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为艺术“失重悬空”惊动巴黎

2012年05月19日 01:02
来源:武汉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70艺术家在做什么?

若没有武汉美术馆以“挖掘和扶持70后艺术家”为宗旨的“江汉繁星计划”,70后艺术家被点名的机会并不多,此前在各大展览中,媒体和批评家在提及参展艺术家名单时,常常是在列举几个在著名博物馆办过展览、曾拍卖出百万高价的艺术家名字后,再用“等等”把70后艺术家忽略掉。然而,这一次聚光灯只打在他们身上,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了解70后艺术家的机会——他们到底在做什么?

出生于湖北荆州的李暐应是《创异的喜悦》展上最吸引人眼球的一位。生于1970年,主修油画,却是以“中国行为艺术第一人”的身份被关注,特别是今年3月20日其在法国巴黎上演的一出“失重悬空”真人秀,让他迅速在网络上爆红。在这场行为艺术中,李暐身穿僧袍,双脚踏在祥云一般的红色烟雾上,悬在巴黎上空,令人称奇。

昨日在展厅,李暐向记者揭秘:“悬在空中,是通过吊威亚来实施的;祥云则是从我穿的那双特制的鞋子中喷射出来的。”受烟火表演的启发得出此创意,李暐称:“我其实想表达‘反重力’的概念,重力代表了很多影响我们状态的东西,比如贪婪,虽然它一定会存在但我们需要表达反对。”而李暐近来的艺术创作面貌从他此次参展5幅作品《李暐撞入汽车》、《人类止步》等即可窥见一斑。

“李郁+刘波”是一个名字,1973年生于武汉的李郁“+”1977年生于湖北石首的刘波,通常是以艺术组合的方式出现。他们坚持了6年在做一件事——重塑新闻现场,即取材于本地报纸新闻,用时尚大片的拍摄手法,通过演员重新演绎,重新塑造新闻现场,借以表达对社会的看法。

《斗歹徒左手受伤,勇青年生活困顿》其实是一则社会新闻,但在李郁+刘波的艺术创作下,这成了一幅摄影作品,照片中记者在采访受伤青年,摄影机在一旁拍摄。李郁+刘波特意在作品说明中写道:受伤的青年脸上还是洋溢着笑容,丝毫没有悲观的情绪。他们说:“我们选择细节,然后通过演员将这些细节演绎并重新拍摄,还原新闻现场。”

坚持成就个性,6年间李郁和刘波共创作了72幅照片、5个视频,他们相机中的武汉在业内颇受好评,多次在武汉、北京、瑞士、挪威等地展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