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劲飞“沙龙式拍卖”的文化含量

2012年05月24日 15:23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北京西四环五路居一座醒目的大楼内,每逢月末最一个星期天,这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从2005年至今,已7个年头了,总有那么一天,总有那么一群人,总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来这里聚会……

有人是为了购物,有人是为了投资收藏,有人是为了解市场行情,有人是为交流研习传统文化知识,有人纯粹是为了享受参与其间的快乐……这里不是证券交易所大户室、不是理财课堂,却比证券期货市场、理财课堂对人的吸引力更大、更持久,也更具艺术和人文内涵。

这里是劲飞红木创建的北京红木第一楼。知识和财富在这里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有人把此间的活动叫做“拍卖”,更多人已把它当作文化沙龙。

劲飞拍卖的“沙龙气质”,文化乃最高境界

“大家常说红木家具不光是实用品,更是文化产品。吴先生是怎样理解的?”

吴新建:“中国古典家具和传统的诗词歌赋、书法绘画一样,都是中国文人士大夫阶层寄情于物、托物言志的精神载体。诗词文章是‘文以载道’,红木家具是‘物以载道’。中国古典家具发于周秦,备于唐宋,盛于明清,收藏劲飞明式、清式家具,实际上收藏的是一种文化。”

“目前市情下不少人在观望,我想收藏红木家具,现在买合适吗?”

吴新建:“目前,买红木家具又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机。2007年红酸枝木涨到每吨5万元时,不少消费者以为价高不敢下手,后来过了震荡继续上涨后直呼‘悔不当初’!红酸枝行情到后年下半年将会达到2010年的紫檀价格。现在处于震荡期可以抄底,如果等反弹到来,再买便宜货将会很难,别再让‘后悔’重演!”

“现在市场上的酸枝有好多种,请吴总讲讲该怎样识别它们?”

吴新建:“北京市场常见的有4种酸枝木,都是黄檀属红酸枝类,一是交趾黄檀又叫老红酸枝、大红酸枝,二是微凹黄檀,三是巴厘黄檀,四是奥氏黄檀。有人把微凹黄檀、巴厘黄檀、奥氏黄檀和交趾黄檀掺到一起做家具,外行人看来像是一样的东西,其实,新酸枝在比重、油脂和色泽上都要略逊于老红酸枝,价钱是老红酸枝的四分之一左右。”

每次拍卖举槌之前,劲飞红木董事长吴新建总爱这样和现场朋友交流红木文化、市场行情和对未来走势的看法。以上是最常遇到的对话情景。

在欧洲电影、小说和戏剧中,经常会看到富丽堂皇或典雅精致的沙龙场面。 “沙龙”一词最早源于意大利,17世纪初进入法国,逐渐成为上层人物招待文化艺术领域客人的豪华会客厅,并日渐演变成为一种非正式的高端聚会。参加者志趣相投,一边呷着饮料,一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抱膝长谈,无拘无束地提出问题、传播信息,从高谈阔论中吸取智慧、洞察新知。沙龙还有如下特点:1.定期举行;2.时间多为周末节假日;3.人数不多,通常以志趣相投的名流为主。

对比沙龙的概念内涵,你会发现劲飞的家具拍卖会的确带有浓厚的沙龙气质和文化含量。每次拍卖都由吴新建亲自主拍,起拍时,他会从材质、做工、艺术品位等方面详细介绍拍品,遇到所拍红木家具有历史典故与人物故事时,他定会娓娓道来。比如中堂家具传达的典雅方正秩序井然的大儒文化,交椅的历史演变、太师椅与秦桧的故事、圈椅的保健功用、荀慧生收藏紫檀罗汉床的故事、鹿角椅与清代皇帝的传说等。在吴总看来,劲飞的拍卖会就是把喜爱红木的朋友聚拢到这里,不仅要拍到心仪的宝贝,更能够相互间交流红木知识。

“虽然这是拍卖会,但是数百人济济一堂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一位80后青年深有感触地说,“每次拍卖会,我都能从吴先生这儿学到不少红木知识。应该说,劲飞拍的不是家具,是文化!”

红木拍卖:从购物方式上升到“生活方式”

“这些紫檀、黄花梨、红酸枝等珍贵材质红木精品家具,每件都以1000元价格起拍,每家限拍一套……”劲飞“北京红木第一楼”举行的红木家具拍卖会,重复的场面不断上演,每次都火爆非凡。

“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来参加劲飞的拍卖会了,整整7年,我只有两次没有来,一次是为了参加朋友的婚礼,一次是家里老人生病住院……”冯先生自称是劲飞沙龙式拍卖的铁杆粉丝,据他说,几年下来,每次劲飞拍卖会他都风雨无阻,而他买到手的劲飞红木家具,价值也已超过千万元。

近几年,英语单词Lifestyle成了中国人日常生活里的一个热词,它特指“反映一个人或一群人态度及价值观的生活方式”。对于像冯先生这样数以千计的劲飞粉丝,参加劲飞拍卖会本身,就已成了一种不折不扣的生活方式。

这种生活方式在另一位粉丝杜先生身上体现得很独特。杜先生几年下来,也是对劲飞拍卖场场不落。而他并非每次来都举牌竞拍,一年下来十余次拍卖他只拍一两件。他自称:“我经济上不是太宽裕,但我的内心世界很丰富,因为我喜爱红木家具和传统文化,是劲飞家具和吴先生的沙龙式拍卖,不断丰富着我的精神世界。我每年买上几件,慢慢就把家具攒齐了。现在我有一套中堂,还有一些书房家具,每天我都要亲手把它们擦拭一遍。我只要在家具上坐下来,就能感受到家具在和我进行无声的对话。您说,我能不爱劲飞拍卖会吗?”

吴新建说,像杜先生这样的人是劲飞红木家具“骨灰级的发烧友”。他们每次都来,却又不是每次都竞拍——他们在没有具体购物需求的时候仍然把参与拍卖当作一种习惯,这正体现了他们已把亲临拍卖现场感受现场气氛当作了自身的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深入骨髓的爱、融入平常生活的默默支持和坚守,是推动劲飞事业和整个中国红木家具产业不断前进的最可靠动力和最可贵动力!

在劲飞的粉丝中,还有一位李先生堪称一绝。只要有机会,他就要来竞拍。他拍卖和购买红木家具是收藏性的,每次来几乎都不会空手而归。李先生最突出的特点是,凡被他看中的拍品,最终都要“非我莫属”。在所有拍友印象中,他叫价叫得最执著,并且是“笑到最后”的一个。他也因此成了劲飞拍友中的一位名人。

从2005年到2012年,7年来的风雨无阻坚持不懈,成就了劲飞拍卖的影响力。参加者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参与、享受其中,劲飞由此促成了红木家具知识的普及,扩大了市场受众群体,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文化传播。不少消费者反映,他们来此参加拍卖,就是冲着劲飞的牌子来的。劲飞拍卖像一场场国粹剧目一样,培养着一批批红木票友,推动着这一传统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

实实在在以心换心,铸就劲飞拍卖“第一”品牌

现在提起京城红木家具拍卖活动,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北京红木第一楼,经过吴新建多年苦心经营,劲飞拍卖活动也和“第一楼”名称一样深入人心,成为业内拍卖活动“第一品牌”。劲飞的粉丝们还把劲飞拍卖与其他拍卖对比,总结出如下几大与众不同的特色:

品质可靠,进入北京红木第一楼,整个购物环境赏心悦目,里面展陈的家具百分百纯红木,烘托出一个让人放心的拍卖氛围。而每次劲飞拿出的拍品更是优中选优,皆为上品。“我们拍卖的红木产品摆在店里好看,搬回家去更有古典文化韵味。行内有人只把拍卖当作一种促销手段,劲飞拍卖绝对不会这样。”吴新建此言表明,劲飞每一次拍卖的产品都是经过百里挑一的精品。

真实无欺,对客户实实在在,不假拍,不找托儿,是劲飞拍卖的又一特色。有时客户给出的价格低于市场价50%以上,吴总照样会举槌拍给他。有人遇到这种情况怕拍低了会亏,自己悄悄找托儿拍回来,劲飞从来不这样做,这也是劲飞拍卖多年来之所以成为京城一道亮丽风景线的一大原因。

敢于让利,劲飞所拍卖的产品,不论每一件的最后成交价如何,相比该产品的原价,在某种程度上都做出了很大的让利。早在劲飞挑选进行拍卖的产品时,就站在消费者角度充分考虑了该产品的升值能力,因此,但凡在劲飞拍卖会上收获的“藏品”,未来都会有一个较好的升值空间。更让人震撼的是,近年来每次拍卖所有拍品,消费者使用满3年可加价50%回购,让客户吃了定心丸。

人情味浓,因为劲飞拍品质量好,性价比高,拍了就能升值,现场常会出现众人争抢同一拍品的现象。某次,一件紫檀作品出现了21人同时以封顶价举牌的盛况,最后只好抓阄。还有一次7位拍友争夺一件三联橱,抓阄时却出现了意外,第一位抓阄者把自己抓到的“7”看成了“1”,于是三联橱决定归他,这位拍友狂喜之下跳了起来。但等大家相继把手中纸球打开后,发现抓到“1”的另有他人。为了弥补这一遗憾,吴新建当场决定另补上一件一模一样的三联橱,以刚才的拍卖价给这位拍友。

劲飞拍卖使红木第一楼改变了单纯卖场的物质属性,比同类卖场更增加了一层沙龙文化气息,消费者的感觉焕然一新。

吴新建还特别注重拍卖中的互动性和信息交流,他每次去南方,都把红木一线行情带回给客户,认真帮顾客分析红木市场走势乃至每套、每件红木家具的做工品位和升值潜力。客户对劲飞品牌的忠诚度也不断加深,把劲飞当成了自己的品牌,以参与劲飞拍卖、购买劲飞家具为荣耀。在与客户掏心的交流中,吴新建也收到了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在售后服务上,他听取客户意见后从善如流,在厂内每周例会中都反复强调服务问题,并把服务人员巡视客户的周期从一月变为一周,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品质和效率。

近年来,红木家具日益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关注焦点,大家对学习了解红木文化愈加渴望。这样,劲飞红木第一楼和劲飞拍卖成了京城市民了解红木行情的窗口。劲飞拍卖会的沙龙气质、文化含金量、艺术追求和信息传播及时互动有口皆碑,作为一个以传播红木文化为主题的高端人群沙龙活动,影响越来越大,对客户的亲和力越来越大。吴新建说,借助这一平台将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传播到全社会,是劲飞企业的光荣职责。

北岳 韩朝/文 劲飞供图

5月27日大型拍卖会——件件拍品加价50%回购!

一、拍卖会拍品为12件(套)珍藏紫檀、黄花梨、红酸枝精品家具,每件(套)1000元起拍。限价拍卖,每家限拍一件(套)。劲飞红木总裁吴新建主拍,有几件拍品是从未面世的珍品家具,极具收藏价值。

二、特大惊喜:所有参拍的12件(套)精品家具,满三年后可以拍卖成交价加价50%回购。

拍卖地址:北京红木第一楼西四环店咨询电话:88463458

厂址:北京回龙观(京藏高速北安河出口见红绿灯往东第三个红绿灯往左200米) ,工厂咨询电话:80712928 80712918 80715099

北京红木第一楼西四环店:88463458 劲飞红木第一楼天通苑店:81774570

劲飞红木第一楼东四环店:67324608 劲飞红木第一楼北四环店:64917038

西三环红木街劲飞精品店:83830454 福丽特劲飞红木店:52607058

网址:http://www.bjjfhm.com

劲飞红木拍卖会现场

北京红木第一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劲飞 红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