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码欧洲瓷器

2012年05月14日 02: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范爱萍

18世纪初,各欧洲大国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成功仿制了中国瓷器,各地的瓷器产品都以不同的风格及表现出色的制造商而闻名,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德国迈森、法国塞夫勒、奥地利皇家维也纳、意大利卡波迪蒙蒂,以及英国韦奇伍德、德比、伍斯特、切尔西、科尔波特、波尔等。

欧洲瓷器最初的创新主要是镀金装饰、转印丝网印刷等,大型绘画作品的艺术风格与主题也融入了瓷器装饰中。在功能方面,瓷器的用途也被扩展应用于装饰与更多的实用物品中。欧洲通过创新,从最初纯粹的复制中国瓷器,发展到能够制造一系列欧式艺术装饰风格的崭新瓷器。

韦奇伍德与碧玉细炻器

碧玉细炻器是18世纪中叶由英国人乔夏·韦奇伍德发明的。乔夏·韦奇伍德是英国最具革新精神的陶瓷制造商之一,他毕生对陶瓷的制作技术进行了超过5000种的实验。

韦奇伍德一生发明了各种类型的陶瓷,早期生产与瓷器外表相似的陶器。这种陶器看似瓷器,外壁施乳白釉,来被称为米白瓷器,因受到英国女王的喜爱而被称作皇后御用陶瓷。他在研制瓷器替代品的实验中发明了高温计,这是一种可以用于测量极高温度的仪器。他最大的成就是发明了碧玉细炻器,这是一种介于陶器与瓷器间的制品。炻器与陶器的区别在于陶器坯体是多孔的,而炻器坯体气孔率较低,是致密烧结的;另一区别在于瓷器有一定的半透明性,通常都施有釉层,炻器缺乏半透明性,常用来模仿希腊和罗马的古典样式。

乔夏·韦奇伍德发明了各种创新产品,他在瓷器制造上获得的商业成功使他变得富有。有意思的是,他是发表了《进化论》的著名科学家查尔斯·达尔文的外公,达尔文后来的发现得益于他母亲韦奇伍德家族由陶瓷产业所获得的大笔财产。

白色瓷器

白色瓷器的发明是19世纪欧洲瓷器的创新之一。19世纪之后,英国兴起“大旅游”现象,那些富有且有文化修养的人们遍游全世界的历史名胜景点,开始对一些经典之物——从建筑、雕刻到图画,有了极大的兴趣。有钱人在意大利和希腊到处购买古董和塑像,其中最受人们追捧的是古典大理石雕像。由于大理石雕像价格过高,人们找到了一种替代品——白瓷。

白瓷是一种素瓷,是由托马斯·巴特姆发明的一种大理石替代品,其表面和色彩都与大理石相似。它被称作“大理石”是因为它与采自希腊帕罗斯岛的天然石料非常相似。白瓷由威廉·泰勒·科普兰和托马斯·加雷经营的斯坦福德郡工厂最先于1842年生产,其显著优点在于它能以液体形式铸模成型,这一特性使白瓷得以大规模生产,因而价格较便宜。

卡波迪蒙蒂瓷

意大利卡波迪蒙蒂瓷是1743年化学家利维奥·欧塔维奥斯·切帕斯成功创制的一种熔块瓷,主要以熔块为助熔剂制成。制造过程是先将石英、长石、硝石、硼砂或其他化工原料熔制成熔块,然后用熔块与粘土、石英配制成泥料,经成型、烧结等工序制成。烧成温度在1200℃至1250℃之间。半透明度好,但机械强度较差。用于制作美术瓷。其造型从迈森和维也纳的巴罗克艺术器皿中吸取灵感,但是采用了非常精致的绘画装饰。

至今,许多制造商仍生产着各式各样的卡波迪蒙蒂瓷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瓷器 装饰 绘画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