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都市桃源寺贝通津

2012年05月16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杨恺

寺贝通津,广州市区一个大隐于市的去处,念叨起来有些拗口琢磨起来有些神秘。关于寺贝通津的解释,有人说是“通往光明的地方”,有人说是寺庙背通往海边码头的路,广州市地名办统一的说法是:寺庙背后的大道。

寺贝通津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由小洋楼、老教堂、窄巷弄、单行道等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它东连达道路,西接庙前直街。街道两旁集中了许多民国时期中西合璧的“东山小洋楼”,与脚门、趟栊和大门作为显著标志的西关大屋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鲜艳的满洲窗、圆拱门、红砖墙或青石墙,那些老房子在花木扶疏里斑斑驳驳地深沉,雕花铁栏虽然陈旧,但就今天看来依旧不减当年的豪华奢侈。傍晚时分,当你徜徉在寺贝通津,满眼穿着鲜艳整齐校服的中学生走出古色古香庄重典雅的校园,活力四射的飞扬青春,仿佛穿越时空而来。

1号大院,共青团广东省委、《黄金时代》杂志社所在,是老东山地区的制高点。院内迎面有一棵百余年的古树,树干须数人方能合抱;随后有4株香樟和一株细叶榕,虽亦是百岁高龄依然墨绿蓊郁,以天然的屏障阻隔蚊虫的侵袭;土著广佬认为樟树散发驱蚊的特殊香气,的确,在天高皇帝远三只蚊子一盘菜的五岭之南,1号大院鲜见蚊虫的踪迹。

1号大院毗邻百余年历史的基督教东山堂,教堂的建筑精美典雅,面对“耶稣爱你”的木制十字架,顿时心生肃穆。此处是广州市规模最大的基督教堂,占地近4000平方米,大堂外部环境绿化优美,设计有鱼池、花园、草坪、休憩亭、通幽曲径等。心有所属未能皈依,恬淡地领悟那份圣洁也是心旷神怡。

附近的住宅,因为是学位房,当年十几万元一套100平方米的三居室,如今涨了十几倍,中介报价200多万元,而且不是“津”外现实版的有价无市,根本就是或租或售抢手得很。在寸土寸金的老东山,人气鼎盛的掩盖下有这么一处静谧境界,同时耳濡目染书声朗朗的氛围,神圣幽深的宗教气息,陡生一种都市桃源的感觉。

杨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