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瓜一洗脱色或因用洗涤剂

2012年05月11日 02:5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本报讯(实习记者朱星星 刘佳)前天上午,周女士在新发地菜市场蔬菜直销车上买了6根小黄瓜,加水用洗涤剂泡了一会儿却发现水变成绿色。专家推测,掉色可能是强力去污洗涤剂破坏了食物表面的叶绿素导致。

黄瓜一洗水变绿

周女士称,前天上午11点左右,她在光熙家园南门的新发地蔬菜供应车上买了几根黄瓜,到家,她把黄瓜泡在水里,加了几滴安利洗涤剂,转身去洗衣服,半小时后回来看时,发现洗黄瓜的水变成了绿色。周女士怀疑,黄瓜的质量有问题。

前天下午,记者见到周女士时,她买的几根乳黄瓜还泡在盆里没动。记者发现,这几根乳黄瓜外观与市场上的其他乳黄瓜没什么不同,但浸泡洗涤这些黄瓜的水的确变成了淡绿色。

检测未发现问题

记者查证发现,周女士所买黄瓜的供应商为新发地百舸湾农副产品物流公司。

该公司韦经理前天下午称,这批黄瓜来自河北廊坊永清县,共有1万斤,其中部分是周女士买到的乳黄瓜。他否认黄瓜有问题,“公司的农产品每次都由新发地市场中心检测室进行抽检,若有问题,一定会及时撤下。”他表示可以当着记者的面给黄瓜做检测,由于乳黄瓜已经卖光,他当着记者面送检的黄瓜是长而带刺的另外一个品种。

当天检测结果显示送检黄瓜无事。新发地农产品农残检测中心主任表示,他们检测了黄瓜中的农药残留量是否超标,农药残留以外的添加剂中心无法检测。

专家:叶绿素脱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孙树侠认为,为了卖相好看,在黄瓜表面涂上绿色色素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么做的成本很高,卖家没必要。”

孙教授介绍,目前市面上的一些洗涤剂具有强力去污作用,“黄瓜表面有一层薄膜,其中的细胞本身含有叶绿素,虽然叶绿素的水溶性不强,但在强力去污的洗涤剂作用下,叶绿素很可能脱落,从而导致掉色。”

■记者实验

洗涤剂肇事

记者在超市购买了两根不同品种的黄瓜,其中一根为乳黄瓜,另外一根为常见的带刺黄瓜。两种黄瓜被分别置于清水中,加入同一品种等量的强力去污洗涤剂,轻轻搓洗并静置20分钟后,二者均有掉色现象,其中乳黄瓜碗中的水颜色稍深、为浅绿色,带刺黄瓜的水呈现淡黄色。

孙树侠说,目前市民普遍用过量的洗涤剂清洗蔬果等食物,实际上没必要。“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环保部门做过很多实验,我们建议,清洗蔬果的时候最多放盐泡一下,或用流水冲洗几次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洗涤剂 黄瓜 叶绿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