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代高足银杯是贵族专用奢侈品

2012年04月29日 04:5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何家村出土的狩猎纹高足银杯(齐东方供图)

遗宝之谜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解密何家村 16

高足杯是酒器,又称高脚杯,造型优美,目前几乎流行于全世界。中国的高足杯出现于何时?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古人饮酒不用高足杯。夏商周青铜器中的饮酒器主要是用爵,汉晋时期流行被称为羽觞的耳杯,隋唐以多用碗。所以,高足杯不是中国传统器物。中国新石器龙山文化时期有黑色蛋壳陶的高足杯,极为罕见,而且并未对后来产生影响。

南北朝以后,中国发现了真正的高足杯。山西大同北魏平城遗址中出土三件鎏金铜高足杯。西安隋大业四年(公元608 年)李静训墓中也出土过金、银高足杯各一件。

高足杯来自哪一地区呢?古代色雷斯地区(今保加利亚)公元前后有很多高足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以及叙利亚等地东罗马帝国时代也流行高足杯,到了三至七世纪,黑海沿岸和伊朗地区都出土过高足杯。外国的高足杯材质有金银也有陶和釉陶,还有玻璃的。高足杯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高足,造型源于希腊罗马地区。

何家村高足银杯上的狩猎图,构图突出人与人、人与兽之间的呼应关系,抓住了狩猎时最精彩的瞬间,即猎者弓弦拉满,野猪、鹿拼命逃窜的情节。猎者的坐骑和野猪的四腿几乎呈一百八十度张开,是动物奔驰时最高速度的极限,尽量强调了人物和动物的运动。还有骑马猎者收弓夹在怀中,转身微笑观赏,画面有了动和静的搭配,紧张与悠闲的变化。令人惊叹的是,狩猎图所占面积仅约4厘米高,场面却波澜壮阔,画面中的人物虽小,但身着的窄袖袍,头戴的幞头,甚至衣纹,佩带的弓囊箭袋以及人物的面目五官都十分清晰。骏马奔跑时的肌肉变化、缰绳、鞍鞯、杏叶等细节也表现得惟妙惟肖。在历代艺术品中也属罕见。

唐代是一个善于吸收外来文化的时代,并对外来文化有很强的融合力,高足杯这种西方特征的器物传入中国以后,中国工匠并未毫无改动地全部仿造。最为明显的是在接受了器物的造型后,在纹样和装饰上采用了唐朝人所喜爱、反映唐朝人审美情趣的缠枝花卉、狩猎等题材。中国出土的高足杯材质多是金银,恐怕当时只有贵族才能享用,在唐代贵族墓壁画中就可以看到使用高足杯的场面。当更多的人无能力、无财力拥有这些奢侈品时,用其他材料进行仿制也能满足一些人的需要,因此考古发现中,铜、锡、陶瓷器的仿制高足杯不断发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高足 银杯 贵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