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这里风光独好

2012年04月22日 07:5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郭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林语堂故乡平和文化旅游产业渐成规模

本报记者 刘见闻 郭政

4月12日,平和县坂仔镇。

林语堂故居前,香樟、法国梧桐等树木掩映,人对文化大师的追思,弥漫在一片婆娑绿意中。站在故居门口往远处望去,可以看到大师笔下深情描述的十尖山、石缺山。林语堂文学馆就坐落在此,于2007年建成。在文学馆的书香中流连,仿佛时光穿越。

林语堂是世界文化名人,已成为平和县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这幢‘同’字形瓦木结构平房,完全保留原有风格,主体里外两间,后带一个小阁楼,沿楼梯上去便是大师的起居室。2006年,林语堂故居启动重修工程,投资200万元,完工后,游客纷至沓来。”讲解员林秋辉说。

林语堂故居周边,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总投资10亿元的林语堂文化博览园,正拔地而起。据规划,博览园用地1500亩,将建设林语堂文化广场、克拉克瓷文化园区、白芽奇兰茶文化园区、台湾山地部落文化园等旅游观光片区。

“博览园已被列为省重点项目,由县领导挂钩。不久,林语堂笔下的故乡将以新姿态重现。”坂仔镇党委副书记蔡小勇说,博览园目前已完成投资2.5亿元,征地900亩,水泥路硬化2.3公里。

平和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及生态旅游景点众多。记者停停走走,一个个文化旅游景点,像一颗颗静待挖掘的珍珠,次第展现。霞寨镇钟腾村,围绕清代武榜眼黄国梁的故居,一个“榜眼府大观园”初现雏形;平和县博物馆中,克拉克瓷述说着古窑的历史;三平风景区里,古刹三平寺延续着千年香火……

这些资源运用得好,很容易出新出彩。崎岭乡下石村有两座土楼,建于清代,一条小溪穿越其间。几年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晓东带领学生,在两座土楼之间架起独具风格的“桥上书屋”,获得世界最著名建筑奖之一的“阿卡汗建筑奖”,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将这些宝贵的‘珍珠’串成‘项链’,就成为强大的文化旅游产业链。”蔡小勇说,平和将以林语堂、三平寺、灵通山为重点,有效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朝圣游、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人文游,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的格局。

平和正在向目标大踏步迈进。该县将林语堂文化、三平祖师文化等文化要素融入核心景区建设,以文化创意提升旅游价值,以旅游带动实现文化价值;不断完善《平和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重点推进三园(林语堂文化博览园、克拉克瓷文化创意园、榜眼府大观园)、二区(灵通山休闲旅游区、大芹山生态度假区)建设。

与旅游项目建设同步推进的,还有配套的服务。

“来这里就是诚心许愿,没有额外负担。”在三平寺,一位游客告诉记者。早春的三平寺,香客络绎不绝。每个项目明码标价,价格公道。这位游客说,相比商业色彩浓厚的名胜古迹,他更喜欢这里。

三平风景区方圆20平方公里,内有三平寺、三平祖师文化园、尚书阁、侍郎亭、龙瑞瀑布等景点,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外人都说,没来过三平寺,就等于没到过平和。”风景区管委会办公室黄主任说。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三平寺采取三班倒,24小时开放。为让不同类型游客充分了解寺庙历史,12个讲解员根据游客不同身份、不同需要,提供个性化解说。此外,景区不断完善配套设施,车位从1500个增加到2000多个。

贴心的服务,形成良性循环,回头客占了五六成。今年1-3月,三平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占去年全年游客数的64.22%。

随着文化底蕴不断挖掘,项目有序推进,服务不断完善,平和县文化旅游产业渐成规模。今年,全县预计接待旅游1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12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林语堂 独好 文学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