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剑桥失窃18件中国文物

2012年04月20日 04:05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18件罕见中国古董被盗,失窃古董多是玉器,估计价值约1800万英镑。

乃半个月内第二单文物失窃案,价值约1.8亿元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4月18日报道,英国警方称,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18件罕见中国古董被盗,多是玉器,包括一件14世纪的明代玉杯,估计价值约1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元)。

警方称,尽管菲茨威廉博物馆有严密的保安措施,但当地时间13日下午5时闭馆不到两个半小时内,窃贼就破门而入,并一次搬走18件价值连城的明清古董,警方呼吁公众帮助找回。

据悉,这些古董都是14~18世纪的中国文物,是博物馆永久展品的一部分,意义重大。其中有6件是明代文物,包括一件16世纪的野牛玉雕、一件17世纪的马玉雕以及2件大象玉雕,此外,一件明代玉杯和一个青铜雕刻的花瓶也被偷,8件被盗清代古董包括乾隆时期的插屏和18世纪的玉酒壶以及玉花瓶。

博物馆发言人说:“这些艺术品是我们最重要的收藏品,它们被盗让我们损失惨重。”警方正在现场寻找线索,并在检查中央监控系统录像。警方称,已排除了有“内鬼”的可能。

国际台

接连两起盗窃丢的都是中国文物

这是两个星期内,中国文物第二次在英国被盗。4月5日,英国杜伦大学东方博物馆价值近200万英镑的两件中国清代艺术品被盗,据报道是有人“预约订购”的偷盗。不过失窃的玉碗和德化瓷器已经被追回,三名罪犯正在接受调查中。现在两地警方正在合力侦破这两起盗窃案。但警方没有透露,这两起案件是否同一犯罪团伙所为。

为啥中国文物频被盗?值钱

据报道,这两次失窃和近年来中国古董价格飙升“特别有关系”。据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实现974亿元总成交额的新纪录。

4月4日,中国香港苏富比在湾仔会展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季拍卖,在逾380件拍卖品中,以日本私人珍藏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最瞩目,作为现今唯一存世的葵花六瓣形盆洗,经过34口叫价后,最终以2.078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的天价成交,较拍卖前估价高逾2倍,更刷新宋瓷世界拍卖纪录。

2011年3月26日,中国一幅乾隆时期的绢绫《乾隆阅兵图》在法国创下了3100万美元的拍卖纪录。该图共有四卷,这幅是第四卷,而第三卷《阅阵》在2008年10月由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以6790万港币拍卖出。

2010年10月,在英国伦敦一家拍卖行中,一个估价80万英镑至120万英镑之间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160万英镑的天价成交,意外刷新中国最贵艺术品纪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18件 剑桥 件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