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MTC首推“导游小费制”

2012年05月09日 04:1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收取自愿作为对导游服务的一种评价方式

本报讯 (记者李少威)在境外,不论接受什么服务,给小费是一种文化。但如果东莞的旅行社也开始收小费,你会作何感想呢?

东莞MTC汽车旅游中心成为了在“导游小费制”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旅行社,该社日前宣布,将从2012年5月26日起,对省内旅游的所有专线实施“导游小费制”。该社认为,收取导游小费是继续提高导游服务质量必须的配套支持。

“导游小费制的实施势在必行。”MTC东莞汽车旅游中心总经理李映梅介绍,在过去,东莞各大旅行社的导游收入组成主要是“底薪+出团补贴”,而这些费用早已经分摊到团队的成本中。导游只要在带团那天完成任务,就可以领取报酬。

这种情况下,如何衡量团队的服务质量?如何继续提升服务水平?李映梅称,如今的旅游已经不是过去那种走马观花意义上的旅游了,现在必须不断努力提高服务品质,而小费制,就可以成为一种激励,一种评价方式,一种衡量标准,由此可以提高旅游行业整体的服务质量。

李映梅说,既然是一种评价方式,那就不会强制收取,而是游客自愿,对于服务质量不高的导游,游客当然有理由不给小费。“如果对导游服务满意,游客请于当天行程结束时自愿给予小费以资鼓励,建议每天每人10元人民币。”

对于小费制的争议,各界主要的声音认为用金钱取代感情、将所有的交流变成交易有点不符合传统文化。给导游支付数额不大的小费自然不会成为游客的负担,但却让人感觉对导游不够尊重。此外,给多给少在众目睽睽之下会有攀比效应,令人比较尴尬。对此李映梅表示,每一项改革都需要时间去磨炼,但是发展趋势就应该是这样,他们将坚决推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MTC 导游小费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