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姓眼中看五年新变化

2012年05月16日 10:16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简工博

1100多幅珍贵照片,记录5年来上海城市的变化;近百件大型实物互动模型、制景和精彩视频、多媒体,唤起市民共鸣。今天起至6月3日,“城市新印象”大型主题展览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一馆一楼展厅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昨天,记者来到展览现场先睹为快。

走进展览馆,仿佛进入时光隧道,两侧墙面上世博会举办期间的场景历历在目。而这些图片的主角,都是生活在上海的普通人:既有为游客扎上丝带的志愿者,也有带领观众排队前进的沙特馆前的年轻武警;既有在园区夕阳下散步的一家老小,也有辛勤工作的媒体记者……

5年来的图片串起市民共同的感受和记忆。据悉,此次展览的1100多幅珍贵照片,是从征集到的上万张照片中精心选取的,它们和其他展品一起,艺术呈现了由社会各界代表推选出的2007年—2012年五年来上海的100项城市新印象、新成就候选项目。

建筑最直观地反映城市变迁。在 “‘四位一体’保障房动迁置景”展览项目中,人们会看到熟悉的场景:低矮的旧式里弄,门口的水池上有三四个水龙头,每个龙头都用易拉罐壳自制的锁具锁住;公用厨房摆着四五个灶台,墙上糊着挡油烟的旧报纸;门口钉着颜色、大小各不相同的信箱,上面是手写的居民姓氏……近五年来,很多住房有困难的群众在“四位一体”保障房政策下住进了新房,改善了住房条件。而这件展品设计布置了一个高度还原上海老式住房的置景,唤醒人们对曾经住房条件的回忆,旁边则是近年来新式动迁小区的模型。据介绍,这一制景使用了电影级的设计和制作方式,让人身临其境。

申城绿色越来越多,“辰山植物园”也搬进了展览。作为上海新兴的绿色生态地区,展览特别采用了国际前卫的3D地画艺术,结合平面和立面,创作了一幅具有立体感的艺术作品来展示它的风貌。站在这幅手绘植物园风景图前拍下一张照片,观众将惊奇地发现照片中的画面会变得立体。

近年来,上海安全感指数保持高位,市民都知道公安民警在保卫城市安全,却只在影视剧中看过特警擒凶的场景。而此次展览将在观众眼前上演这一幕——展示区现场搭起一个 “仓库”,6名特警现场演示包抄、突袭、擒拿躲在“仓库”里的犯罪嫌疑人的全过程。

本次展览还设有电子投票系统,市民通过观展充分了解各项成就之,可从展出的100个“城市新印象”候选项目中选出自己感知最深、最认可的5个部分各10个、共50个上海新成就进行投票,也可登录活动网站(sh2012.eastday.com)参与投票。投票者将有机会参与抽取大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新变化 保障房 展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