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江打造全国旅游强县的几点思考

2012年05月14日 08:13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李镇江

平江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县,具有旅游强县的客观基础。当务之要,是要在六个方面求突破:

在科学定位、优势优先上求突破。确立旅游产业的主导地位,加快A级景区建设,打响“养生福地、运动天堂”的整体旅游形象,以旅游促进第一、二产业三产化升级,走“复合产业、多轮驱动”的发展道路,努力打造中国一流的旅游名县。

在理顺体制、强化管理上求突破。加强规划管理,支持景区尽快编制控制性详规,支持旅游主干线及景区村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县乡(镇)村联动的规划执行体系、景区项目建设审批办法。加强旅游资源保护,禁止在景区范围和旅游沿线乱砍乱挖乱建乱倒,禁止开发商以外的主体在景区申请用地和建设,禁止非规划区从事旅游开发。加强旅游市场管理。

在加大投资、加快升级上求突破。进一步加大旅游投入,整合交通、林业、水利等项目向景区倾斜;依托平江县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大力融资,促进旅游投资开发;加强旅游招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商开发景区或整体开发平江旅游。要加快旅游升级,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以旅游公共工程建设为重点,提升旅游品质和旅游公共形象。在“十二五”期间,要确保平江起义旧址、石牛寨、沱龙峡、盘石洲创建成AAAA级景区。

在拉长链条、做大产业上求突破。围绕“吃在平江”,挖掘平江的特色餐饮,打响平江美食品牌;围绕“住在平江”,加快星级宾馆建设和改造升级,引导“农家乐”宾馆健康发展;围绕“行在平江”,创优旅游交通环境,打造南方“自驾天堂”;围绕“游在平江”,优化景区服务,加强导游全程服务;围绕“购在平江”,培育1至2户标准化、规模化的平江特色食品企业,开发3至5户规模以上的平江农副土特产品加工企业,开辟黄金饰品和艺术品特色交易街;围绕“娱在平江”,支持各景区将民俗文艺进行商业化运作。

在整体促销、强化合作上求突破。树立整体营销的理念,健全整体营销的合作机制,建立整体营销网络,推进旅游城市和景区之间信息沟通、资源互补、利益共享。从县内来看,各景区要实行有效整合,开发出适应市场的黄金线路。从市内合作来看,重点要将平江的山水生态旅游、运动休闲游与岳阳楼岛湖风光游结为有机整体。从省内来看,要加强与长株潭的合作,将平江作为长沙城郊游和省城周边会务休闲游的重要景区,重点加强平江与湘潭韶山、长沙县的合作,将伟人故里游延伸至平江激情山水游,增加游客的兴奋点和趣味性。从省外来看,重点加强与湖北武汉、赤壁、江西九江、南昌的协作。

在加强服务、优化环境上求突破。广泛开展文明新风、服务旅游新风的创建活动,提高全县人民服务旅游的文明意识。抓好景区景点外围和周边地区、旅游沿线的村镇、居民点建筑风貌整治,大力推进旅游公路沿线的绿化、美化。大力推进旅游诚信建设,加强旅游企业行业自律,净化全县旅游市场环境。

(作者系平江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平江 旅游 上求突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