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蜀中“隐士”陈志才:在像与不像之间表达内心

2012年04月22日 07: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陈志才

陈志才作品极具视觉欣赏性和美术装饰性。

为工笔花鸟“注神”

四川画坛名家众多,其中不乏低调高人。著名国画家陈志才便是其一。身为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副会长、第一批巴蜀画派影响力代表人物之一的他,8岁就师从著名画家秦天林,学习写意。2004年,成为著名画家、巴蜀画派卓越成就代表人物之一郭汝愚的入室弟子,主攻花鸟,将写意与工笔融会贯通,在两者之间运转自如,同时他还积极创新,巧妙地将西画色彩及构成与中国画传统结合相通自成一格。至今在艺坛硕果累累。

陈志才的作品曾入选2004年全国中国画大展“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并获收藏奖。昨日,他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人物点击

陈志才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副会长,四川省工笔画会理事。其多幅作品发表于《中国花鸟画》、《四川美术》、《巴蜀画派》、《中国西部》等杂志。出版个人画册专辑有:《陈志才现代花鸟画集》、《陈志才扇面作品集》、《陈志才写意花鸟》、《陈志才工笔熊猫集》等。陈志才的作品风格非常多元,除了能达到高雅简淡、元气淋漓的艺术境界,还能在作品中做到色彩明丽,艳而不俗,极具视觉欣赏力和美术装饰性。

A谈 独特艺术之道

“让工笔和写意互换、融化。”

陈志才的工笔花鸟古朴中有生趣,对于自己的艺术探索之道,陈志才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工笔花鸟,要画得像,并不难。关键是要超越‘像’,在像与不像之间,把大自然截取来的艺术形象综合前人的艺术技巧,表达创作者自己内心的东西,并不容易。我自己探索的心得是,将工笔的形态、写意的笔墨、西洋画的色彩,进行融合。打破传统的工笔画画法,让工笔和写意互换、融化。”

陈志才说:“在艺术的道路上,要走的路还很长,艺无止境,这是艺术的魅力,也是从事艺术不容易之处。”

如今,陈志才的很多作品都编成绣图样本,“蜀绣、苏绣等等都有。”他还认为,虽然自己画的是传统题材,但是画家却是生活在当下时代,表达的内容和风格,则应当具有当下时代的特点,“现在是一个快节奏时代,不是以往欣赏者打二两酒坐在一幅画前,为几笔线条欣赏大半天

的时代。要让艺术为更多人欣赏,首先要让人家第一眼就被吸引,让人家觉得舒服、愿意看,而不是拒之门外。”

为了琢磨自己的绘画,陈志才常常会从各种素材中获得灵感,“比如时尚杂志,我也会常翻,了解一下年轻人当下的审美趋势,感受一下时尚跳动的脉搏,对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也不无益处。除此之外,戏曲、音乐、电影、摄影,都可以给画画带来启发。”

记者提到,很少有国画家会说自己能获益于时尚杂志,他笑着说,“创作者内心不要有成见,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我愿意为最普通的大众审美服务。”

如此大胆突破常规,难道陈志才不担心类此非议吗?他说:“如果一个创作者,总是受制于一个固定的框框,何谈艺术创新?如果一个画家,总是过于在意他人的说法,而不敢越雷池一步,怎么能画出好作品?”

B溯 母亲给我绘画启蒙

“不是‘在画画’,就是‘在准备画画’。”

出生于1964年的陈志才,相貌堂堂,朝气沛然,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提到自己对艺术最早的感觉,陈志才表示,自己受母亲影响很大,“我妈以前是成都一家国营食品厂的员工,做的是跟画画沾边的工作,比如画糕点模型上的图案。儿时的我,也开始涂鸦。慢慢觉得画那些食品模型图案太简单了,就开始学画连环画,那时最爱照着画的有连环画《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非常喜欢。这些算是我美术教育的启蒙。”

高中毕业,陈志才进母亲的食品厂,当了一名工人,“干的活儿跟美术一点关系没有。但是我对画画的热爱,一点没有减退,也一直没有停止画画。”

1990年,陈志才瞒着母亲,辞掉食品厂的工作,做起了职业画家。“20多年前,那份工作可是铁饭碗,我妈知道后把我骂一顿。但我心意已决,我就是想要多些时间画画。而且我相信,靠我的创作,不会饿死。”

说起业余爱好,虽然平时很少出门应酬,但陈志才却比较常接触大自然,他说,“‘师法自然’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每年都要全国各地跑一圈,没感觉的时候,就去看展览、看别人的作品,或者接触大自然,写生。可以说,除了日常最基本的生活内容,我如果不是‘在画画’,就是‘在准备画画’。”

C观藏家云集但心态淡然

“我要为我的画负责。”

近年来,陈志才的作品,在市场上逐渐升温,在国内艺术拍卖市场上,屡创新高。

据陈志才透露,早在几年前,就有画商欲以每年300万,买断其每年创作的作品,被他婉言相拒,“我要为我的画负责,钱不是我主要考虑的因素。”

作为一个成都人,陈志才说,自己几乎不打麻将,也很少出去应酬。记者提到,面对经济上的受益,他是否会像有些人那样,选择快速赶制作品?陈志才肯定表示:“我以前没做过这种事,以后也绝不会。有的人等着收藏我的作品,订单下了好几年,都还没机会。因为我要画画,一定是要等到我内心真有感觉,有状态才画。我不会仅为了钱而画画。随便应付的作品,既对不起藏家,也对不起艺术良心。”

一点心声

陈志才:推广巴蜀画派意义非常重大

身为四川省巴蜀画派促进会副会长的陈志才坚定表示:“对于巴蜀画派的推广,一开始难免会有不同的声音,但是随着巴蜀画派促进会的工作推进得越来越广泛、深入、细致,这种声音会越来越少,而巴蜀画派也将成为四川乃至中国的重要艺术符号和著名文化品牌。在我看来,打造巴蜀画派的意义和价值非常明显:对于四川艺术家,巴蜀画派的形成和存在,相当于一个艺术标杆和旗帜。在这个大旗帜下,可以有规划地关心艺术家的创作、发展,可以让四川艺术家汇聚成一个整体艺术力量,互相学习和交流,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四川艺术界发展的可喜进步。”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摄影杨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陈志才 工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