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忘前男友 怎恋现男友

2012年05月24日 00:00
来源:今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日前,一份未婚大龄女调查报告引起众多关注。在调查的500名未婚大龄女中,有八成对旧情人念念不忘,“前男友”的阴影成为她们情感上难以逾越的“痛”。这种“痛”使大龄女在面对新男友时无法及时发现对方的优点,挑来挑去最终结果就是“一个不如一个”。因此,客观理智解读“前经历”成为现在众多大龄女面临的关键问题。笔者认为,只有学会释怀过去,才能接受新人,纠结回忆并不能获得幸福,相反只能使幸福越来越远。

“前男友”的好遮住“现男友”光芒

蔡女士是一个很聪明的女人,她虽然纠结过、悔过,但还是在毕业前选择自我释怀。可能这释怀的原因多半是因为王伟要去青岛工作,她死心了。不管因为什么,最后的结果是她走出来并获得了新的幸福。

现在很多大龄女被“剩”的原因,不是因为自我条件不佳,而是因为走不出“前男友”的阴影。小锦今年27岁,从23岁和小雷分手后,一直走不出痛苦。四年期间她见了不少条件优秀的男生,但最终都是无疾而终。“这些男生都不如小雷对我好,我真后悔和他分手。以前我和小雷吃饭,他都会让我先吃,把好吃的都给我。我爱吃的那道菜他从不多夹一筷子。虽然他家条件不如我家,我妈非让我们分手,但现在我很后悔,我觉得我失去了一生中对我最好的人。”像小锦一样的女生有很多,她们天天就是在回忆中生活,没有客观理智地分析过去的情感。小雷的好固然要记住,但并不是别的男生没有这种优点。拿前男友的优势比现男友暂时的短处是这类女生的通病。这种通病给大龄女造成的后果就是:在纠结和幻想中痛苦回忆。

少女和熟女择偶标准区别大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大龄女痴痴念念的“前男友”其实并非那么好,大龄女在回忆中会情不自禁地把“前男友”美化成“完人”,这是自己和自己在玩游戏。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小芳在18岁时喜欢上一个小混混。“那时我看他特别帅,骑个摩托车,留着长头发,我天天陪他去游戏厅打电动,他搂着我向别人介绍时,我心里有种自豪感。但由于妈妈的强烈反对,我还是和他分手了。妈妈给我报考了外地的大学,大学期间,我日夜思念他,还把我们当时的恋爱想象成刘德华演的《天若有情》。当我工作时,一次偶然间我看到了他,此时他仅仅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混混。那一刻,我像突然苏醒了一样,我开始后悔自己当初的执着和期盼,为这样一个人耽误自己真的不值得。”

小芳的例子说明了女人只有在成熟以后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像当年播偶像剧《流星花园》时,懵懂的少女们都特别迷恋花泽类沉默寡言那股帅劲,而略微成熟的女生或者已有恋爱经验的女生都会喜欢道明寺“爱的强势”。所以,大龄女不要把以前的爱情看做今生唯一一次感情,错过的感情必然有错过的道理。

调查显示: 77.65%大龄女后悔说分手

“分手”这两个字无疑是恋人之间最令人伤心的词语了,而这两个字从未婚大龄女口中说出的比率却很高。在对500名未婚大龄女的调查中显示,提过3次分手的未婚大龄女比例最高,占34.72%,其次便是2次主动提出分手的占22.34%,提过一次分手的占17.45%,提过4次和5次分手的比例为14.99%和8.78%,从没主动提过分手的未婚大龄女仅占1.72%。当提出分手后,未婚大龄女为分手后悔的比率也很高,55.31%的称自己后悔过,其中还有26.77%的甚至后悔过2次。对旧情人念念不忘的剩女,占总数的77.65%。在这些恋旧的大龄女心中,八成以上都只有一个爱人最让她们难忘。从提出分手的比例看出,大龄女虽然把握了恋爱的主动权,但并非是在感情上处于上风,有时太过强势的姿态使她们找不准自己的定位。

新恋情是修复情伤最有效方式

女人最难做到的就是抽离一段感情,修复情伤,这可能与女人对爱越来越专注的属性有关。但笔者觉得,无论女人如何自我保护,如何防微杜渐,都免不了会受到伤害。这种伤害有可能是男方给你的,也可能是像蔡女士一样自己造成的。无论谁造成的,女人如果只是自哀自怜地生活在回忆中,那幸福永远不会敲你的门。所以,强迫自己从原来的感情中走出来,用新感情的美好帮助自己修复曾经的伤痛,是科学修复伤痛的最有效方式。人总是趋利避害的动物,谁都会不自觉地朝“幸福”去靠拢。只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快乐地去相处,时间久了,属于你的新的美好记忆自然会慢慢盖过你的曾经。

专家认为,面对感情挫折,一般人最痛苦的时间最长不超过三个月,如果这三个月你只选择自己承受,那这种痛苦会把你伤害得很深。如果这三个月你选择把痛苦与朋友分享,那痛苦对你的伤害会自然减少。所以,修复前感情的伤害没有那么“生不如死”,任何一段感情的结束都有其结束的道理,只看你用多长时间接受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男友 小雷 短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