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肌肤抗衰 从头皮做起

2012年04月19日 04:5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图/GettyImages

护理之前的头皮健康检查

八爪护发仪

头颈按摩

莫让皱纹爬上“头”,不是爬上额头,而是爬上头皮。说起掉发、黑发变白、发质枯黄的原因,许多人能一一列举:烫发染发、环境污染、紫外线伤害,但往往无视头皮衰老对头发甚至面部肌肤早衰带来的影响。道理很简单,贫瘠的土壤孕育不出丰美的植被,早衰的头皮自然也难以长出乌油油的秀发。

文/陶小淳 图/江启敏

可怕的头皮衰老

从皮肤医学的角度来看,头皮与人体其他部分的肌肤一样,都是包裹人体肌肉的最外层组织,拥有相同的皮肤结构。头皮除了同样具有一般皮肤的特点外还有自己的特性,它和眼周肌肤一样十分脆弱,分布其中的大量粗大毛囊是头发的根生之地,同时也可以保护脆弱的头皮,一旦“土壤”发生“病变”,土壤中的植物也无法良性地成长。

头皮衰老速度甚于面皮

将近9成的女性有脱发的困扰——发际线退后、发旋直径越来越大,其实这些都是头皮老化的表现。

据说,头皮是全身衰老速度最快的部位,是脸部皮肤的6倍,是身体肌肤的12倍。头皮衰老的具体表现首先是油脂汗腺及水脂化合膜分泌减少。这层膜是头皮的天然保护层,当这层膜干枯时,头皮就逐渐变干、变硬,最后失去弹性。其次,随着年龄增长,头皮的微血管开始减少,头皮微循环及细胞交换会放慢,营养输送也会随之放缓,令头皮这片“土壤”变得越来越贫瘠,毛囊数目逐渐减少,缺乏营养灌溉的秀发开始变得细幼稀少,失去青春活力。

头皮衰老易引面部皱纹

除了一些外在环境的影响,以及年龄增长导致微循环交换放慢头皮缺乏营养等原因外,不恰当地使用洗护发产品也很容易伤害头皮。比如碱性的烫发液、洗发精会使头皮膨胀,毛细孔中塞住的废物无法向外排出,导致头皮变得松弛和不健康。

头皮受到伤害,不仅影响头发的健康生长,还会导致面部肌肤提早衰老。由于头皮和面部皮肤是一个整体,当头皮松到一定程度,额头和耳朵前方的听宫和听会两个穴位附近的肌肤由于吸收护肤品的功能比较薄弱,最容易出现皱纹,接着面部其他部位跟着出现皱纹,并且肤色黯淡,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整个面部就会出现衰老的现象。

头皮抗衰养护有道

发丝之所以会出现各种烦恼,与头皮的健康状况很有关系,所以在制订针对性护理之前,先给头皮做个健康检查很有必要,接着再“对症下药”进行养护。

定期去角质补水

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持头皮健康的水分和胶原蛋白也逐年流失,挽回这一切的王道就是补水和补充营养。

如同护肤前要先“卸妆清洁”,头发的护理也先从充分清除发胶、头皮污垢及皮脂开始,专业的洗发水等同卸妆油,注意洗发时水温不要过热,避免头皮水油失衡。定期清洁头皮的毛囊,就如同给头皮定期祛除老化角质一般。清洁干净后,涂上头皮精华素,轻轻按摩,让头皮吸收营养成分更充分。

对于长期使用强碱性洗发水导致头皮毛孔堵塞、毛发化学物质残留严重的人群,可借用一种八爪形的护发仪来进行改善,帮助排除残留在头发上的有害物质,在水循环间不断为头皮补充充足的负离子,增加氧气吸收,令头皮气血变得充盈、流畅。也有养发馆特别推出类似面膜的头皮MASK课程,与面部使用的原理相同,经常使用可给头皮补水、补充营养。

而针对已经出现脱发、过敏症状的人群,美发师特别推荐活乳生发仪和头部精华水疗仪,前者在给头发熏蒸保养发质的同时,喷出的雾状臭氧可对头皮进行消炎杀菌,后者则通过给头发做水疗,改善头皮状态,以达到防脱生发的效果,进而提升后继营养品的吸收。

按摩头颈疏通经络

头皮养护与面部皮肤的养护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处,于是美容养生机构的一些肌肤常用养护方法也多见于养发馆中。比如借助传统中医的气血循环说、经络通畅说,认为头皮衰老是头皮内环境不清洁,导致肌肤失养、肤色异常、缺少光泽,肌肤局部积聚过多废物;头部皮肤和相关组织受到影响,继而出现头部皮脂过旺、头屑过多、脱发,或头发早白、发质干枯等问题。于是,可借以头颈部拉筋、按压穴位、头部刮痧等反射手法,疏通头部穴位,畅通营养的供给,加速氧气对头皮的供给,促使内环境的代谢产物能及时排出体外,净化内环境。

又比如借助音乐能量和水能量、热能量充分给人体放松解压,缓解焦虑的情绪,以内养调动外形。还有的建议口服目前大热的胶原蛋白、辅Q10等营养原液,通过身体整体抗衰达到头部抗衰的目的。

精油护理有助排毒

不同的精油会对头皮产生不同的功效,如山茶精油富含各种抗氧化成分,能使头皮散发明艳光泽。茶树精油则可缓解头皮油脂分泌过旺;迷迭香精油、肉蔻精油可刺激头皮毛发生长;百里香精油雪松精油对减轻头皮屑、掉发现象有很好效用;而依兰精油则可增亮发色。因此洗发前可选择一些精油类产品按摩头皮,透过精油的渗透效果,将植物活性成分带入头皮深层、帮助毛囊排出累积的毒素。

■相关链接

按摩头皮健康美丽

头皮上分布满许多重要穴道,通过刺激头顶上的“百会穴”,发际沿线至两侧的太阳穴、后颈两侧凹处的风池、风府穴、后颈中间凹处的天柱穴,不但能加速疏解压力,改善头痛、肩膀酸痛,还可以减轻头皮的压力,紧致皮肤、延缓衰老,可谓健康与美丽,一举两得。

头皮自我按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这里就有一套简易的头皮按摩操。

Step1:双手插进头发,用指腹横向、纵向按摩头皮,然后轻微向上提拉。

Step2:双手抓住头顶前方一片头发并微向上提,然后向前后左右四面拉转,这样可放松百会穴,有舒缓压力作用。

Step3:用拇指和食指指腹,捏压脑后的天柱穴位,并以同样的手法向上按压其他穴位,在后脑上下来回2~3次。

Step4:敲打放松头皮,用四指( 除大拇指) 指腹部,轻轻敲打头皮的每处( 用力均匀2回)。

每个动作3~5次为一组,完成2~3组即可,早晚两次效果更佳。

鸣谢金茶子SPA养发馆、名发廊提供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头皮 肌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