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听海观鸟游南沙

2012年05月19日 04:01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南沙湿地公园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息地。(资料图片)

  ▲南沙湿地公园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息地。(资料图片)

每天前来南沙天宫祈福的市民络绎不绝。

广州市南沙区土地、岸线和生态资源丰富,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文 通讯员 南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朱元斌 通讯员 南宣

南沙土地、岸线和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省、市“十二五”重点建设的新区,也是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记者近日在南沙“土著人”阿希的带领下,游走南沙,感受其美丽景观。

第一站

东部:倾听海呢喃天后宫祈福

路线:滨海公园——天后宫——黄山鲁森林公园

据阿希介绍,东部景点极具南沙滨海城区的特点,云集诸多市民熟知的旅游景点,譬如滨海乐园、滨海泳场、天后宫、滨海公园岸线、黄山鲁森林公园等。

距离市区不到一小时的车程,体验的首站是广州市民节假日喜欢自驾车游玩的滨海公园。南沙滨海公园位于南沙区南部大角山脚下,占地面积近80万平方米。

游玩滨海公园,有个地方不得不玩——滨海公园内的浴场,这里人不多但沙质细腻,冲浪之余,可以躺在沙滩上,闭上眼睛,感受着海风徐徐吹送的惬意。在沙滩上一家老少堆个沙滩“别墅”、玩累了就到一旁的烧烤场尽情享受海边“煎烤”之乐,得闲还要跑到海边古船上影相留念。

吹完清新的海风,步行数分钟就到达天后宫。依山傍水、钟灵毓秀的天后宫曾被评为番禺八大旅游美景之一。天后宫集北京故宫的建筑风格与南京中山陵的建筑气势于一体,被誉为“天下天后第一宫”,殿宇辉煌,楼阁宏伟。据阿希介绍,位于天后宫广场上的妈祖石像,高14.5米,是世界上目前最高的妈祖石像。阿希告诉记者,天后宫香火十分旺,每天前来祈福的市民络绎不绝。

观海、祈福后,再步行至黄山鲁森林公园赏花无异是一件美事。阿希告诉记者,黄山鲁森林公园是广州地区最大的免费森林公园,主峰海拔295米,是广州南部地区的最高峰,可以俯瞰南沙全景。黄山鲁森林公园的鸟类密度在广州各森林公园中最高,市民无论在该公园的哪个地方,都能听到“叽叽喳喳”的鸟鸣声,而且看见上千小鸟掠过,场面十分壮观。

■交通

滨海公园、天后宫、黄山鲁森林公园三处景点相距甚近,游玩的市民,可选择坐地铁到南沙后再换乘公交车。若是自驾车,可从南沙港快速转入南沙大道,又或者从迎宾路入南沙大道即可到达。

第二站

南部:钓鱼观鸟十九涌扫货

路线:沙田水乡农庄——十九涌——湿地公园

第二站主要集中在处处都有路标指示的万顷沙镇。万顷沙镇具有独特的沙田水乡文化,水网纵横交错,有著名的第一涌到第十九涌,风光秀丽,水乡文化浓郁,如咸水歌、赛龙艇、赛龙舟等,广州市每年都在该镇举办“广州市水乡文化节”。

许多市民选择了休闲放松的垂钓来度过假期,沙田特有的水乡田园风光自然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假日期间,沙田水乡的一些田园、农庄挤满了从市区来的垂钓者,还一座难求呢!”阿希介绍说。

此外,南沙知名的十九涌一定要游。随着万顷沙地区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十九涌自发形成了海鲜餐饮档以及土特产摆卖的渔人码头。这里的海产市场,海产品十分新鲜,不仅品类多,海产品的价格还比市区便宜不少,记者花了不足100元就能买到3斤左右的鲜嫩小麻虾,比市区40~50元一斤的虾价便宜不少。

驱车在十分钟内,就能到达知名度颇高的南沙湿地公园。位于十九涌旁边的南沙湿地公园被誉为“广州之肾”。在这里,覆盖了一大片红树林、芦苇、水柳、木榄等水生植物,原生态保留完整。由于这里是咸淡水交汇处,鱼、虾、贝类等水生动物极为丰富,甚为适合鸟类繁衍、觅食、栖息,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息地,也是市民观鸟的好去处。

■交通

南沙湿地游览区距离广州市中心约60公里,直达车程约1小时,自驾车游客来南沙湿地可以通过“南沙港快速路”直达“十六涌钢铁基地”出口,从出口到南沙湿地游览区约2公里,出收费站后按“南沙湿地”指示牌行驶。

乘车来南沙湿地的游客可以乘坐广州地铁四号线,到地铁“蕉门”站下,在地铁出口处有公交车总站,可乘坐2路公共汽车至“百万葵园”站下,而后转11路公共汽车直达“南沙湿地游览区”站,节假日可转南沙23路(旅游专线)或乘坐越秀南汽车客运站至十九涌水产市场的旅游专线。

第三站

中部:游水上绿道观野生红树林

路线:蕉门河——蕉门绿道

蕉门河位于黄阁镇和南沙街区域的中心,南接蕉门水道,北临小虎沥水道,全长6260米。蕉门河一河两岸被称为南沙的“城市客厅”。蕉门河穿过黄山鲁和大山乸两座山,所经之处鸟语花香,而河的南端与珠江口伶仃洋相接,每日潮起潮落时,景观异常秀美。更具特色的是蕉门河的水上绿道,全程来回4公里的水上绿道,可以让游客最大程度领略生态水景。

记者看到,蕉门河沿线绿树掩映,鸟语花香,水清风薇,令人心旷神怡。而蕉门河两岸的亲水长廊、情侣路、钓鱼台等景点也是市民休闲漫步、舒缓身心的好去处。市民可以骑自行车在河畔绿道或乘船在水上绿道上感受沿途生态景观。沿着蕉门绿道一直往前骑行,会发现一片景色开阔的水中野生红树林。阿希告诉记者,该红树林是广州唯一一片野生红树林,包括树龄上百年的两棵秋茄古树。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潮湿地带的海洋木本植物群落,素有“海上森林”之美称,具有很高的观赏和科考价值。

■交通

市民从广州市区到蕉门河水上绿道,可乘地铁四号线到南沙区的金洲总站,然后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到蕉门河驿站。也可在地铁蕉门站出,然后步行500米左右就到。而自驾车者可从南沙大道进入进港大道的南沙牌坊,其右侧便是蕉门河驿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南沙 天后宫 阿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