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们孩子们想试就上场吧

2012年05月26日 08:49
来源:成都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第21届国际木偶联会大会暨国际木偶节将于本周日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正式开幕,《偶·影·戏——中国木偶皮影精品特展》也将同时开展。昨日上午,本报记者提前来到特展现场,为读者提前探营。除了大量木偶、皮影精品外,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一个表演区,家长们还可带上自己的孩子上前亲自表演一盘。

齐齐亮相

明星木偶、“古董”木偶……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中,来自泉州的提线木偶戏《四将开台》,给全球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昨日,记者一走进展厅,四个身着红、黑、绿、 白四色盔甲的四将士便出现在眼前。据成都博物院副院长、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副馆长李明斌介绍,这四个木偶是本次特展专门借展的。此外,汉代木偶的复制品将首次亮相成都。这个木偶只有13根木条组成,它的身体是由4根木条组成的正方形,而手和脚都能转动。仗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展览除了展出国内不同地区的特色木偶外,还有来自东南亚等国的木偶历史精品展出。除了实物的展出,各种木偶的操作、制作过程也通过影像、实体展示等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让大家能完整地了解木偶历史的同时,也更深入地认识木偶表演、制作的历史演变。

可看可玩

展品与观众频频互动

据李明斌介绍,特展分为木偶、 皮影两个部分,系统全面地阐释出中国木偶皮影的历史、文化及艺术成就。本次展览将展出该馆馆藏精品1573件,设立图版25个、文字展板39个、场景复原4处,是成都博物院、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的海量藏品首次在大型国际文化活动中集中亮相,为观众烹制出一道名副其实的“中国偶影戏”大餐。特展上除了有丰富的展品、完整的制作过程、精彩的剧目演出,还有一大特色便是展览与观众的互动。

记者刚进入木偶展览部分,一个高约2米的超大提线木偶被高高挂起,并写着“拉拉我”。当记者拉动一根提线,木偶便开始向记者招手,甚是可爱。再往里走,展厅内的互动项目更加丰富。“显微镜下看皮影”项目可让观众在一个仿显微镜的放大镜下,看到皮影的细致雕工和刻工;“皮影的歌声”则是利用特殊的播放仪器,循环播放碗碗腔等皮影唱腔,让现场皮影“活了过来”。据介绍,在进行精品陈列的同时,特展还采用高端的超短焦投影仪、电子相册等大量多媒体设备,实现展览内容的动态互动展现。

边学边演

家长孩子齐上场

看了这么多丰富的木偶、皮影,在欣赏过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后,如果能亲手演出一段木偶戏、皮影戏,成为很多观众,特别是小朋友的愿望。组委会特别在展厅最后部分设置了一个表演区,除了有成都多个学校的皮影表演艺术团小朋友现场轮番演出外,家长们还可带上自己的孩子上前试一试。

“看,月亮掉进井里啦!”就在充满童真的声音中,皮影节目《猴子捞月亮》上演。小朋友们在现场为记者演出了一段,三五个四五岁的小孩子站立在皮影戏幕布前,手拿着各个角色的皮影像模像样地操作着皮影,让观看表演的大人们不禁拍手叫好。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摄影 王红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皮影 木偶 家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