准,但怎样拜水、怎样问道,还得抓紧研究,通过活动载体让其成为旅游产品,既增加收益,又打响品牌。旅游业需要文化创意才能转型升级,要将知识的原则性与变化性融入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之中,使之与旅游资源和活动经营结合起来,从而将沉积的历史文化内涵转变成鲜活的旅游文化产品,活化文化资源,为人们提供具有知识性、艺术性和趣味性的体验消费旅游产品。“在文化创意的作用下,一些故事、符号等文化要素,也可成为提升旅游产品文化价值的途径,形成自己的特色文化。”

四要着力推进改革兴旅。旅游业是第三产业,属于经济范畴,是经济领域的一项活动。旅游景区要成为现代化、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投入,“投入的水平档次太低,那很难成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因此必须寻求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要改革旅游管理体制。都江堰是都江堰市的都江堰,更是成都市、四川省、全国的都江堰,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旅游一体化的大格局下,也是世界的都江堰。“怎么让都江堰景区发展好,体制机制最关键,这个要抓紧研究,一个大的原则是必须确保都江堰市的利益不受损失,而且随着旅游景区发展而不断增长。”要顺应趋势,改革旅游市场营销策划,有效组合旅游产品线路,着力培育旅游产业集群,改革旅游企业小、弱、差、散等状况,切实从量的扩张转变为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的乘数效应、富民功效和带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都江堰 旅游 水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