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地球日”环保艺术体验行动在京举行

2012年04月24日 15:09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4月22日,为纪念世界地球日,“绿色演变”环保艺术体验行动在北京朝阳公园内的金台艺术馆拉开序幕。活动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联合主办。

数十名北京小学生和美国三名著名哈林花式篮球队队员将联合国首任环保艺术大师袁熙坤应邀为联合国“补天行动”项目创作的形象雕塑《女娲补天》组装竖立起来,拉开了环保艺术体验行动的序幕。

“女娲补天”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远古时候因“战祸”导致天被捅破了,女神女娲炼五色石将天补好,挽救华夏子民于灭绝之灾,寓意珍爱自然“天人合一”。联合国 “补天行动”项目旨在减缓和根治由于温室气体升高造成宇宙臭氧层出现破洞。袁熙坤通过运用中国神话女娲形象,用极其巧妙的构思将中国文化元素和国际议题融入艺术创作,紧扣当今国际关注的热点议题——保护臭氧层,警示全球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并呼吁国际间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合作。两天前,《女娲补天》雕塑已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成功亮相,吸引了众多美国人民的关注。

当天还进行了由袁熙坤先生倡导的“一桶水洗一辆车”活动,旨在提倡为节约每一滴水资源从身边小事做起,亦是整体活动的主打内容。出席活动的美国哈林篮球队的三名明星球员与袁熙坤先生以及中外青少年一起,共同洗车。目前我国和世界一些国家地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干旱,数不清的江河湖海水位大幅度下降,而且卫星俯拍的旱情红色区域还在不断扩大,节约水资源就凸显重大意义。

活动高潮在袁熙坤教授带领美国哈林明星篮球队、北京朝阳区望花路小学、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的师生共同完成大型(4×3米)环保主题绘画“绿色演变”中结束。

本次世界地球日环保艺术体验活动旨在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社会责任感。通过这次环保艺术体验行动,孩子们立志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养低碳生活习惯,倡导低碳生活理念,保护地球环境资源,做一个负责任的地球人。孩子们一同发出“补天行动我先行,保护地球我做起!”的誓言,相信有孩子们的努力,一定会把未来的地球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各位来宾,早上好!

艺术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可是我们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请允许我跟大家分享一些和我们密切相关的数据:在这个地球上,每两秒钟,就有一个足球场大的森林消失,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在海里,因为过度捕捞,部分鱼类数量减少高达百分之九十。

目前,只有不到百分之六的陆地和不到百分之一的海洋受到较全面保护。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很容易忘记我们对地球上其他生物的依赖。我们三分之一的粮食需要依靠昆虫、蝙蝠和鸟类传播花粉。我们使用过7万种植物作为传统和现代医药原料。

这个地球不断受到人类的破坏和伤害。女娲会不会来拯救我们,而谁又能充当女娲这个角色呢?气候变化、生态破坏、资源过度采伐和生物灭绝等环境问题已经不是一个人(或神)能解决的问题。地球日是为启发和鼓动大家为保护我们这个唯一的家园出力。我相信在现今世界中,你、我必须充当起女娲这个角色。让我们共同举起手来,补天和补地。

谢谢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驻华代表 朱春全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小朋友,早上好!

很高兴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大家齐聚这里来参加活动、感受人文和谐的环境气氛。

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为什么要支持并投身环保事业?20世纪50年代在和平画店(荣宝斋分店),齐白石先生的画每一平尺也就是十多元,一幅画200多元。现在各大拍卖店白石先生尺幅不大的画已卖到千万元。尽管就画价的绝对值而论,者是前者的千万倍以上,但在那时,不存在三聚氰胺等食品安全问题,齐老先生筷子夹到的虾不知比现在要鲜美多少!从这一个小的但很典型的方面,折射出泡沫和高碳,这粉饰和延迟不了“青山也不在,夕阳也不红”的现实,人们的幸福指数安在?

我们的地球不是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向儿孙借的。我们应遵循苏东坡所说,“粗衣饭饱、无灾少病、不造冤孽、乃为至要”,主张低碳、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避免为下一代留一个千疮百孔的地球村。

今天我们还有来自美国篮球队的明星球员。前不久,阿根廷著名篮球明星马拉多纳曾邀请我为其塑一尊雕塑,而那时正是PM2.5问题颇为严重的时候,我邀请其参与“补天”环保行动。他问我什么是PM2.5?我说,作为一名运动员,如果环境空气的质量继续恶化,那么他的损伤会更大,因为运动员的肺活量比常人都要大。至此,他表示愿意全力支持。今天哈林球员的参与更反映出作为运动明星保护环境及空气的紧迫性。

今天将要展示的《女娲补天》雕塑前天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其表现了“天人合一”的和谐美,并且深谙“一切艺术宗教都是大自然的附属”的理念。

谢谢

联合国首授“环保艺术大师”、全国政协常委、金台艺术馆馆长 袁熙坤

雕塑搭建成功

大家齐动手,一桶水洗一辆车

大个子哈林球员与袁熙坤一起洗车

绘画生物多样性的美丽地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